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陳品嘉、陳禹秀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機械系 林嘉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全班唯一的工科女孩

嘉儀畢業於秀水高工,大學就讀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畢業後直升大葉機械與自動化工程所。在這次講座她將會介紹身為碩士研究生的生活,在男女比高達60:1的機械系、身為班上唯一的女生該如何找到生存之道。大葉大學位於彰化縣大村鄉的山腳路上,除了校園景色優美,更令嘉儀引以為傲的就是完善的德國師徒制,每名大葉的學生,除了班導師,還有一名師徒導師,就如同生活中的心靈導師,無論是學業或生活有問題時,都能和師徒導師討論,而大葉大學也曾受2014《Cheers雜誌》的最佳大學指南報導。

打破機械系迷思

機械工程共分為五大學程:精密設計與製造、微機電與智慧型材料、先進車輛、機電自動化和熱流與能量科技,嘉儀所研究的領域為精密設計,而大葉的先進車輛也是競賽中的常勝軍。許多人都會認為機械就等於黑手,其實不然,選擇不同領域研究將會有不同的收穫。嘉儀也分享企業參訪精密機械研發中心(PrecisionMachineryResearchDevelopmentCenter, PMC),透過師傅和學生的交流,更進一步認識逐漸沒落的鏟花產業。嘉儀的碩士論文研究關於精密機械設計,主要做機構設計與分析,而繳交論文為研究生畢業門檻,嘉儀認為找對老師比找學校重要,無論是私立學校或公立學校,最重要的是善用現有的資源。

與研討會為伍的研究生

嘉儀的實驗室主題為新式油氣式潤滑系統,首先在臺中程泰企業脫穎而出,接著進入臺北繼續參賽,在專題實作競賽獲得大專組優等以及10,000元獎金。嘉儀也分享實習的重要性,她在大三暑假進入臺中科學園區程泰企業實習,協助機械研發部的繪圖,如果對畢業後工作性質不瞭解,用兩個月的時間來做瞭解也是相當划算。而研討會可說是研究生們的ShowTime,將自己所學分享給企業、學者、國科會,像是她曾參與2014年磁浮軸與飛輪儲能器科技研討會,也曾和其他實驗室合作,與中國機械工程學術研討會交流、分享自己的觀點。

研究生活經驗談

臺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是機械系所的年度盛會,其中有相關企業為與會者進行詳細介紹,如友嘉實業等;在碩一時嘉儀和中興大學的同學一起前往重慶進行學術交流,不但拓展人脈還能進行學術交流。在研究所兩年中,除了完成一本屬於自己的論文,嘉儀建議大家有機會多參加國外研討會,像是ISCEAS2015OKA,一來能夠打開自己眼界,二來可以測試自己的實力,像是挑戰用英文書寫論文。在大葉機械的兩年,嘉儀最感謝系上老師和同學給予的大力援助以及系上所提供的豐富資源。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機械工程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機械工程所?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