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明志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系 李宜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一架簡易電子琴,展開我在電子專業的旅行

「哇!為什麼這個簡易電子琴,看起來這麼簡單,卻如此神奇?」童年就喜愛動手操作的李宜芳,發現簡易電子琴雖然體積較小,依然能組成旋律,為此驚嘆不已;她心想若有能力學會製作的方法,勢必非常有成就感,於是在升上高中之際,以高職電子科為目標,進入南港高工就讀。

考量到母親身為視障者的狀況,宜芳養成了獨立自主的性格,「主動積極」可謂是她的代名詞;為了保送上大學,她積極成為選手,但最後並未如預期得到保送資格,宜芳便將選手訓練的經驗,轉換為「技優甄審」的優勢,隨著一己之興趣,進入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就讀。  

我眼中的明志科技大學

宜芳認為,明志科大是一間「大學生活最充實的大學」,全校住宿、晨跑、晨掃是明志人開啟一天的方式,要畢業還得通過校園路跑、游泳測驗來證明自己擁有好體力。

「念明志跟其他學校的差別在哪裡?」除了平時的企業參訪、業師講習、跨領域學程,宜芳表示,大三一整年的實習制度是她選擇明志的主要考量。在學校的把關下,實習有著勞基法的保障,教授也會定期訪談,關注學生是否適應職場生活。

關於其他的學校資源,宜芳建議學弟妹多關注獎學金資源,光是新生入學獎學金,就有機會領到 160 萬的高額,另外也設有公費生、薪傳獎助學金,幫助有需要的同學。宜芳自身即領取鴻鵠獎學金,只需準備基本資料,如家庭結構的戶籍謄本、證明文件等,就可以減輕經濟上的負擔。 (附註:學校朝會、晨跑及晚自習制度已於 110 學年度全面取消。)

念電子系一定會修電腦嗎?

面對大眾「電子系就一定會修電腦」的迷思,宜芳直言「會炒番茄炒蛋,不一定知道番茄怎麼種。」對於電子系的學生來說,電腦確實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不代表修電腦是他們的專業。

電子系的任務主要在設計、實作與測試,以紅綠燈為例,在設計階段,需要考量紅綠燈的造型,也必須思考燈號轉換的時間間隔,並在實作階段,以設計圖為基底,將紅綠燈各組零件拼裝在一塊。製作出成品後,便進入測試階段,檢測紅綠燈是否如設計圖預期。

在階段性的製作流程中,電子系學生能依據專業選擇硬體、韌體與軟體,「硬體」著重於成品的實作,軟體負責下達指令,韌體則是硬體與軟體的溝通橋樑,要製作出日常所見的各類型電子產品,三者不可缺一。

電子系分組課程怎麼選?該選資訊系統,還是微電子?

「大一的必修課非常多,大二專精專業,大三全職實習,大四思考出路。」宜芳表示,大一期間,學生多忙於各類型的必修課程,在上學期打完基礎,下學期會將同學們分為兩大組別,學生可依興趣選擇軟體、韌體兼備的「資訊系統」,或是以硬體為主的「微電子」。

至於如何選擇?宜芳建議學弟妹,若對介面背後的運作方式感到好奇,較適合走資訊系統,喜愛動手操作則適合微電子組。完成大一課程後,會迎來唯一的暑假,宜芳提醒學弟妹,可以趕緊安排想做的事,或是修習「專題初探」課程,提前進入實驗室,打好研究、實作基礎。

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四年課程

自大一下學期選定組別後,大二開始學習多元的專業選修課程,以宜芳自身為例,她在大二選修網路概論課程,同時考取到國際級證照。

大三的實習階段,會以學科成績、操行成績做排比,學生須準備備審資料至企業面試;宜芳認為,為期一年的實習,正好能夠驗證過去兩年的學習成果。而在大四這一年,學生可加強專業或轉換跑道,若想續留原公司,也能與學校和公司協調,兼顧課業與工作。

明志科大電子系的畢業門檻與系所資源

關於畢業門檻,除了基本的學分數,專業證照、專題實作也是電子系不可或缺的項目;在專業證照方面,系所採取「累點制度」,會依據證照性質、考取難易度區分,宜芳表示,只要跟著課程走,無須擔心證照考不過。此外,系上也提供考取證照的獎學金,假若證照的性質屬國際證照,亦或是需支出額外的材料費,學校都會有全額或部分的補助。

專題實作則是另一個重點項目,宜芳建議學弟妹可以從課程、學長姐經驗、與教授面談當中逐步找到適合的實驗室,以她所屬的「類比晶片佈局實驗室」來說,由於研究的物體本身質量比灰塵來得小,須仰賴電腦接通電路來完成。在研究的過程中,學生無需擔心儀器問題,系上設置充足的實驗室甚至與國家級中心簽訂協議,確保每位同學都能擁有研究空間。

哪些人適合電子系?電子系的未來出路有哪些?

「喜歡玩手機不代表適合電子系!」宜芳提醒有志選擇電子系的學弟妹,比起玩手機,電子系更適合對手機背後運作機制感到好奇的同學;同時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需要能夠即時掌握新技術與時事。

與相似科系相比,電機系著重工廠到機台的整體配置,電子則著重在單一機台的功能設置;資工系強調「軟體」功能的開發,電子系則是軟、硬體兼備。

在電子系的未來出路方面,大致以軟體、硬體做區分,軟體是各種程式語言的翻譯官,以獨立作業為主,軟體工程師一手包辦程式碼的設計、撰寫、實作到測試;在硬體方面,則講求產品的開發,角色區分為設計、實作、測試。

學姊推薦的電子系課程

在「電路佈局實務」這堂課,學生可實體操作電路的佈局與操作,是一堂需要按部就班的實務課程;對喜愛動手實作的宜芳來說,每當完成電路圖,都會為自己帶來不小的成就感。「電子學」是宜芳所推薦的基礎課程,除了學會電路連接的方法,掌握背後的原理也相當重要;她認為這門課對同學最大的考驗在於使用英文原文課本,平時的練習題與考試也是英文出題,但宜芳也說,原文縱然有難度,但只有多看過幾遍,總會有印象,甚至將不懂的英文單詞背起來,都可以幫助課堂的學習。

聯發科的實習經驗

「第一次領到員工證,是非常新鮮的感覺,而在簽寫保密協議的過程,也代表自己簽下了責任。」第一次離開臺北,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工作,對宜芳來說,象徵著認識未來工作樣貌的階段。

在聯發科實習的一年內,宜芳主要負責電路圖的繪製,先得與設計者討論,清楚溝通雙方的考量,繪製整體的佈局後,再交由設計者做測試,確認模擬結果無誤。

初入職場,考驗著她的專業能力,更得學會在有限的時間內,確保成品的品質,她努力適應大公司的制度,坦言確實曾經面臨低谷,卻由衷感謝有這一段完整的歷練。

不愛唸書怎麼辦?高中的技優甄選之路

「進入高職的第一天,就想知道成為選手的方式!」深知自己不愛唸書,宜芳在高職便思索著未來的升學管道,請教過老師後,她下定決心成為選手,以拿到全國技能競賽前三名為目標,爭取保送大學的機會。然而,真正踏上選手路後,她才發現當選手並不輕鬆,特別是當練習卡關時,總會深深地感到茫然。

很可惜的,宜芳最後並未獲得保送機會,但選手的練習經驗,也為她在「技優甄選」上加分不少,那些累積的證照,也都是印證實作能力的最佳證明。而技優該如何申請?宜芳說,每年規定不盡相同,但都可以提前完成備審資料、考證照,甚至在面試階段準備三折頁。

出生的環境與條件,不曾限制我對未來的選擇權

「如果我的父母沒辦法給予我,我應該要怎麼找到資源?」宜芳直言面對處境,比起自怨自艾,她選擇告訴自己「沒有人知道你缺少什麼,所以主動一點吧!」從網路、論壇、找人聊聊,宜芳盡可能主動尋找資料。

而在求學歷程上,即便既有的資源很有限,也感受到自己的起跑點比同學都來得更後面,但宜芳仍舊相信自己有機會追趕得上。面對未來,她期許自己不要停下腳步,也別停止思考和充實自己,剩下的就交由時間,帶著自己往前奔馳。

【推薦觀看】科大電機電子群科系:資工系 vs 電子系vs 電機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