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祐銓

責任編輯:林立麗、丘爲屹

東吳歷史系 李明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歷史系的經驗分享

五臟俱全的東吳

「唸東吳歷史系到底能幹嘛?」講座中,就讀於東吳歷史系的李明昕將告訴大家,東吳歷史系不僅賦予自己不同的觀點去發現角落的美,更激發他跳脫課本框架、結合企業管理的知識,展現獨樹一格的領導力!說到東吳大學的區位機能,明昕以「校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接著細數了城中校區的法律系跑馬燈與外雙溪校區的惜字爐、鐵軌鐘等知名景點,此外,由於東吳在教學上相當重視學生英文能力的培訓,因此在共同課程中特別開設有「英文檢定」,並提供豐富的通識課程資源,充實同學們在本科系之外的知識。

洞察人性

明昕認為歷史紀錄了人類從古到今的行為軌跡,所以研究歷史就是研究人性、訓練思辨,所以在必修課程上,大一除了有臺灣史、中國史與世界史等基礎課程,還有著重在個案討論的「史學導論」,其中該課程對電影「羅生門」的探討更是令明昕印象深刻,讓他對「何謂真理」的詮釋有更透徹的了解;進階選修課程則分為公眾歷史、史學、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五大課群,明昕特別推薦其中的「三國人物專題」、「大西洋史」與「非裔美國史」,讓他得以深入了解特定時空背景下事件發生的成因脈絡,另外,明昕也相當喜愛公眾歷史課群下的選修,涵蓋文化觀光、電影、新聞媒體等議題,例如「博物館管理與實踐」不僅教授博物館經營管理之道,更會帶領同學飽覽各國知名博物館特色;總結性課程「歷史研究與呈現」則會要求同學整合過去所學來撰寫研究計畫。

跨領域表現

明昕笑談到在歷史系每一本書都是教科書,不過,與其說「愛看書的人」適合讀東吳歷史系,明昕倒覺得「對世界充滿好奇心,樂於探索」才是最重要的特質。他認為東吳歷史系未來的發展出路絕不只有從事研究工作或擔任教職,更可以利用雙主修、輔系管道,將自己從東吳歷史系培養的洞察力發揮到極致!明昕以自己輔修企業管理學系為例,來說明自己如何結合統計學、財務報表分析與對歷史的思辨力於「策略管理」課程中。

聆聽山林的聲音

曾擔任東吳歷史系系學會長的明昕在大學四年裡也負責籌辦不少系上感情交流的活動,例如帶領新生認識東吳的「第 1 哩」與新生宿營、同學大展歌喉的尾牙卡 K Show、揮灑汗水的熱血系排,他認為這些活動不只幫助東吳歷史系上的傳承經驗,更訓練自己團隊合作、自律與人力管理的能力。除此之外,明昕更擔任「嚕啦啦」救國團假期活動服務員,因而踏進南投縣霧社區的美麗山林、前往桃園縣復興鄉奮力溯溪,學會的不僅是野外求生的技能,體會更深的是人際相處間的溫暖與感動。

擁有一身功夫

回首大學四年,明昕覺得自己最大的收穫在於「認清場合,扮好角色」,因為東吳歷史系,讓他得以用與眾不同的角度觀看事物,又因為與各式各樣的人群交流互動,讓他找到自信,也更加堅定自己的目標、勇敢追夢。最後,他也鼓勵大家:「現在不厲害沒關係,但⋯⋯要開始變得很厲害!」期許大家能在需要突破時,都敢於往前衝;需要技能時,就能展現一身功夫;要嚴謹地做事時,就好好拿出誠心來!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歷史系的準備分享

繁星計畫

在 PART 2 講座中,明昕向大家分享了如何透過繁星計畫申請大學。他首先強調在校成績的重要性,至於同學們常困惑於的「該選校?還是選系?」明昕則建議大家可詢問師長建議,蒐集各方分析後再開始填志願。

給學弟妹的建議

如果能重來一遍高中生活,明昕覺得自己除了認真讀書之外,會想投入更多時間在社團上,因為在社團活動中,學習的不僅是人際相處、溝通之道,同時也是養成自律的態度。在最後,明昕也鼓勵學弟妹們別因為自己非明星高中出身就怨天尤人:「我們在揚眉吐氣!」他認為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所以在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大學生涯中,絕不要放過各種機會與可能性,大膽嘗試、多去體會,相信你將留下許多難忘不已的回憶。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東吳歷史系的優勢為何?

Q3. 你覺得東吳歷史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歷史系?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