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玄奘大學 校長 簡紹琦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玄奘校長說給你聽系列:玄奘大學校長 簡紹琦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校長的求學階段與從事教職的成就感

看到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去學習,然後獲得一些成果後,回來跟我分享時,這是我覺得當校長最快樂的時候。特別是比較需要幫忙的弱勢同學們,他們在以往的學習過程常常是被忽視的,在玄奘大學,我們希望能讓這群孩子受到更多關注,看到他們在受到幫助後,能得到不錯的成果,這對學校跟我而言,都是很大的成就感。

在求學階段,我選擇科系時,也是懵懵懂懂的,也會去請教一些學長姐、師長關於未來方向的問題,師長當然會給一些建議,但你自己一定要有一些想法,如果你太看重校系排名、學系未來發展,有時候和你個人志向、興趣、強項,不一定會很吻合。

我建議高中生在選擇未來的發展和科系時,最應該考慮的是自己本身的強項、興趣,因為如果你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就貿然進入一個系所,會讓你不僅沒有收穫,還會過得很痛苦,所以我鼓勵大家在求學階段應積極地探索自己,未來選擇科系時會更為順利。

其實從事教職原本不在我的人生規劃裡,因為我本身是學工程專業,退伍後也曾在工程界服務一段時間,是在因緣際會之下,發現宜蘭專科學校剛好有出缺,我在應徵之後,就到那裡任教,我才從中發現自己非常樂在教書、與學生互動,這些都支持著我繼續在教育領域深耕下去。

 「為學生圓夢」的治校理念

我非常希望學生能在大學四年有所學習、達到自己的目標,所以我常常跟學生講:「我希望你們都能在大學階段圓夢」,這就是我非常重要的治校理念,因為當孩子升上大學後,如果他沒有目標、夢想的話,會不知道自己在學習過程中要達到什麼成就,所以我都立定同學在大一就要寫下自己的夢想,在大一、大二,透過學校給予的資源,去累積他的能量,在大三、大四去完成他的夢想,這個目標就可能影響他一輩子。

為學生圓夢理念最大的目的是,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自信心,很多學生過往都是循規蹈矩跟著課本、老師的規劃往前走,在其他方面的發展都比較少,另一方面,我覺得學生的學習動機跟驅動力是最重要的,如果學生學習動機很弱,那麼就算給他再多資源,他也無法吸收。而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有一個目標去達成,告訴學生「你是做得到的」,這對於他在學習專業時,也會變得更有自信。

在協助學生圓夢的過程中,玄奘大學在移動學習、考證照、競賽,甚至國際交換生方面都投入相當多的資源,並設有相關辦法,我們透過教務處、學校教發中心,定期舉辦相關工作坊來向學生說明,甚至上課。

在他要開始圓夢時候,校方就會準備好所有的資源,並輔導學生該如何準備,例如想去國外圓夢的學生,我們就開設相關外語檢定課程,由學校去聘請師資,這部分費用都由學校負擔,並不會額外向學生收費,我們是希望學生能透過這些配套,培養自己的能力,之後就能順利達到出國的目標。在參與競賽、展演上也是一樣,因為我們校內有很多表演、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只要學生提出申請,校方就會資助他所需的費用,幫助他完成夢想。

面對少子化、國際化產生的高教競爭,大學面對的挑戰...

校長對於學校未來的發展、教育品質、教育良心、照顧學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高教環境非常的競爭,學校要永續發展,從老師面到學生面、學校教學環境、國際化等面向,都必須一一照料,而校長的重要性就在於要不斷向前學習,不斷傾聽各方面意見,同時也要非常理解現在學生的想法,在做未來規劃與策略時,才能符合趨勢。

面對少子化、國際化趨勢下,大學往後的發展是非常競爭的,面對這些挑戰,需要不斷做出調整,所以玄奘大學希望透過社會科學、國際餐旅暨管理、傳播、設計這四個學院,做相關科系的整合,以院招生的概念,讓學生進入大學後能跨領域學習,學習自己喜歡的專業之餘,還能學習其他領域的模組課程。玄奘大學已通過教育部自辦計畫,例如將設計學院美學、色彩的概念融入到餐旅系教學,特別是現在餐旅業都很需要美學的概念,那我們讓餐旅系學生學習美感概念,再與他們的餐飲技術結合,對他們未來從事餐飲藝術是非常有幫助的。

此外,學校也面對著國際化的問題,由於在地學生選擇出國讀大學,對國內高教產生很大的衝擊,所以我們現在也積極吸引外籍生來台讀書,例如我們設立華語中心協助外籍生學習華語,並開設相關課程輔助他們學習,希望能藉此增加校內外籍生人數,同時,我們也協助他們通過華語檢測,幫助他們來台求學、取得學位,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國際品牌,讓外籍生覺得玄奘大學是非常優質的大學。

玄奘大學四大學院未來發展

希望能透過學院實體化來凸顯各學系的強項,換言之,學院下的學系透過課程模組來發展,例如在設計學院下面會有時尚、視傳、藝創模組,甚至還會加入餐飲藝術的模組,每個學系課程模組能互相結合,讓學生更易於跨領域學習。

玄奘大學規劃了非常多跨領域學程,同時學校也規劃 20 個學分,讓學生能跨學院、跨學系修課,例如宗教系裡有宗教旅遊學程,可以輔導學生考領隊、導遊,因為現在有很多旅遊是和宗教、寺廟結合的,所以學生如果想到其他學系修課的話,都是可行的,很有助於學生發掘自己更多的興趣。

佛教辦學的玄奘大學

玄奘大學是佛教團體所興辦的學校,是由善導寺了中師父於西元 1997 年創立,我們的孩子大部分比較弱勢,因此玄奘大學設有很多扶弱策略,例如教育部對低收、中低收或原住民、新移民設有相關補助,但學校還是提撥相關獎學金,給予學生更多的資助,故玄奘大學在公共性、公益教育上面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特別是我們很多畢業生,他們的父母原本出自於比較低階層的,但他們透過玄奘大學的幫助而有了很多社經地位的翻轉,也很多校友表現得相當好,我想這也是玄奘大學存在的價值,是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的地方。

很多人以為我們玄奘大學是佛學院,都是在做佛學研究、宗教研究,學生進來之後要吃素、剃頭,但其實是沒有的!玄奘大學的創校科系和其他綜合大學是一樣的,各個學系畢業生在未來就業上也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我們還有非常多的董事會捐款,或者善款會進來,對學校辦學有更大的幫助,這也是宗教辦學非常重要的利器,因為我們有非常好的教學設備跟師資在支撐著整個教學品質。

玄奘大學的校風與資源

在校風上,學習是最主要的重點,我們給予學生很多學習資源,舉例來說,大傳系攝影機、照相機幾乎都是一人一部,設計學院則有金工、金屬雕刻、玻璃工坊、服裝設計工坊,來協助學生學習技術,甚至有產學合作的機會,像是餐旅系建置了雲來會館,以及中餐、西餐、烘焙等等專業教室,都是五星級設備的 layout,有助於學生學習旅館管理知識,畢業後很快就能與職場接軌。

我發現有很多孩子想出國學習,但在交換生、雙聯學位上,都設有語言門檻,但我發現大多數學生是達不到門檻標準的,因此我規劃了移動學習,由學系、學院組成學生團,再由老師來帶團到日本、韓國、新加坡或美國、德國等國,學生可以在姐妹校裡,了解當地學生的學習狀況,並與他們交流,而獲得許多刺激,藉由讓學生覺得自己也是有能力去國外學習的,來提升自信心,讓他們在回台後,能有更強的學習動機。

玄奘大學目前有 300 多位境外學生,這些學生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澳門、越南、印度、日本、韓國等等,表現都非常好,我甚至觀察到這些境外學生用功程度、付出的努力都比本地學生還多,特別要談的是,我們有一位馬來西亞的學生姚霜,她是就讀餐旅系,她在求學過程中參與了很多國內外競賽,更在香港美食大賽拿到金牌,又到香港移動飯店實習等等,可以從中看到她的成熟,我想這也是留學生的辛苦,因為他們來到陌生環境求學,不論在經濟、生活打理都要靠自己,所以會特別珍惜求學機會,透過在玄奘大學的學習,可以讓她看見自己的成長,同時也不怕挫折,姚霜實在是非常值得大家效仿的外籍學生例子之一。

我期待畢業生能在社會上扮演好他應該有的角色,在學習了專業、進入產業後,能發揮其專長、做好自己的工作職責,同時遵守相關工作倫理、在待人處事有良好的表現,因為玄奘大學也是很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待人處事態度,這就是我對學生的期待,我相信不論是什麼工作內容,只要能夠把自己扮演好,我相信在生活上就會過得很好。

選擇校系的思考與親子溝通

從你具備的能力對應到申請的科系,是要有背景和理由的,不要人云亦云地申請,你應該把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寫出來,把自己過去累積的相關知識、觀點、申請動機、你進入科系後對未來的期待、想要學習什麼,都好好傳達出來,按照這樣的方式,你在申請上將會很順利,而且更切中老師在面試中會問你的問題。

很多學生、家長常對科系選擇這件事感到很困擾,但其實科系熱不熱門會隨著時空有很大的轉變,以我個人為例,我過去是唸成大測量系,當時的同學讀到大二大三時,很多都選擇轉系至比較熱門的科系,例如電機、資工、航太系,可是如今我看到報導說,成大測量系現在是成大排名非常前面的科系,因為成大測量系現在跟 GIS、GPS 有著很緊密的結合,而手機裡面幾乎都是靠 GIS 與 GPS 相關技術才能進行定位、地圖搜尋,所以選擇科系還是要依據你自己的背景、專長、興趣去著手,我也建議同學不要對公私立學校抱有迷思,其實就現在教學環境,私立大學絕不會遜於公立大學,私立大學在教學、師資、設備各層面同樣很投入,都很用心在辦學,所以同學在選擇校系時,也可以多從學校教學資源、教學師資,甚至學生表現,去思考這個校系是不是你想要的。

給新生的大學生活建議

學生進入大學後,必須自主管理自己的生活,大學不像高中課表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甚至五點以後還有晚自習,老師會一步步帶著你走。進入大學後,你是要自己選課,雖然各學系有自己的必修課,但你還有很多選修課程、甚至可以跨領域修課,這是非常有彈性也被鼓勵的,故我認為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時間管理,你一週可能有 25 個學分,但課堂間會有許多空閒時間,而你是不是能利用這些時間去系上專業教室來自主學習?或是到圖書館、社團充實自我?這些時間都是由學生自己去調配控制的。

第二個是交友的管理,因為你在大學會認識到很多來自班上、社團的朋友,甚至是因為工讀而認識的朋友,與他們的交流將影響到你的大學生活,他們甚至會成為你一輩子的好朋友;第三個則是掌握語言、電腦對於現代人也非常重要,所以你在大學除了養成科系專業,更要好好培養對語言、電腦工具的掌握,不要再把學習當成是應付考試,而是藉由主動學習新知,來幫助你完成一些自己很想做的事情,你的大學生活將會非常精彩。

要用工作薪資選科系嗎?私立大學畢業的競爭優勢?

每個產業的薪資結構不一樣,所以在科系選擇時不該只從這個角度去看,因為假如你今天擁有很好的薪水,但這個工作卻不是你喜歡的,我想你也無法長久地在這個領域發展下去,所以當你在選擇科系時,你不要有薪資的迷思,而是要思考做這個工作是你喜歡的,而且是你願意長久學習下去的,雖然你在學習路上還是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但我相信只要你願意堅持下去,肯定會有好的成果。

現在私立大學畢業生的競爭力越來越強,也有許多媒體報導產業界現在也很喜歡私立大學畢業生,玄奘大學畢業生具備的實務能力是非常強的,學校又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的工作倫理、待人接物技巧,因此安排了很多相關課程,所以我們畢業生不論在專業、工作態度的表現都是受業界非常大的肯定。

當家長和同學對於校系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校長的建議是...

如果家長在跟孩子討論科系時,夠了解孩子的想法,我想你應該可以尊重孩子的想法,但如果孩子沒有很清楚地思考科系選擇,只是聽從同學、師長意見的話,這時候家長就應該扮演協助的角色,和孩子一起搜尋資料、甚至請教相關的師長,一同來討論這個問題,家長千萬不要指定孩子就是要讀某個科系,因為如果孩子不喜歡,就無法達成一個共識,所以我建議家長一定要和孩子好好討論,降低衝突。

現在的孩子自主性比較高,甚至會很堅持自己想要的,所以我建議高中生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時,要具備一定的論述能力,能告訴家人你喜歡的理由,可能是從過去的求學表現、課外活動來證明,或者是從輔導課做的職涯探索性向來向家人說明,藉此減低家人的擔憂,透過說明之後,我相信,家長會慢慢接受你的看法。

記得要勇敢去圓夢

我最近看了許多玄奘大學同學們在 IOH 的分享,最感動的是看到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其中有很多是我原本不知道的,因為學生平常也不會跟我講得那麼詳細,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他們不論在這三年、或四年的學習裡,學校對他們付出的資源、心血,他們都有在 IOH 平台上完整地呈現出來,更傳達了自己從中的成長與收穫,我非常感謝同學願意告訴我們這些事情,讓我更了解在校務治理上該更關心什麼事情,也謝謝 IOH 提供學生這樣的平台能完整展現自己的學習歷程。

我對同學高度的期許就是,你們答應校長說要做的事,一定要完成、一定要圓夢,我也會盡最大的努力去支持大家完成你們的夢想。

點我查看玄奘大學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