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王啟嘉、張菀真、辛丞鈞、潘怡格、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健康心理學系 余珍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終有落地之處

「每一顆種子,都會有它落地之處,你只要做想做的事,總會有發芽的時候。」馬來西亞僑生余珍婷在高中時曾猶豫該以法醫、餐飲還是心理系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最後本著一顆探究人性的好奇心以及對獨立生活的嚮往,她選擇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歷經過崩潰的準備期、隻身的徬徨、異文化的衝擊,也從系羽、國際事務處感受到長榮大學大家庭的溫暖與活力,她相信只要每個人專注於喜愛的事物,肯定能走出屬於自己、不同凡響的路。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其火車站與高鐵站僅距一站,校內景色優美、生態豐富,不僅有荔枝園、芒果樹與戶外烤肉區,校方更積極整治二仁溪,讓同學能在此泛舟,由於是基督教學校,故有牧羊圖意味著師長的有教無類、春風化雨精神,絕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教授為畢業生代表洗腳禮的儀式則是勉勵同學出社會後都能謙卑地服務大眾;「長榮精神」、「音樂欣賞」與「勞務訓練」更是長榮大學特有的。

無限探索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

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隸屬於健康科學院,擁有兒童遊戲治療室、紙筆測驗室、晤談室、焦點團體室、舞蹈治療專業教室等硬體設施,便於同學進行心理學實驗、個案晤談的練習,也設有諮商中心,提供諮詢疑難雜症、談天說地的免費服務。在珍婷眼中,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與動物行為的科學,同學需要無限地探索原文書與回顧文獻,做個人、團體報告宛如家常便飯,也因此成為學校蘭大衛圖書館的常客。珍婷列舉了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各年級必修來作說明,如一年級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是以統計數據解釋心理課題;二年級的「發展心理學」是介紹人一生的心理發展階段;三年級「變態心理學」會探討許多精神相關症狀,「知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為研究人類大腦之奧祕;到了四年級的9學分選修則是常讓同學傷透腦筋的階段。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也提供學生53學分的系內外選修空間,語言選修上則有日文、法文、俄文等。

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選修

在系內選修部分,珍婷分享了幾門印象深刻的課程,如「諮商技巧」讓同學在真實情境下演練個案晤談;「正向心理學」旨在培養學生同理心,正向關懷病人;「愛情心理學」課堂上,同學們分享各自愛情史、愛情觀念則是珍婷感到很新鮮的經驗;「創造力心理學」是為了以激發同學創意,設計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解決社會問題;「統計與套裝軟體應用」則能檢測實驗、問卷的有效度,是一門相當實用的課程。

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特色資源

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提供多元主題的講座、參訪醫院精神科與毒品防制中心的機會,大三選修的實習則有醫院、社區組供選擇。珍婷認為長榮大學健康心理學系所學範圍廣,但同學也別擔心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因為系上會以 Ucan Test 職能諮詢來幫助學生釐清未來發展方向,而系上出路就是臨床、諮商擇一嗎?珍婷認為並不盡然,過去也有學長姊轉往商管研究所進修,朝人力資源管理發展。

You Only Live Once

在課業之外,珍婷擔任長榮大學系羽隊長,帶領夥伴征戰長榮盃、大心盃;而身為國際事務處學伴組織活動長,則讓她得以與各國學生做情感交流,分享彼此的文化;出去見習使珍婷有了把心理學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機會,因此發現個人學習不足之處。因為離鄉背井來台求學,珍婷難免有想家的時候,也懷念家鄉的人文風情與小吃食物,但深信 ”YOLO (You only live once), You have to make it special and enjoy it.” 在僅有一次的人生中,她想嘗試更多自己不曾經歷的事,讓心變得更柔軟,去融入每個環境,體驗不一樣的衝擊與喜悅,她鼓勵學子:「每個人都是非常特別的,只要儘管做你想做的事情。」若為現實所逼,整天埋頭苦幹著自己不感興趣的事,終有一天會感慨青春的浪費。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