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陳念廷

責任編輯:黃雨婕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原大學 心理學系 楊雪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原大學心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土法煉鋼學統計:討厭數學卻進入需要算數的心理系

「我希望幫助因為災難而受苦的人們。」故事的開端是,幼時的楊雪仙望著災難報導,驚悚體悟到「一條生命或一座家園的消失,竟可能是一夕之間。」喜愛靜靜傾聽旁人故事的她,因此決定要以「助人」為未來目標。

「如果眼前有位需要幫助的個案,我想以什麼形式幫助他?」高三的雪仙鎖定社工系與心理系為目標,她開始蒐集資料,建立對兩系的初步理解。她自問,面對需要協助的人,她會希望以社工「訪案」的方式媒合物資,還是提供心理治療呢?她誠實評估自身性格後,毅然進入中原大學心理學系。不喜歡數學的她,初進大學就得面對統計學及過去不感興趣的生物知識,不禁深感挫折;不過,雪仙使出土法煉鋼法,閉關唸書,甚至抄寫課程逐字稿,漸漸悟出讀書方法。

「我曾經打死也不走臨床心理。」過去,許多親友建議雪仙千萬別走臨床,因為工作內容相當累人。直到雪仙修習一門「災難與創傷心理學」,知道不只是醫護與消防人員可以進入災區救人,現場人員可能因為「創傷後症候群」而需臨床心理師提供心理急救服務;雪仙再度燃起想要進入災區救人的理想,發願走入臨床,陪伴受創傷者走過艱難時刻。

我眼中的中原:外觀美麗且資源特殊

「我眼中的中原大學是一間很漂亮的學校。」夜晚的中原大學扭開黃色調的燈光,整體散滿溫馨暖意;聖誕節期間,基督教學校的校園布滿裝飾,學生甚至自發性扮成聖誕老人發糖果!

中原大學設有多種特殊資源,「職涯導師」即為一例。每個系都有一位職涯導師,為學生提供一對一面談,給予職涯建議的協助。此外,校方鼓勵學生尋找指導老師組織「同儕精進讀書會」,藉著研讀自行指定的科目,撰寫讀書心得來爭取期末獎學金。除了讀書會獎助金,學校尚提供清寒補助、成績進步獎、專業證照或檢定費補助等等。近期校方更成立「數位雲端學院」,一學期補助每位學生 3,000 元至線上平台學習外語。

校內圖書館的藏書豐富,不乏有助文獻搜尋的線上資料庫。學生亦可透過學校「國際暨兩岸教育處」的交換學生管道至各國姊妹校學習。國際暨兩岸教育處、推廣教育處更會趁著暑期等長假,舉辦各種營隊,諸如陸生營、全英文領袖營⋯⋯,充實學生的課外生活。

讀心術?破解你對心理系的刻板印象!

「中原心理是成立很久的科系,進來以後我也覺得系所培訓制度很好。」目標明確的雪仙說自己沒有國立大學迷思,只要能讀心理系即可;她看重的反而是心理系的創立年資與培訓制度。何況,依照國內的心理師考照制度,考生都必須具有碩士學位,因此大學階段就讀國立或私立學校並非她的考量。

「心理學是以統計為基礎的科學。」關於大眾認為「心理師是否都有讀心術」的刻板印象,雪仙強調心理師是透過統計的指標來判斷求助者是否具有異常症狀,因此心理系學生自大一開始就會接受許多統計與實驗法的訓練,數學基礎必不可缺。

三組別六領域:心理學是優化生活品質的調味料

中原心理大致分為三個領域:一般組、諮商組、臨床組,師資齊全;報考碩士才會分組,學士生則能盡情透過各項選修探索興趣。除卻上述三組,中原心理尚有特色師資,專業範圍橫跨睡眠、運動、兒童心理學等。(欲知特色師資的專業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中原心理的核心領域大致分為六項:學習統計方式與各類心理測驗的「心理計量學」;認識大腦相關知識的「實驗及認知心理學」;研究人類自小至老等階段心理狀況與困難的「發展心理學」;探索人格形塑與社會互動的「人格及社會心理學」;實際應用的「臨床與諮商輔導心理學」;學習組織、人事、消費者相關心理學的「工商心理學」等,內容包羅萬象。(欲知更詳細的心理系六大領域內涵?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走向臨床或諮商?四年課程的建基與摸索

雪仙表示,心理領域的課程大致可以分為「臨床」與「諮商」,「臨床」是做「心理衡鑑」,並且根據測驗結果判斷臨床對象是否需要心理治療等;臨床心理師工作的場所多在醫院或治療所。「諮商」則是根據學派應用的技巧,探討一個人的內在歷程,服務場所多處校園或諮商所。值得關注的是,在法定規範下,臨床心理師因為受過腦功能評估或者病理學訓練,故而得以進行精神病、腦部心智功能的心理治療。

四年課程的安排上,大一課程集中學習必修,首重基礎的普通心理學、心理及教育統計等課程;大二進入統計、思維訓練、實驗課程等,諸如心理測驗(及其實驗)、生理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等。大三探討理論與人的心智運作,必修課程像是人格心理學、知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等。大四則為實務整合訓練,必修課程僅一堂心理學理論與實務,系所將會邀請各領域專家到校演講,學生須於期末製作專題報告。「不少人藉由這堂課找到未來方向!」雪仙特別提及。

實務結合學術研究、教學引導與社區服務:中原心理的其他資源

為了與實務接軌,中原心理系提供輔導的實務機會,學生可以透過學期課程至國中定期輔導一名國中生。再者,系所設有「PSA 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就業學程」,邀請華科/心路基金會的主任到校授課,並且提供學生至基金會參訪、實習的機會,「名額很少,機會難得!」雪仙提醒有興趣者務必留意說明會的資訊,及早爭取名額。系所另門學程「認知神經科學跨領域學分學程」亦提供學生免費至國立中央大學修習相關課程的管道,鼓勵學生拓展不同專業領域以與心理學結合。

奠基心理學的專業,中原心理開展「免費評估服務」與「冠英治療所」。免費評估服務是由碩士班學生提供服務,協助校內外人士、不年齡層參加心理衡鑑,每位碩士生背後都有教授提供引導與訓練。「冠英治療所」則是第一所由大學成立的臨床治療所,仿效多數歐美與紐澳地區的大學,將心理治療與學術研究、教學實務、社區服務相結合。

除卻心理師與心理輔導員,人力資源人員也是出路!

「臨床心理師養成,最難的是考到碩班門票。」立志朝臨床心理師前進的雪仙說道。有鑒於諮商或臨床心理師都需要碩士學位才能考取國家證照,臨床心理師的師資又相對較少,「出師」路途並不簡單。通常一位臨床心理師的養成,需要經過全職且無給薪的醫院實習、碩士論文產出、畢業考照、找到工作並向地方工會申請執照等過程。

除卻執業心理師的職涯選擇,心理系學生亦可以通過司法特考進入法院擔任心理輔導員;若是大學畢業即欲就業者,可以進入性侵害防治中心、張老師基金會、各縣市生命線協會、家庭扶助中心應徵心理輔導員。再者,協助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的「就業服務員」、招募人才的人力資源人員亦是其一選項。(想知道社工系、心輔系、心理系的差別?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推薦必上:社會心理學、心理實驗法實驗

雪仙首堂推薦必上的課程為大三必修的「社會心理學」,這門課程研究他人與個體的關係,學習歸因理論、說服技巧、團體迷思與社會心理實驗。「心理系的價值在於找出影響行為的情境與條件。」雪仙點出這堂課的重要性,譬如:社會心理學實驗交派學生實際至校園設計與實行「從眾實驗」,藉以了解團體規則如何改變個人的態度與行為,分析個人的心路歷程。

另堂推薦必上的課程為大二必修的「心理實驗法實驗」,既然心理學的價值在於找出影響行為的情境與條件,那麼如何形成研究問題、方法設計、結果解釋、討論限制,最後撰寫成一份報告等過程,就是心理實驗法實驗的重要所在。此外,心理理論的實際驗證亦是這門課的關鍵訓練,學生們就曾經透過養白老鼠,了解增強物與制約行為的關係。(好奇學姊額外推薦的「臨床心理衡鑑原理」選修?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鎖定推甄,及早投入研究:經驗有助碩班學業

「臨床研究所競爭率高,為了要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我希望申請大專生研究計畫,於是做了與車禍有關的專題研究!」大三時,雪仙就加入專題研究,早早培養研究能力。

她的專題研究主題為「信念違反與復原力對創傷後壓力症狀之研究」。為了更新相關知識,雪仙日夜與英文文獻相處,審視眼下研究是否可以改善?又該如何找出創新性?許多理論概念與分析方法對於只是大學生的她來說,實是似懂非懂又難題不斷。於是,她再次使出「土法煉鋼」的閉關學習法,最終收穫初步的研究價值,更意外參加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年會,成為小型研討會的發表者!

覺察自己的內在:成為心理師之前,我依舊是一個「人」

「要了解一個領域就要親自探索,不是用刻板印象去認識。」過去排斥進入臨床的雪仙,因為一堂「災難與創傷心理學」,認識自己未來的興趣正是臨床。自我覺察是必要的,何況身為一位心理系的學生?但是,大學初階尚未做好準備的雪仙,亦曾深懷懼意。她感謝班導當初一席因材施教的鼓勵,「如果還沒有把握就先停下來吧,準備好再開始!」

放眼未來,她期許自己能夠正向面對質疑與困難,考取證照,成為專業的臨床心理師。最重要的是,即便面對症狀一直復發的個案,她提醒自己亦不要沮喪太久,「至少自己曾經陪伴他們走過最艱難的時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