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鄭伊廷、陳品嘉、張康樂、余錦鴻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 陳毓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興趣是可以培養

在高中時,陳毓森原本是秉持著依擅長的科目去選填大學科系,但在偶然的機會下,他閱讀到一本投資相關的書籍,給自己了很深的啟發,也開始對投資感到好奇,例如買房前應該注意哪些環境條件,成為毓森想就讀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的契機。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大學,毓森認為在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中,老師都很關心學生、時常給予意見,幫助學生探索自我與未來方向,宛如牧羊圖中引領羊群的牧羊人。

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介紹

許多同學常把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建築學系、地政系、房地產開發與管理學系混為一談,事實上,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核心課程為不動產、防災、都市規劃的專業知識。「土地管理」探討土地倫理、土地使用計畫、地理資訊系統的知識;「都市設計」介紹都市及區域計劃、都市設計、都市交通等議題,並探討國外交通的規劃;「防災管理」講解防災計畫概論、建築防災管理、水文災害概論。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在畢業出路上,則可以到都市發展局、台糖、台電等地政相關公部門就職,或選擇擔任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估價師。

東奔西跑的科系

毓森打趣地將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形容為「東奔西跑」的科系,如同蒐集資料的拓荒者,常會要現場實地勘查,蒐集當地地理區位、交通資訊、人文資訊等,培養學生了解土地的使用、管理與後續評估能力。從大一開始,同學將學習土地開發導論、都市及區域計畫、防災計畫概論等;大二時,課程難度逐漸提升,有專題、不動產投資、地理資訊系統等,學生必須實地訪查環境並探索在地特色;大三時,學習土地稅理論與實務、專案管理等,並針對土地使用進行評估及管理,及探討已完成的建案中,公司是如何去使用土地;大四時,探討高齡住宅、都市更新、休閒不動產等議題,藉由許多案例的分析與評估,將所學應用於生活之中。專題研究則是要將四年來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呈現於自己的論文中,講座中,毓森也分享自己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蒐集大量樣本數的問卷,在過程中,他學習到的是團隊合作的精神與主動學習新方法去解決問題的能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地理資訊系統」是組隊訂題目去探討生活化的議題,再思考其解決之道;「管理學」中,老師會拋出議題讓同學互相討論,最後進行解說,期末時同學將拍片來表達管理學的重要,老師的互動式教學讓毓森留下深刻的印象。

課外活動

在同儕的邀請下,毓森接觸羽球,也參與音樂季,找到自己熱愛的音樂;參與日本交流訪問團也讓他收穫滿滿,主題為探討東日本大地震防災應對措施;毓森也曾寫信給教授爭取參加台南易致災害調查與評估計畫的機會,藉此深度認識當地的地形及潛在危險。

心得與收穫

毓森認為人生中有很多迷失的時候,但迷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輕言放棄,很多事情只要動手去做,就有機會找到可能的答案。他認為每件事的存在都有其意義,不要將自己侷限於課程的框架,要多方嘗試,才能學到更多,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也是毓森在講座中不斷提及的,他深信成為一位良好的時間規劃者,將會是大學生活精采程度的關鍵。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