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廖于欣、張維家、陳姵彣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余錦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個人生洗牌的機會

中學階段,余錦鴻曾覺得自己好似迷途羔羊,即便是高中二年級時,身邊的同學都為了大學非常努力讀書,但是錦鴻依然繼續踢足球,甚至把踢球當作一個逃避現實的方法。直到某天錦鴻的班導師向他提出了到台灣升學的提議,給了他一個人生洗牌的機會,讓他收起曾經不認真的心態,重新來過。放棄了香港的生活、朋友們才來到台灣讀書,因此他不斷的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更不能辜負老師、家人、還有關心你的人的支持,繼續朝夢想前進。

在台灣的家

對於錦鴻來說,僑生聯誼會是他在台灣的家,只要你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從食衣住行到生活上的大小問題都可以在僑生聯誼會這個大家庭裡面得到幫助。讓他最印象深刻的是,剛到台灣時,人生地不熟卻需要採買各種日需用品,幸好聯誼會的黃組長,租了一台遊覽車,帶著所有僑生到大賣場,買齊他們所需。這或許對黃組長來說只是一個不經意的小事,但對僑生們來說卻是讓他們感覺最溫暖的事。為了讓僑生能更加認識台灣,也能彼此交流,僑生聯誼會經常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像去年錦鴻就代表長榮大學參加了中南部港澳僑生運動會中的足球比賽,因為周圍充滿著廣東話,讓他有種回到香港踢球的感覺。

為了助人

小時候,錦鴻和社區中的一群朋友可以說是足球狂熱者,為了足球,他們甚至可以放棄學業!但是在香港的社會風氣和父母的期望下,他們不得不放棄他們的足球夢,把學業放在第一位。幸好,他們遇見了社區中的一位熱心社工願意不收費教他們踢球,他曾經說過:「只要你們要練球,哪怕只有一個要練,我都會風雨無阻的來到球場。」當時聽了這句話錦鴻並沒有太多的感觸,長大後反思這句話的意義是:能幫一個就一個。社會上有太多需要幫助的人,雖然能力有限無法幫助到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但也因此造就了錦鴻希望成為社工的夢想,因為他想成為能夠幫助別人的那一位。

要的就是一份傻勁和熱血

社會工作學系流傳著一句話「感動傳承社工系,刻苦耐勞有幹勁」,意思是說社工系上都要傳承著刻苦耐勞有幹勁的精神,而錦鴻認為當社工需要的就是一份傻勁和熱血。很多人對社會可能不是很了解,甚至不知道有這個系的存在,可能會認為社工系就是志工系或是心理系,又或者認為社工不就只是出一張嘴嗎?但是在經過三年的學習後,錦鴻很肯定地說社工絕對不是只會出一張嘴的專業!除了專業社工課程外,社工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打開耳朵,聆聽對方的想法,在了解事情之前不要做批判性思考。經過這樣的訓練,錦鴻學會從多種面向思考問題,同時改善他的人際關係,和他人相處時不再和以前一樣固執的堅持己見。

實務與理論並重的社工課程

「社會工作理論」是社會工作的基本功,內容包含社工發展的歷史和大一到大四所有的核心課程,讓學生們能對社會工作有一個清楚的架構;「助人技巧」的課堂上,老師會讓同學們,以二對一的方式練習課堂所學的技巧,以小班制教學的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老師也能較有效的掌握到每個學生的狀況適時做出調整,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個案工作」課堂中除了教個案工作基本的理論,最有趣的是學生能實際到指定的機構或學校進行個案會談,根據個案工作的流程從開案到結案的過程實際走一遍;「團體工作」以團體的方式學習如何在團隊中工作,如何帶領團隊等,課堂中學生需要實際提出一個方案給指定機構或學校,並且實際執行整個計畫。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足球人生觀

錦鴻從小就開始踢足球,足球是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階段的不同,收獲也不同,但始終如一的是每當遇到挫折或困難時,盡情地踢一場球,往往在徹底放鬆過後重新找回初衷。加入長榮大學足球隊,錦鴻形容球隊像一隻無所畏懼的軍隊,即便面對又高又壯的外國人也盡全力踢到最好,完場哨聲未響之前,絕不認輸!他學會就算再怎麼辛苦,不論是在訓練或是在人生中,只要能撐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機會便是自己的。秉持著這樣的精神,他撐過了賽前的魔鬼訓練,得到上場踢球的機會,最後甚至因為優秀的表現登上了SSU大專學生運動網。「不一樣的環境,成就不一樣的你」,曾經那個愛踢球男孩來到臺灣後,因為機緣巧合之下,成為一位足球社團的教練。角色轉換之間,他回想起當初因為足球接觸到社工,社工透過足球改變他很多,而現在的他似乎也準備要做著同樣的事,透過足球改變某人的生命!

青春就是你的本錢!

YMCA的UNI-Y集結了來自各個大學的英雄好漢,儘管大家都身懷絕技,各有各的特色,但每當成員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便成了一個具有強大向心力和歸屬感的團隊,在團隊合作中發揮自己的專長完成任務。因為UNI-Y,錦鴻有機會到原住民部落作偏鄉服務,和小朋友互動的過程中,錦鴻深深被這種人和人之間乾淨純粹的溫暖互動深深感動,從中體會到香港這繁華城市所沒有的部落生活。2015年的暑假,錦鴻代表台南YMCA回到香港參加國際志工交流。活動期間常要和來自各國的人接觸,熟練英文的同時也認識各國文化;身為活動負責人,錦鴻體會到自己責任的重大,面對來自各國的夥伴,他刻服語言障礙,用不同的語言和組員們溝通。因為這些活動,錦鴻更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和所需,更體會到服務其實也是一種學習,藉由不同的志工經驗,提升這群UNI-Y青年人各方面的能力,也讓他感受到,應該把握當下,因為青春就是你的本錢,想做的就放膽去做!

把握機會,改變自己

遠在異地讀書,錦鴻深刻體會到台灣和香港的不同。剛來的時候,老師用台語授課,而他連一句話都聽不懂,甚至連猜都有困難,幸好旁邊的同學幫忙解釋重點,讓他能大概理解老師的上課內容;台灣慢速的電扶梯和小吃店老闆娘的一盤水果則讓錦鴻深刻體會到台灣的慢活步調和人情味。除了文化上的體悟,錦鴻也常常到台灣各處旅遊,除了美麗的風景,他最喜歡的就是夜市了!價錢便宜又選擇多元,總是讓他空著肚子進去,捧著出來。在台灣這兩年多的生活下來,錦鴻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當面對無法改變的外在環境時,他選擇改變自己,他來到了台灣,把握住自己能抓住的所有機會,找到人生的出路,最後他要勉勵大家「決心改變,相信努力就會回報」,只要你願意努力,台灣有的是機會讓你改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