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啟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世新大學 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王啟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世新口語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新:原為口語傳播學系,已於2020年更名為「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德智兼修的全人教育

「最特別的鍛鍊,給最特別的人!」是就讀於世新口傳系的王啟嘉對系上「手腦並用」的教育方針所下的評價。世新大學,前身為世界新聞職業學校,是全臺唯一以傳播科系起家的大學,不僅以校風自由開放、活動多元(如小龍計畫)聞名,發行的《傳播研究與實踐》更名列為臺灣傳播研究所的三大期刊,校方也提供齊全的廣播、攝影硬體設備供同學租借使用,而在眾多校園特色之中,啟嘉特別想強調的是啦啦隊傳統,身為大專院校啦啦隊錦標賽常勝軍的世新啦啦隊總以華麗的技巧驚豔四座,啟嘉笑稱由於隊上成員有許多出自口傳系,所以世新口傳系也常被稱作「口語傳播暨體育學系」。在校園環境方面,啟嘉則透過個人精心拍攝的逐格動畫作品,為大家導覽言論廣場、舍我樓、創校人成舍我先生雕像、文藝櫥窗、傳播大樓等世新著名景點。

世新口傳更精準的溝通

世新口傳系的英文全名為” Department of Speech Communication ”,從字面意義,就可看出系上培訓的是同學人際表達之技巧,能看清場合,採取最適宜的溝通策略。啟嘉以「溝通、表達、辯論、實作」來囊括世新口傳系上課程特色,並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在「質化研究」中,老師帶領同學進行田野調查,做實地的深入訪談;「組織傳播」則會要求同學發揮創意,想辦法用 500 元發揮出最大的效益;「英語聽講與實習」則以輕鬆幽默、貼近生活的上課方式顛覆了啟嘉過去對英文課的印象;此外,他也很喜愛「問題解決與創意溝通」中屈捷妮老師善於啟發同學創意思考的教學方法,激勵了自己勇於嘗試,跳脫框架!

超乎預期的收穫

「這裡是我的熱情,生活的一大部分!」講座中,啟嘉娓娓道來自己參與世新口傳系外的活動,如社團、擔任系學會幹部之經歷。在街頭音樂社,讓他擁有登上舞台,擔任 DJ 的機會;熱愛口語表達的他也到同學們的各個廣播節目客串,將自己熱情外向的個性發揮到極致;啟嘉也曾徵選世新大學新生鍛造營的小隊輔、規劃口傳系北迎新茶會與新生宿營,他認為這些經歷之所以使他回味不已,不只是因為活動完結後的成就感,而是籌辦過程中的累積、與會者的熱烈回饋激勵了自我成長。

世新口傳人的特質

「主動蒐集資訊,人際關係就是你的武器!」是啟嘉最想告訴每位學弟妹的鼓勵話語。他認為在大學的自由學風之下,趁早規劃好自己的課外學習、並建立人脈網絡是相當關鍵的。啟嘉覺得透過世新口傳系的訓練,增進的不只是口才技巧,也鍛鍊了個人的邏輯思辯能力,讓他從不一樣的角度去審視社會現象。最後,啟嘉更鼓勵有志於考取傳播科系的學弟妹們:「只要你熱愛講話,就有成為口傳人的潛能。」所以不要猶豫,放膽追夢吧!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