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慈濟大學 傳播學系 湯逸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主播理想走向公關,探索自己的定位

個性開朗且喜愛與他人互動的湯逸凡,常聽別人說:「你很適合當主播耶!」,便於心中埋下種子,一心將新聞主播視為未來志願,後來進入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就讀,持續邁向傳播產業。經大學四年各種課程活動,以及擔任社團幹部培養出的企劃、執行能力,她發現比起主播,自己真正熱愛的是行銷,也想要多懂一些管理,而選擇輔系國際服務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註:後以國管系稱之)。希望結合兩個專業,因此於畢業後選擇前往推廣環保蔬食與永續的公關活動公司工作。她鼓勵學弟妹:「多參加不同活動,每一份經歷,都會幫助你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慈濟大學,好山好水又充滿人文溫暖

位在花蓮的慈濟大學分成校本部及人社校區,風景秀麗、生活步調悠閒,也不失便利。校內有物美價廉的學生餐廳、販售在地小農相關產品的「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附近亦有許多美味小吃。慈濟大學在亞洲、北美洲及歐洲都有姐妹校,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此外,成績優異的學生可獲書卷獎,對社會有服務貢獻的學生亦可獲得服務奉獻獎。而「慈誠懿德爸媽」是慈濟大學專屬特色,四年中在每月一次的慈懿日,將有來自全臺各地的志工爸媽相聚陪伴、幫助學生適應大學生活。

誰適合念傳播系?傳播系迷思大破解!

一定要口條好才能讀傳播系嗎?這是許多人對於傳播系的迷思,「但其實口條可以靠後天培養。」逸凡表示,慈濟傳播系會開設許多專業課程,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當然,愛表演、不害怕鏡頭的人更適合就讀傳播系。此外,因課程需剪輯影片,對影片的美感鑑賞更是不可或缺。她補充,不同新聞媒體對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切入角度,「我們也會去比報,看哪一家媒體最具公正性。」因此具備清晰的邏輯,去分辨新聞的真實性亦是重要技能。

慈濟傳播系除了擁有豐富的硬體設備,包含攝影棚、廣播電台、錄音室、攝影剪輯設備之外,也與教育廣播電台及大愛電視台合作,學生可學習實際製播節目,並前往產業實習。比較特別的是,慈濟傳播系參與了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USR),帶領學生深入花蓮部落,企劃拍攝地方行銷影片,藉此參與協助地方創生。

慈濟傳播系學什麼?畢業只能當記者?

慈濟傳播系的核心領域包含:新聞、整合行銷、節目製作及影像記錄。大一會先從傳播理論、行銷學等基礎課程學起;大二則可選擇有興趣的領域進一步學習,像是新聞採訪寫作、健康傳播概論,逸凡特別提到,採訪寫作課程會進行多家報社的比報,蒐集不同媒體對相同事情的處理,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大三開始,會逐步加深加廣相關專業技巧,例如整合行銷傳播、英文國際新聞選讀等,讓學生能善用各種整合行銷工具,與國際接軌;到了大四,將舉辦畢業成果展,學生也必須前往傳播機構見習或實習。逸凡分享,實習相較於見習,時數較長,也會累積更多實戰經驗。

相較於專精新聞產業的新聞系,強調溝通、協調、說服的口傳系,以及著重行銷策略的行銷學系,傳播系接觸的傳播領域面向十分廣泛,未來除了行銷、新聞、影像、節目、廣電製作等職務,也可任職於醫療機構的公關媒體部門,出路更加多元。

這堂必上

「社會學就是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以宏觀的角度來了解事情的起因。」逸凡分享在「社會學」這堂課上,會訓練客觀思考的能力,並以脈絡梳理事物。她以核能議題為例,說明支持及反對者背後都有各自的理由,也因此能學習站在不同角度進行思考。

「資料蒐集」則會學到如何繪製心智圖、利用文獻資料庫查找資料、用正確的 APA 論文格式書寫。逸凡曾運用課堂所學,去花蓮農改廠進行田野調查及品牌推廣,「我們事前會蒐集相關資料,記錄現場人員的訪談、事後再進行資料分析,做出一份成果報告。」實際運用資訊脈絡化分析,並且快速抓到重點。

「畢業製作」是大四的必修課,要求學生針對有興趣的議題進行研究,並在畢業成果展上發表作品,逸凡當時擔任公關組組長,負責拉贊助、聯繫新聞媒體、現場接待等工作。而在專題研究的部分,逸凡以失智症為題,運用行銷、企劃、訪談及健康傳播的方式,讓大家快速的認識失智症,「這是一個能夠學以致用的機會。雖然很累,但也讓我學到了很多。」

從「創客+了沒」創業競賽,發覺不足之處

為了透過行銷與教育帶動花蓮的地方創生,逸凡報名「創客+了沒」創新創業提案競賽,參賽隊伍需將待解決問題做成提案發表,若順利入選,則可獲得 10 萬元資金創立公司、實踐最初提案,並進行成果發表。由於花蓮紅糯米曝光度較為不足,逸凡的團隊以此為題,透過實際的田野調查尋找解決方案,而她當時擔任行銷組,負責形象片的製作及接洽在地小農,雖因學生團隊的專業度,相對業界公司較缺乏經驗,受到了許多商家婉拒,但這也讓逸凡發覺團隊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我們應該要提升自己的剪輯、行銷能力。」逸凡毫不氣餒:「每次遇到瓶頸,就是要裝備好技能、變得越來越厲害的時候了。」

跳出舒適圈,我用輔系讓自己跟管理接軌

出於想認識服務產業及學習管理知識,逸凡選擇輔修國管系,國管系的輔系課程分成管理核心課程與專業學群課程,除了培養學生對商業的敏感度之外,更訓練數字分析、決策制定及組織管理能力。此外,慈濟國管系許多課程是外師以全英語授課,這對逸凡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為克服英文口說能力不足的困境,她也利用閱讀新聞英文,以增加對詞彙的敏感度,深刻體認英文口說及聽力的重要性。

打消退學念頭,從群體行動中獨立

「其實剛入學三天,我就去拿退學單了!」逸凡剛進入慈濟傳播系就在交友上受挫,所幸最終於社團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放棄了退學重考。經過大學四年的學習反思,讓她開始從群體行動中成長獨立,「我可以好好跟自己對話、學會了解自己。」她也想告訴學弟妹:「不要擔心選到不適合的科系,真正接觸過後,你才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因為,不同的經驗也會造就不同的視野,每個人都是在探索中,逐步發覺自己是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