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峻瑋

責任編輯:張紹敏

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葉沛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想站在舞台上!在傳播系繼續追尋表演夢

「我不想平淡地過完人生。哪怕未來不夠理想,至少我曾經願意嘗試。我希望大家可以因為我的表演而大笑,因為我的專注而感動。」說起愛上表演的源頭,葉沛綸帶著我們回到他五歲那年。當時,他為了一個玩具參加了百貨公司的歌唱比賽,從緊張、享受到掌聲響起那刻,舞台從此成為他最嚮往的所在。在求學路上,沛綸曾兩度受邀成為電競選手,卻因為不願中斷學業、也不願放棄表演夢而拒絕了邀約。然而,因著升學成績不夠理想,他未能如願進入戲劇系,最終決定來到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換個方式找回自己的鎂光燈。

我眼中的佛光大學

「一開始我也以為,是不是要吃素?是不是走到哪裡都是法師?」沛綸澄清道,在佛光沒有吃素規定,但學校「滴水坊」做的素食非常好吃,而校園中確實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法師。佛光大學位於宜蘭礁溪,周圍風景漂亮且空氣清新,愛玩水、愛爬山的同學們絕對不會無聊!在住宿方面,大一皆保證住宿,大二之後亦有許多房況良好的租屋選項。在資源方面,「四年公立收費」是佛光大學最吸引人的亮點,但除此之外,學校還提供了各類豐富的獎學金,同學也有機會同時獲得臺、美雙學位。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的特色

沛綸笑說,讀傳播系最討厭被認定為「都不用考試」或「以後都當記者」。事實上,傳播系的同學幾乎週週都在繳交作品,等於是以實作成果當成考試;畢業之後,未來出路包含記者、編輯、創作者、表演工作者、廣播主持人、導演、攝影、媒體公關、經紀人等等。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是全臺第一個設有「流行音樂學程」的科系,系上提供的設備相當豐富,同學不必自掏腰包購買器材。在大學四年中,主要學習的是媒體識讀解析、採訪報導、生產內容、包裝行銷等技能。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有哪些組別?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分為三組——數位媒體組、流行音樂組、廣告公關組。「數位媒體組」的課程包含新聞學、採訪寫作、深度報導與個案討論等等;「流行音樂組」的課程包含數位音樂、廣播頻道經營策略等等;「廣告公關組」的課程包含公共關係學、整合行銷傳播、微電影製作等等,其中,沛綸也在微電影的製作中初次擔綱演員,體會到鏡頭前的表演大有學問。「傳播系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沛綸坦言傳播系所學較廣,是劣勢也是優勢,正因為接觸了各樣專業,同學更清楚如何與人合作、整體規劃、處理危機。

我適合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嗎?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有合作的廣播電台及行銷公司,讓同學提前進入業界實習,也有屬於自己的網站與電台(蘭陽網、佛大之聲)以及學生經營的粉絲專頁(我的佛大傳播時代)。除此之外,也實施「五年一貫」制度,讓同學有機會在五年內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沛綸認為,傳播系的訓練帶給他人際互動、溝通聆聽的能力,也使他對生活中的新聞更敏銳,更建立了表達自我的風格。因此,他建議活潑外向、喜歡表達想法、想學習行銷自己的同學們來就讀。

我推薦這些課程必上

系內必修的「流行音樂在媒體之運用」請來業界知名老師教學,並探討國內外各種音樂風格的發展史;系內必修的「口語正音與口語表達」主要在教導同學發音、起承轉合、面對麥克風等說話方式,讓沛綸體認到,傳播的精髓就在於「把話說清楚」。而系內選修的「數位媒體編輯與實務」要求同學實際產製新聞,也令沛綸十分難忘。「別組有人介紹汽車、穿搭、景點,愛吃的我就想要吃遍全礁溪的火鍋。」回想起第一次跑新聞,當時他不慎找了一間無法內用的餐廳,又沒有事先告知對方,讓他意識到產製新聞的「眉角」還真不少!(更多課程與趣事,請點選「這堂必上」按鈕觀看)

課堂之外:系籃與五月天演唱會工作經驗

從小熱愛打籃球,沛綸上大學後也自然加入了籃球隊。「第一次練球就跑了超過 50 次折返跑和 10 圈操場。」在震撼教育之後,他漸漸開始享受與團隊一起對抗其他科系、一起在球賽後大吃、大聊的情誼。

沛綸也曾擔任五月天演唱會的工作人員,更因為在現場的工作能力得到肯定,最後幾乎把所有非專業的工作都試了一遍。「一到休息時間,看到幾百個工作人員坐在樓梯間一起吃便當,我被所有人的努力給感動了。這就是幕後的價值,讓我意識到,正是這些人的忙進忙出,成就了螢光幕前的掌聲。」此外,他也有機會觀察前台、後台、採訪區、拍攝區,發現這一切都和傳播系所學息息相關!

成為系學會會長

「系學會是否可有可無?我認為系學會是必須存在的。」沛綸認為,系學會是協助同學反映問題、建立人脈的組織,他也在大二時接下了會長一職。當時,沛綸與一大群愛玩的好友們決定參與系務,沒想到在正式上任前就得先面臨「任命幹部」的難題。「剛上任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很多東西都不會。其實不會不可怕,裝會才可恥。」身為會長,沛綸默默花了許多時間協調、傾聽各個夥伴的想法,試著讓每個人發揮自己的特長,最終也創造出令人難忘的全校性活動。

大學是改變人生最重要的四年

「給還在迷惘的你,一切才剛剛開始,不要覺得你以前不好,大學是可以改變你的一生的。」沛綸堅信,只要不放棄、勇於嘗試,就可以在大學變成全新的自己。他建議同學們把握學生時期可以犯錯的機會,也要多多累積人脈,不論是讀書或玩樂都要認真投入。如今的他,依然朝著兒時的表演夢前進。「就算未來沒辦法做理想的工作,可能需要努力到很老、可能不能一輩子追夢,但我會感謝曾經努力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