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慈濟大學 傳播學系 潘信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決定不一樣的生命

出身於慈濟家庭,一路走來未曾離開慈濟的潘信安,深刻認同慈濟關懷自然與人文的理念。由於喜歡在地文化與人文景象,信安選擇留在花蓮讀大學,以傳播專業展現當地動人的風情。此外,樂於嘗試的他,也透過媒體傳播與國際志工的經歷實踐信念,在付出中看見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他相信,人的每一個選擇,都左右了生命經驗累積的方向,決定了視野的寬廣與否:資訊的掌握不只是人們每日的精神糧食,更是能夠讓人看清自身需求、謹慎評估選擇的重要媒介。

融合自然與人文關懷的慈濟大學

位於花蓮的慈濟大學有如世外桃源,在地的特色部落、一望無際的廣袤田野、山海交錯的壯闊洶湧,都是只在花蓮才能享有的自然美景;當地人也致力於保存花蓮原始風俗文化,經營咖啡廳的、手創小館、特色小餐館的,都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勤勤懇懇地將對土地的關愛實踐在每日的服務當中。信安認為如果同學喜歡深度旅遊、熱愛體驗風土民情,就絕對不能錯過花蓮巷弄裡最真誠的溫暖。

讀慈濟大學,要天天唸經、早課和吃素嗎?信安表示,在慈濟大學的生活仍然有許多自主選擇的空間,並非外界所想像的那樣;學生有制服及休閒服,但不是硬性規定的穿著。此外,慈濟是全球性組織,因此,校園內也常見不少各國交換學生,如韓國、泰國、香港等等。

主打在地關懷的非主流媒體的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有別於其他商業導向、專業分工化的傳播相關科系,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的特色是多元傳播領域的涉獵,關懷的議題也以在地社區和健康傳播為主。相較於老牌的傳播名校世新大學,有精確的廣電、新聞、口語傳播等科系的分類,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從大眾傳播的觀點出發,訓練學生在公關、廣告、行銷、電視新聞等多面向傳播整合能力,學生在多方嘗試以後再根據自身興趣發展。信安建議,想學電影拍攝、娛樂節目製作、動畫特效等專業技能的,請往藝術大學或其他專業分類的科系;有志於朝政治和社會新聞發展的,到北部會更有實踐的場域。整體而言,慈濟大學較適合多元的探索與社區部落為主的議題方向。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特色

由於慈濟大學傳播學系深耕在地,同學前往當地社區、傳統原住民部落、與小農接觸的機會相當多,四年下來會拍攝許多社區紀錄片、製作紀實報導等;另一方面則是健康傳播,學生必須培養客觀求知、縝密的邏輯思維和良好的表達能力,將艱深的健康政策資訊以閱聽眾能理解的詞語與他們溝通。信安回想「媒介寫作」課中,扎實的「比報」讓他學會掌握各家媒體報導的觀點,並透過大量的寫作訓練邏輯和寫作技巧;此外,更有「口語傳播」、「節目企劃與創意」等課程,協助學生建立專業的媒體應用能力。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資源設備

除了課程學習,實務操作的訓練也相當重要。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由於大愛電視台的協助,學生擁有直接使用業界標準設備、接觸電視台製作現場的優勢。信安在大學期間即善用大愛電視台提供的資源,與同學成立FANTV網絡電視、J3FC轉播團隊等,在網絡平台上播放「你是什麼咖」、「留學闖台灣」等自製的節目。每週都要播出節目的壓力讓他經歷了密集籌備製作的過程,從中獲得了豐富的閱歷和珍貴的經驗。

在實踐中看見自我價值,每一天都在運轉充實的生命

俗話說「越飽滿的稻穗垂得越低」,是勉勵他人謙卑為懷;但信安認為,在成長的「飽滿」以前,應該積極爭取每一個讓自己被世界看見的機會。大學期間,他和夥伴成立NoViCE工作室,以傳播系學生的角度為社會企業拍攝公益廣告,提倡公益的價值;也參與了川愛國際志工隊,與四川當地的大學生一同從事志工服務,在陪伴當地孩童的過程中發揮自身的價值。此外,擔任志工精神分享講師來分享服務經營的感動、做大愛電視台的主持人,以及認真經營的FANTV網絡電視台等,都是他用以實踐理念的行動。儘管總是忙碌的沒有時間休假,信安依然在充實的每一天中燃燒熱情而樂此不疲。

像蝴蝶般找到屬於自己的花蜜

在成為各領域的佼佼者以前,必定要先歷經無數的練習和挫折。信安以蝴蝶採蜜為例,勉勵學弟妹們,無論從事什麼專業、想當哪一種「超人」,都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帶著企圖心勇敢的充實自我。在做中學、培養正向的態度與累積經驗,才能在機會來臨之際,為自己開創繽紛的未來。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