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中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李佳儒、江芷清、辛丞鈞、曾于容、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華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謝祥鵬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客觀沉穩的觀察者

就讀於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的謝祥鵬,個性沉穩,喜歡站在客觀角度去觀察他人,興趣是看報紙或雜誌以增廣見聞。在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他體悟到耐心跟細心的重要,也養成了積極、不畏懼挑戰的精神,他深信:「失敗為成功之母!」

學校好康報你知

中華大學位於茄苳交流道旁,鄰近香山轉運站,交通便利,但因緊鄰竹科,八點半到九點半的尖峰時間容易塞車。校徽上的 15 顆星及一隻白馬分別代表 15 位董事及西元 1990 創校年屬馬年,也象徵著一馬奔騰的意涵。中華大學圖書館位於行政大樓五到七樓,擁有 24 小時開放的閱讀區。而宿舍部分,費用是包水電跟網路,但使用冷氣需要額外付費。另外,中華大學也與美國、日本、中國簽訂姐妹校合約,成績優異者甚至可以申請學校獎學金出國留學。

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必修與選修

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大一必修有經濟學、管理學、會計學、微積分與商管軟體,其中祥鵬特別叮嚀經濟、管理、會計這三科要學好,是未來進階課程的基礎;大二則有財務管理、中級會計學、統計學、管理決策分析、貨幣金融體系;大三有財務報表分析、期貨與選擇權、國際財務管理、國際金融與匯兌;大四則只剩下畢業專題跟金融風險管理。選修則依系上未來出路規劃,祥鵬建議想考取會計師、記帳士證照的同學可以修習公司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審計學等;若是想往金融業發展,則可選創意金融行銷、投信投顧、保險法規與實務、金融機構管理專題等,而商事法、金融證券及交易法規、總體經濟發展與產業趨勢、財務資訊系統應用專題等則兩者都很適合。

財管、財金傻傻分不清

有鑑於許多同學對財管與財金傻傻分不清,祥鵬解釋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是比較偏個人財務規劃,例如若你 50 歲時想退休,現在需要存多少錢?而財金系則是關於金融商品買賣。除此之外,中華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出路大致分為三種:金融業(如銀行理專、證券業務員、保險經紀人、投信投顧業務員)、負責企業資金調度的財務主管,或到會計師事務所負責記帳、審計,到事務所工作雖繁忙,但只要熬過二到三年薪水就有望成長許多。

系上教學資源

祥鵬也舉了幾門印象深刻的課程,例如「生活中的數學」運用數學原理做笛子、「情緒管理與人際溝通」利用塔羅牌上課。此外,系上也會辦青少年理財教育種子活動,透過遊戲讓中學生了解理財運作模式,也舉辦虛擬投資競賽讓學生實際操作,而大一學生固定在下學期五月到國稅局實習,學習申報綜合所得稅與抵稅等,金融講堂則是邀請財金界董事長來演講,了解未來趨勢。

勇敢嘗試的 Just do it 精神

祥鵬目前擔任經濟學及財管的助教,負責輔導學生及印製講義;系學會的財務長一職則讓他學會如何細心地做好收支帳。最後,祥鵬以洋基教練 Yogi Berra 的話勉勵高中學子:「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你一定不會到達。」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因為這條路是會跟著你四年的青春、甚至一輩子的光陰!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