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 林韶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交大人文社會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見鍾情的交通大學

畢業於桃園武陵高中的韶恩,是個興趣廣泛的女孩,當初以指考的方式進入了交大人文社會學系。由於興趣多元,在選填志願之初曾讓她非常兩難,但因為高中時參與大學博覽會的經驗,交大的氣息深深感染了韶恩,讓她對交大一見鍾情。而離家距離近的交大也讓韶恩能時常回家,這讓與家人關係親密的她覺得非常方便,此外,交大的資源豐沛更是她當初選校的理由。韶恩也補充素有「宅男大學」之稱的交大以理工起家,所以男生人數較多,但在學校裡頭生活並不會感覺到男女生數量相差太多的問題。

一起搭校車上學去

韶恩所就讀的科系為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在選填志願時韶恩以為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屬於人文社會學院,錄取之後才發現原來交大人文社會學系隸屬於位在竹北的客家文化學院,需要搭校車去上學。韶恩說,剛開始她抱持著排斥的心態看待搭校車這件事,但時間久了就漸漸喜歡上了,因為在通勤的10到15分鐘的時間內可以跟同學談天,讓喜歡與人相處的韶恩覺得相當開心。位於竹北校區的客家學院是傳統土樓建築,底下設有交大人文社會學系跟傳播與科技學系。而「人社系的出路又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剛開始讓韶恩感覺相當排斥,後來,她了解到交大人文社會學系所注重的獨立思辨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讀文學經典或是參與社會運動,都會非常深入探討其背景,擁有非常強的思考與詮釋的能力。

一網打盡交大人社會學系的課程

屬於客家文化學院的交大人文社會學系有許多有趣的必修與學程課,像是:鑑古知今的「人類學」從生物人類學到當代人類學都有所著墨;「社會學」是韶恩覺得非常引人入勝的一門課,她以「從外太空到內子宮」來比喻這門跟生活大小事息息相關的課程;「客家文化導論」探討客家祭祀與信仰;還有交大人文社會學系注重的歷史類課程。另外,由於客家學院是由客家委員會所贊助,所以人社系與傳科系的同學都必需修習客家文化學程,韶恩在影片中也介紹了相關課程,包括「初階客語」、「中階客語」,此外還有探討客家婦女在社會地位與角色的「客家與性別」等充滿客家風味的課程。韶恩也介紹了交大人文社會學系的其他學程,像是偏理論的「社會學與人類學學程」、近年來火紅的「文化產業學程」等。人社系還有另外一大特色就是有許多的戶外教學,像是參加臺南西拉雅族慶典,就讓韶恩深深體會到跳脫文本外的知識是如此真實。

一定不能錯過的通識課

交大特以有趣的通識課程聞名,韶恩在講座裡也推薦了幾門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習慣領域」是希望學生與同儕能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最特別的是課堂中要求「模擬約會」,每個人都要找一位完全不認識的異性或同性來場約會,自行規劃行程完成報告,聽說還有人因此找到自己的姻緣;上過新聞的「數位視覺文化」也是韶恩非常喜歡的課,將電玩與社會歷史結合,並且從中了解電玩設計的由來;「中醫與現代生活」是陽明大學教授遠距授課的課程,可以自己製作膏藥外,冬天時老師也從臺北寄羊肉爐給大家享用,保健養生,不亦樂乎。

一言難盡的精彩生活

身為「昂首闊步的武陵人」,武陵高中校友會對韶恩來說就是感情深厚的好友圈,一起籌辦過許多營隊與桃園美食週,而興趣廣泛的韶恩,同時也是交大撞球社的副社長,並通過撞球裁判考試擁有專業證照。此外,交大最有名的還有與清華大學的體育盛事─梅竹賽,交大火力班就是梅竹賽時一旁熱血加油的啦啦隊,韶恩除了是火力班的一員,同時也是開幕大遊行的主持人。除了活動,韶恩也參加過許多比賽,像是中正大學辦的電影海報比賽,獲得了第一名的佳績;客委會舉辦的客家微電影比賽,與傳科系同學合作,宣傳客家文化園區;青春盃合唱比賽,則讓她認識了不同系的同學。

一路走過的心路歷程

進大學後一路走來,韶恩也有許多心得跟大家分享。交大四年,韶恩體認到交大就像寶山一樣擁有豐富資源,在這之中她受到許多老師幫助,也交到一群相知相惜的好朋友。另外,韶恩也告訴大家,上了大學後時間管理變得相當重要,要找到自己的節奏才能平衡學業面與玩樂面,而韶恩說永不設限也是她在大學中深深體會到的一件事,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參與某些活動,但是真的要親自多方探索後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又不喜歡什麼。講座最後,韶恩跟大家分享到大學中最美的風景就是有一群可以走一輩子的好朋友。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交大人文社會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心得

韶恩以指考分發管道進入交大人文社會學系,選填志願之際,就讀社會組的她,對於不盡理想的國文與社會各科成績感到苦惱,也因為興趣廣泛多元沒有特別喜愛領域,因而感到棘手。韶恩告訴大家自己選填志願的大方向就是先列出學校順序,再將不喜歡的領域去除,也鑑於離家距離較近與南北資源差異,韶恩將北部學校列在南部學校之前。最後,韶恩告訴大家,雖然做決定是非常難的一件事,也有許多事要考量,但抉擇後就要用最大的力量支持自己做的決定,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要相信自己。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