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護理系 陳君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護護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北護護理系真實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從高中就喜歡生物,對於人的生理、心理都相當感興趣的君婷,進入北護護理系以後,更加堅定自己的志向。大學四年裡,君婷接受了護理專業的訓練、在醫院裡的臨床實習生活;也曾在特教日托班打工,陪伴唐寶寶、腦性麻痺的小天使們走過成長的路途,過程中逐漸體會到自己來到世界上的使命是「成就他人」。在北護護理系,你會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生命的堅韌在你的眼前毫不保留地發光;也更相信,護理是一門讓他人幸福的學問,是讓患者在面對漫長的治療之路時,擁有最堅實與溫暖的後盾。

小而美的北護

小而美的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又稱台北護專、國北護或北護,座落於台北市天母,鄰近捷運石牌站、裕民商圈、台北榮民總醫院等,大眾運輸樣樣通、美食和診所應有盡有,校內更有操場與水療中心,提供學生運動保健的使用,不到一公里就能解決所有生活需求,整體而言生活機能完備且便利。住宿方面,大一新生保障校內住宿,大二以上則需外出租屋,由於北護以女生居多,特別注意宿舍安全,也因此有門禁的規定。

北護共有三大特色:首先是「物以稀為貴、男生變寶貝」,女生遠多於男生;另一項則是豐富的設備資源,不僅設有「臨床技術中心」作為在臨床實務的學習空間,也有育樂中心,免費KTV包廂和遊戲室,滿足學生休閒娛樂的需求;更貼心的是「獎優扶弱」的輔導措施——獎勵優秀同學、扶持弱勢學子,提供獎助學金讓學生能安心就學。濃厚的護理氣息與照顧弱勢的輔導措施,為北護增添了溫暖的氛圍。

每一秒為你而跳動

「再多的身體病痛,都是病人自己要承受的,但是他並不孤單,因為有我們在治療的這段路上,陪伴他走得更好一些。」君婷的一席話道盡了護理師的責任、關懷與承諾。在北護護理系獨特的「傳光典禮」上,師長將燭火傳給大一護理系新生、新生宣讀南丁格爾誓言的儀式,象徵傳授經驗和祝福,也讓新生了解身為北護護理系學生背負的重任,秉持著南丁格爾的精神服務他人。

北護護理系的課程可分為基礎醫學、護理專業基礎科目,以及專業核心科目。其中,「解剖生理學」是君婷永生難忘的課程:透過了解人類生理結構的特徵與體內機制的運作,見識到人體是一台全年無休、非常精密的機器,從中感受到生命的奇蹟!在這門課裡,學生須認識眾多的組織、器官、肌肉、血管等人體的組成分子,以及實際進行生理學實驗,以解剖小牛蛙來了解體內的化學物質如何支持生命的運作,且必須通過緊湊刺激的「跑台」考驗才得以通過課程。課堂上的學習,是為了替將臨床護理實務打好基礎。

學習看見病人真正的需求

除了課堂知識的學習,北護護理系同學都須經由實習的演練以累積經驗、熟能生巧。在大二的醫院實習,君婷來到了台大胸腔內科病房,學習導尿、打針等護理師平時進行的操作,跟著前輩輪三班。君婷回想,剛開始實習時,光是把一瓶藥抽到針筒裡,就必須花費10分鐘以上,緊繃的每一秒讓她不敢懈怠,因而在實習的期間有了大幅的進步。

「膽大心細、體貼和靈活的頭腦」是君婷認為就讀北護護理系學生應具備的特質。病患面對治療的過程中,有時會產生抗拒的心理,此時護理師要能夠以同理心去傾聽患者的聲音,體貼、細心地關注他們的需要,適時的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面對臨床情境中多變的狀況,靈活的反應能力可以讓護理師在危機發生時做最適切的處理。學習護理不在於要有多聰明,而是多少的耐心去累積經驗、從過程中學習。

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就便在那裡

有別於國高中時固定的課表,大學生活多了許多自由運用的時間。君婷以「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就便在那裡」,勉勵學弟妹善用時間,透過日常的累積尋找方向、也更趨近自己的目標。

在就讀北護護理系期間,君婷曾參加系上的迎新活動,擔任副召推動活動的籌辦,並從中學會了應對進退與換位思考;也曾擔任過系上「解剖實驗課」的助教,協助學弟妹在實驗課的學習,也在教導他人的過程中深化生理學的相關知識。除了校內活動,在校外,君婷更是個打工小達人。由於嚮往自立的生活,君婷做過各式各樣的工讀,從診所、咖啡廳到研究工讀生,累積了豐富的處事經驗。其中,在特教日托班陪伴唐寶寶、腦性麻痺的孩子成長的過程裡,讓她好好地培養了愛心和耐心,學會設身處地去關照孩子們的需要,也用更細緻的視野去看世界。

運用時間是一個全方位的學習過程,在大學中,舉凡自主打理生活、課業、社團、人際關係的維護到理財,都要去學習如何分配時間、調適好自己以達到生活的平衡。君婷分享到,起初也許會感到十分茫然,但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一旦經歷了,未來的路就會輕鬆許多。

人生不曾白走這一遭

對君婷而言,讀了北護護理系後,更了解自己來到世界上的使命是什麼。從高二就對生物很感興趣、積極助人的她,發現自己是個「成就他人而成就自我」的人,循著護理系之路走來,在臨床中感受到很多歡笑和淚水,體會到「這就是生命啊!」,領悟到人生走這一遭不曾白費。君婷勉勵學弟妹,珍惜每一個成長的步伐,在未來把自己放到對的位置,你將遇見更好的自己。

【推薦觀看】科大衛護類科系:物治系 vs 護理系vs 聽語系,科系學什麼與醫院實習甘苦?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