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本講座由南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彥妏、馬郁聰、陳振輝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

南華大學 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 古淑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不會下腰到拿下全國武術冠軍

古淑蘋對武術的興趣源自於小時候很愛看武打片,她當時甚至會爬上櫃子,模仿電影中的招式,假想自己也是俠女。從國小加入武術社到現在就讀南華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淑蘋的運動生涯並非一帆風順,起先是受到家人「練武術沒出路」的質疑,又因為自己起步比較晚,她每天都要花更多心力、時間於練習上,才能追上同儕的步伐,龐大的訓練負擔更曾導致她的十字韌帶斷裂到僅剩三分之一,但這些困難並沒有澆熄淑蘋對武術的熱情,她在復建的過程中,也不曾擱下練習進度,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全國中等學校暨大專院校國武術錦標賽拿下雙冠軍的佳績。

然而,淑蘋在升大學時,也受到親友的大力反對,憑著她體育運動績優的頭銜,許多人認為淑蘋應該去讀國立體育大學或台北市立大學的體育相關科系,那為什麼她最後選擇南華大學呢?淑蘋提到因為家裡經濟狀況,南華的國立收費與獎學金是她當時最主要的考量,而在實際進入南華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就讀後,淑蘋遇上她現在的教練鄭旭龍師傅,鄭師傅把每位學生都視如己出,他由於了解淑蘋的經濟狀況,所以提供武術館的閒置空間作為她的宿舍,每天不只是帶她練習,還邀她一同和家人用餐。淑蘋很感謝教練的栽培,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能鼓舞莘莘學子能不受限於外界的聲音、資源的限制,勇於追夢。

南華大學簡介

「來南華讀書,是不是都要吃素念經?會要出家嗎?」不少人會因為南華大學的佛教背景,而有這樣的誤解,但事實上,校方不會強迫學生遵循宗教信仰,校內除了設有素食自助餐,也有滷味、麵食等葷食餐廳以及飲料店、便利商店,不過,由於校園距市區較遠,淑蘋建議學弟妹最好自備機車,這樣外出到中正大學、民雄地區吃飯、購買生活日用品會比較方便。

「辦教育不是為了賺錢。」是南華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的辦學初衷,因此南華大學採國立收費,更設立多項獎學金,提供清寒學子安心的讀書環境。在校園特色上,淑蘋很喜歡學校莊嚴氣派的建築風格,她笑稱就好像自己在紫禁城裡上學,另外,南華大學有一項特色必修課「正念靜坐」,目的是培養同學的專注力。

南華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簡介

南華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對體保生的課程安排是上午上學科,下午訓練則由各個教練規劃。大一課程有中文、英文、英聽、經濟學、運動產業概論、運動力學、運動賽事規劃,系上不僅培養職業運動員,也輔導同學未來能考取教練、指導員、裁判員與救生員證照,其中教練、指導員的差別在於教練是負責帶領校隊、職業選手的訓練,指導員則是在健身房指導選手或一般大眾如何使用器材,也會設計增肌減脂相關的課程。

對於未來發展,淑蘋是以成為職業選手為目標,她打算在參賽的同時繼續讀研究所,預計在30歲退役後,成為教練,為台灣培育更多優秀的選手:「我希望能成為回饋社會的人,所以要先提升自己的實力,未來能出來教書就是一種回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發展都不一樣,不去侷限孩子的發展,台灣的運動人才才會越來越多!」

博大精深的武術世界

武術分為競技套路、散打兩種形式,競技套路又細分為北派(如長拳、刀術、棍術、槍術、劍術)、南派(如南拳、南刀、南棍)與太極(如太極拳、太極劍),淑蘋練的是競技套路中的太極,在競技套路比賽,選手要自行編排套路動作,評分根據是依動作的質量、套路演練及難度。散打又稱散手,比賽形式採雙方實戰對打,三戰兩勝制,一局打兩分鐘,休息一分鐘,跟拳擊的不同處在於,散打除了動手,也可以用腳踢。

練武術才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容易

許多人常會覺得運動員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但淑蘋強調運動員安排自己訓練計畫、構思比賽的得分策略時,都是極耗腦力的,尤其是當每天都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練術科專長,同時還要兼顧學校課業,更需要良好的自制力與時間管控能力。剛踏進武術圈時,淑蘋因為不堪負荷體能訓練,而備感挫折:「哭,就是我的訓練標誌。」但為了趕上同儕的進度,她即使回到家也繼續練習,後來在自己的第一場全國賽摘下銅牌。「不拋棄,不放棄。」是淑蘋與南華的同儕、學長姐的精神口號,代表著隊友彼此間要互相支持,攜手成長,在比賽場上,即便知道自己無法拿下好成績,依舊要有運動家精神,戰到最後一刻。

什麼樣的人適合練武術?

「人人都可以練武術,但真的要當專業武術運動員,一定要很有毅力跟耐心。」淑蘋強調練武術是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不只練招式,更是練涵養、磨心智:「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打出什麼樣的套路。」當遇到瓶頸時,淑蘋勉勵學弟妹轉換心態,將自身不足想成是進步的空間,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印象深刻的課程

系上必修「運動賽事規劃」是讓學生學習如何籌辦學校運動會,會分成宣傳、編排賽程、裁判、機動等等組別去完成賽事各個階段的準備。「體育」曾是淑蘋過去很排斥的課程,因為在高中時,體育班教練會擔心學生在課程中受傷,往往禁止其參與,到了大學以後,淑蘋看到其他學長姐都有參與體育課後,才漸漸改變心態,在課堂上接觸各種運動項目,她也提醒學弟妹只要注意安全,多嘗試不同的領域是讓自己有更多、更廣的學習,絕非壞事。

運動員的課外生活

「運動員真的沒有什麼課外活動,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訓練。」淑蘋就連課外活動也都和武術有關,除了比賽前的密集訓練,她還曾在學校運動會上表演太極,為了展現出太極的嶄新樣貌,她費盡心思找尋適合的音樂,並重新剪輯,更求好心切地反覆練習數次,確保自己能在舞台上表現出最好的姿態。

人生的劇本要自導,不要當別人的演員

「去仔細想自己到底要什麼,膽子也要大,有喜歡的就去追。」淑蘋認為在規劃人生未來方向時,應以個人興趣為主要考量,雖然可能會受到父母對出路的質疑,但是人生畢竟是自己要過的,要敢於為自己做決定,當遇到再大的困難,也要堅持所愛,才是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武術讓淑蘋從小時候內向封閉的個性,轉變為外放開朗,更敢於表現自己,她永遠記得考高中體育班時,也受到父母的大力反對,而幸好她咬緊牙關地堅持下去,才可能在後來的比賽上屢獲佳績:「你就做你自己就好了,別管他人在說什麼。你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偉大,不是全世界的人都盯著你看。」

你付出的,將來一定會有回報

第一次全國比賽就拿下銅牌時,淑蘋內心是難以言喻的開心,但如今長大後,她站在比賽場上的心境已大不相同,她看著隊友與教練,內心是滿滿的感謝,覺得自己何其幸運能擁有這麼多人的鼓勵與支持,讓她更堅定要在武術這條路上發展。對於父母過去的反對,淑蘋如今也已釋懷,她明白父母會有這樣的反應都是來自於對孩子的心疼,所以她一方面提醒學弟妹們在逐夢的道路上,要能拿出實力去證明自己的決心,好讓父母安心,倘若學弟妹對未來方向還不明確,也不用過度擔憂,因為人在每個階段,都可能有不同的想法,只要多方嘗試,就一定會找到夢想。另一方面,她也奉勸家長應多傾聽孩子的想法,做真正的雙向溝通,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南華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南華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