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魏采晏、李欣怡、陳禹瑞、曾耀緯、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梁祐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入寶山而不空手回

畢業於中山女高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的梁祐瑜笑稱自己是「假一類人」,她雖然對社會科學感興趣,但同樣對研究動植物有著極大的狂熱,因此擔任過生物研究社幹部、參加台大生命科學營隊,更透過繁星推薦上了中興園藝系,然而在通盤考慮過學校資源、個人興趣之後,她決定再戰指考,最後來到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就讀。祐瑜坦言自己在大一有過一段撞牆期,不論想爭取什麼機會,最後都吃了閉門羹,但這讓她發現:「不要急著想成為別人!大學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你必須先想清楚自己的方向,才知道如何取捨」,與其拚命地往前衝,祐瑜相信更重要的是先釐清自己的價值觀,再去爭取相關的機會,才能真正達到「入寶山而不空手回」。

台大資源簡介

台大鄰近公館捷運站,周遭飲食選擇多元,由於校園廣大,學生通常騎腳踏車來往返系館,祐瑜特別提醒學弟妹千萬不要違停腳踏車,否則很可能被學校的水源阿伯拖吊。台大不僅本身課程資源豐富,更與台科大、台師大組成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學生能跨校修課、共享資源。台大管理學院更有許多特色資源,例如管院交換學生計畫僅限管院學生申請,所以申請的競爭程度不像校級交換計劃那樣激烈;CARDO 管理學院生涯發展中心則提供 TPC 種子人才培訓計畫、TIP 實習計畫來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祐瑜本身也加入台大管院學生會學術部,負責籌辦商業酒會、新創之夜、企業人下午茶等活動去串聯校友與學生之間的人際網絡。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課程架構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課程分為金融、行銷、策略三大領域,若與工商管理學系相比,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更注重從分析個案去導引出公司未來的決策,較少在討論人力資源議題,大一課程為商學基礎,如微積分、會計學、經濟學原理與國際企業導論;大二課程如貨幣銀行、管理學、財務管理、行銷管理、MIS 資訊管理、統計學,由於大部分課程都需要大一基礎,故祐瑜提醒學弟妹在大一絕對要顧好課業;大三課程則有會較多報告作業、上台發表的機會,目的是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到了大四則沒有任何系上必修,許多學生通常會選擇出國交換或到企業實習。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的畢業出路除了走金融、行銷、策略三大領域之外,也有人是往人力資源管理、甚至非商管跑道發展,故祐瑜建議學弟妹在學期間要好好探索自己的興趣,提早規劃未來生涯,別讓主修成為限制自己的框架。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特色活動

在祐瑜眼中,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好比是巨型康輔社,同學們都很活潑、有主見,勇於嘗試各種機會,系上幾乎每個月都有活動,例如「國的企」是辦給大一新生的仿魁地奇運動會;愛現大會是要求大一新生須策畫三小時的表演,優勝者將獲得在國企之夜表演的機會;國企之夜則是系上盛事,不論是活動前宣傳、現場表演與活動贊助品都是學生們費盡心力的成果。

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系上訓練

「微積分」是所有管院科系必修,祐瑜認為課程有一定難度,同學若成績表現不佳,最好要向老師表達出積極求知的態度,認真發問、勤作筆記,說不定最後能有所轉機;「管理學」則提供同學實際執行專案的機會,祐瑜便和學校附近的吐司店合作,為其優化臉書粉絲專頁、改善店內擺設,甚至拍攝宣傳影片;「行銷管理」則是讓同學從零到有去策畫行銷方案,祐瑜當時是以「稻殼筷」為主題,不論是估算成本或發想企劃都讓她收穫良多;「MIS 資訊管理」每年課程都有所變動,祐瑜當時是在蝦皮拍賣的業師帶領之下,學習如何經營粉絲專頁、投放廣告與規劃商業版圖,最後更前往蝦皮拍賣總部作提案,她從中體會到當客戶給的題目太廣時,是要靠自己去釐清問題的核心,這樣的思辨力正是商管人才的專業。

印象深刻的系外課程

祐瑜特別推薦「社會心理學」,這門課程旨在研究個人在群體中的生活模式,是透過實驗與觀察去做分析,給予祐瑜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昆蟲與人生」是介紹昆蟲基本知識的通識課,老師教學用心,課程作業不多,還會帶學生到動物園做戶外教學;「森林多樣性概論」則會讓同學到溪頭從事樹木調查,因為這門課歷年促成不少對情侶,而被學生戲稱是「戀愛巴士」。

敞開心胸去接受所有挑戰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你要敞開心胸去認識不同的人!」祐瑜鼓勵學弟妹只要真誠待人,適時展現自己的能力,就可能透過學長姐人脈得到意想不到的機會。她在大二時加入系學會行銷部,活用 Illustrator、Photoshop 電繪軟體為系上活動設計文宣,這些作品都成為她往後申請實習的加分項目。在系外,她負責原聲教育協會的遠距課輔,希望能幫助偏鄉孩子擴大對未來的想像;她也參加城市浪人挑戰賽,從完成 Free Hug、「找到六大洲的人」等任務中,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在社會創新社,祐瑜嘗試用創新思考去解決社會問題,像是她目前正與夥伴規畫一套以性別為主題的桌遊,希望能喚起大眾對性別議題的關注。

你想過怎樣的大學生活?

「在上大學之後有很多事情是要自己思考的,你要怎麼堅持自己的想法、並完整表達給對方是很重要的能力。」祐瑜認為大學四年不只是要學習科系相關知識,學會做人處事、團隊溝通同樣很重要。身處在臥虎藏龍的台大校園中,難免會因為羨慕他人優秀的表現而感到迷失,但祐瑜認為每個人都有其特點,不要看別人好,就想變成他,最後可能落得「什麼都不是」的下場,在效仿他人之前,更應靜下心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在講座最後,祐瑜透過「傅鐘 21 響」的由來,勉勵學弟妹都能不斷反思沉澱,去勾勒出未來生涯的輪廓。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