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Intern 洪亦德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圖資系 邱祥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圖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關於台大圖資系

台大圖資系課程分為圖書館學、資訊科學兩個面向,「圖書館學」主要探討圖書館藏蒐集、保存、傳播和組織;「資訊科學」則著重於資訊本身,不同於強調資訊科技的資工和資管系,資訊本身可再細分為 content, technology, people, service 四個面向。台大圖資系一大特色是規定所有學生都必須修習第二外語,大四時還會有實習相關的實務課程,培養學生多樣化能力。

圖資系、資管系、資工系,傻傻分不清?

雖然三個科系學習的領域都和資訊有關,但其中可是有不小的差別。台大圖資系注重於資訊本身,例如如何蒐集、保存及管理資訊;資管系是在探討如何將商管和資訊科技聯合起來運用;資工系則著重於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研究有關數學、網路以及系統的問題。邱祥兒提到台大圖資系所包含的領域相當廣泛,從人類學、社會學到資訊學甚至是管理學都有相關,因此除了對圖書館學有熱情的人適合唸台大圖資系之外,對未來規劃還不確定的一類組同學也非常適合來圖資系就讀。

高中和大學的不同

祥兒覺得高中和大學最大的不同在於從被動變為主動選擇的生活。大學享有選課自由,課表完全是由自己決定;課堂上,老師也不再提供整理好的筆記,一切都要靠自己整理;此外,在大學裡考試不再代表一切,例如台大圖資系就有很多課程是以報告為主,在討論報告的過程中,也讓祥兒學會人際溝通及危機處理的能力。課程之外,時間管理以及生活中大小事的安排也都必須由自己決定。

大學實習經驗分享

大二時,祥兒到小玉山 YMJ 實習;小玉山是由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成立,該協會由一群矽谷的台灣創業家所創辦,他們期盼協會能促成更多創業者在產業上的交流。在實習期間,祥兒曾協辦創業交流、產業沙龍等活動,也曾參玉山青年菁英論壇,體驗創業投資提案的過程。祥兒說小玉山就像個橋樑,不但能讓學生實際了解業界狀況與趨勢,同時也讓業界理解學生族群的需求。

大學生活經驗談

祥兒認為,大學校園資源十分豐富,與老師及同儕的互動更是寶貴,務必把握機會去發掘及運用,保持好奇心,多看多想多問,進而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她也鼓勵學子多去嘗試新事物,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放棄大好機會,但也要適時評估自己能力,懂得拒絕的藝術,不然最終將悔不當初。祥兒也提及溝通能力的重要性,溝通會進一步影響到人際關係,其實在這社會上每個人都是個品牌,任何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他人對你的評價,要成為別人口中什麼樣的人,都取決於自己。除此之外,她希望大家也別忘了回饋,藉由回饋,不只能體悟到原來自己從別人身上得到那麼多,也能檢視自己這些日子來的成長;最後祥兒以 "Nothing is impossible. Just do it." 作為結語,鼓勵大家勇敢跨過恐懼,不要限制自己,有夢就去追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