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心理學系 洪新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心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興趣是經過多方嘗試後的結果

洪新雅畢業於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類組,由指考進入台大心理系就讀。台大心理系是橫跨一類及三類組的科系,課程內容包含許多人文背景及理工學院的相關知識。在台大心理系就讀期間,新雅參加學校的創意創業學程,除了本身就對設計有興趣之外,也更加認識行銷領域,並接觸使用者經驗、服務設計等相關領域。新雅上台大心理系後經過了很多嘗試,才慢慢找到自己的興趣及領域。新雅認為台大心理系給予她非常大的學習空間和自由,不僅僅是學生多、科系多,資源也很多。因此在台大心理系期間讓他學習怎麼做取捨,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心理系能做的不只是諮商

心理系是由哲學系發展出來且相對較新的科系,教學內容有許多關於腦神經科學以及生理發展等課程,所有學習內容皆與人有關。新雅會選擇就讀台大心理系的原因在於心理系是可以了解人的科系。新雅說在最初選擇心理系時,其實不太清楚心理系在學些什麼,但進入台大心理系後,了解心理系未來的工作內容不只是諮商與病人討論治療方式而已,腦神經科學家、認知科學家等皆是心理系以實驗為基礎,作心理學知識探究的職業。另外,人資主管、消費者心理學,則是偏工商的心理學相關職業。

從不同角度切入

心理學是一門目前在歐美國家非常熱門的科學,建立在實驗基礎上,譬如視覺反應、腦中思考反應等需要理論或實驗支持的一門學問。台大心理系的核心課程圍繞在「人」的課題,除了一般理學院的基礎學科: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之外,也包含人文科學的部分;必修包含教育統計、實驗方法,生理、知覺以及人體與生物的相關課程;此外,「發展心理學」的教學內容為探討人從出生到年老的認知及性格發展;台大心理系也會研究變態心理學、憂鬱症、精神病、邊緣性人格以及其治療手法;由於台大心理系是一類與三類的結合,因此會有許多物理、化學的課程,教授會從人文及理工的方式切入社會議題,在台大心理系的四年下來,新雅學習培養同理心,不從有色的眼光去看待人事物。新雅也提及系上教授會以他人的角度出發,看待社會事件、空難、天災危機,了解因為不同的社會對待方式及成長背景造就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學習面臨危機發生時,該如何幫助他人危機處理。

運用創意與創業走入社會

新雅為臺大創業創意學程第六屆學員,此學程偏向商業、創業領域。在學程中,新雅認識到不同背景的人,因此認識到不同領域的世界。因為背景的不同,在相互討論中摩擦出更大的火花。在學程中,不用怕沒有討論的機會;不用害怕自己無法發聲;也不用怕沒有機會實踐執行。新雅也從中體會到,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可以重新定義自己在團體中的位置。「專題討論」是新雅認為讓自己成長最快的課程,待在創創學程的學習時期,新雅也有了發想專案的經驗,她希望能與團隊成立一個具有社會意義的文創品牌,把學生或年輕藝術家的作品製成明信片,讓街上販賣口香糖或者彩券的身障人士販售,增加他們的收入。實際執行後,新雅才發現執行與討論企劃之間的差異,她們曾與身障人士有溝通上的摩擦,但也透過這個過程,讓新雅有所成長!

從團體中反思自己的角色

另外,新雅也在「創業實踐」課程執行熊米屋募資計畫,企劃內容為幫助在街頭販售愛心手工餅乾的團體,協助他們募資一百萬,並重新建造他們的家園,同時塑造他們的品牌。新雅透過創創學程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不論是網站的架構、行銷以及粉絲專欄的宣傳,都是由不同領域背景的人協力完成。在創創學程的兩年,新雅接觸的兩個案子皆為公益的專案,使她在商業領域重新看見心理系能做的事情。在這裡,她能夠與團隊一起做些改變社會的事。因為曾在不同領域的中學習,讓新雅得以重新思考自己未來想從事什麼職業,待在什麼樣的組織生活。

了解更真實的社會

新雅在台大心理系大三時來到了位於杭州的阿里巴巴實習,任職交互設計師,是設計領域與心理系的結合,為互聯網中的新興行業。在實習過程中,新雅發現中國學生比想像中積極,每個人都非常有野心,在大二、大三就開始爭取實習機會。透過實習,新雅了解到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反思在台灣自己能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新雅也藉此了解世界怎麼運轉,開拓自己的眼界。新雅建議大學生應在求學期間多累積實習經驗,因為實習是能讓我們接觸真實社會的直接管道,學校的理論與業界需要的技能是有一段差距的,實習後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學習不足之處,並嘗試將所學與實務作結合。

經驗是成長中的養分

回顧大學四年,新雅認為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其連結性。我們認為再小的事,其實都有跡可循。在國、高中時期,新雅明白自己喜歡設計,但後來自己卻就讀心理系。直到最近才發現也有心理和設計結合的領域,因此將自己先前的興趣與目前的所學做結合,才有了未來的職業方向。此外,新雅也強調要從嘗試和錯誤中學習,如果讓自己一直處於舒適圈中,就難以有所成長,透過許多團隊經驗才能明白自己的興趣以及自己適合的角色!經驗是成長中的養分,要有廣大的心胸去接受任何事物,用心聆聽他人的意見。新雅說接受他人的意見就像是挑戰自己與自己原本的信念,才能有更開闊的心胸,進而發現自己不同的可能性!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心理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體制外的學習

新雅提醒學弟妹在高中其實就有許多資源可以利用。學校課程只是體制內的學習,應多與不同類型的朋友接觸。上大學後會發現大學生活與過去的想像實在很不一樣,大學非常的自由,學習資源非常多,應多嘗試各種興趣與才藝,建立自信心,並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

見證自己的成長

大學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如果有時間千萬不要錯過,因為這是讓你認識新朋友,見證夥伴成長以與自己成長的過程。除了課業及社團活動之外,實習經驗也是大學時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實習是銜接校園與職場的橋樑,可以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實習並不會造成大學課業的壓力,反而是組織人際、課業及未來職業的墊腳石。

Work Hard, Play Hard.

新雅也建議,如果有機會且經濟許可,可以藉由交換生計畫、念研究所來出國看看,藉此了解不同國家的人看待世界的觀點。此外,新雅認為在大學時期應盡力地學習、盡力地玩,因為就業之後就比較少有機會與時間可以揮霍,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大學時光。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