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台灣大學 物理系 楊曜陽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於台灣大學物理系的學習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魚與熊掌,可以兼得

楊曜陽高中時熱衷於熱舞社,不將學業放在首要目標,但高三時憑著一股衝勁,還是如願考取了台大物理系。在大學中,他繼續參加熱舞社、打籃球系隊,過著多彩多姿的生活。如何在課業與課外活動中間取得平衡?曜陽認為要有「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任」的心態,才能夠在辛苦的過程中堅持到底。

台灣大學

台大是在 1931 年,日本人為了培養台灣人在農業與醫學的知識而成立的。在校園裡面,機會和誘惑都有許多,會發現世界變得非常廣大。雖然可能會使得學生容易迷失,但是曜陽認為經歷過迷失並沒有不好,因為這樣找回來的自己就會是真正的自己。 

台大的傅鐘打的鐘聲總是 21 下,與台大昔任傅斯年校長說過的話有關:「一個人每天只有 21  小時,剩下的三個小時用來思考。」而這思考的時間,是拿來思索人生與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試圖找出能讓自己快樂的景象,因此曜陽每天一定會花時間思考。

從物理系到光電所

宇宙中任何硬體與物質都會有個脈絡可以遵循, 而物理系就是致力於找出這個脈絡。台大物理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科系,有許多前輩手做科學實驗奠定下來的名聲與基礎。曜陽當初選擇物理系的原因是純粹基於對物理科目的喜愛,但是進入大學後發現物理系有許多抽象的理論,與實際生活較沒有連結,因此在畢業之後轉變方向到台大光電所繼續就讀,希望將自己所學與電機的領域結合,並且在商業上應用。

印象深刻的課程

「光學導論」的教授善於運用許多實驗與有趣的例子勾起學生興趣。「尋找快樂的真我,是宇宙中不守恆的能量。」任何事情,只要找到它使人快樂的地方,就能夠有無中生有的能量去不斷追尋。教授也一直提醒他們台大是資源很豐富的環境,希望大家把握這個階段,做一些以後不會再做的事情。

「認識星空」是孫維新教授所開的通識課。他善於藉由講解星空,來與學生討論人生的意義。教授不怕批判學生,認為他們享有很多資源,所以要對社會付出更多。他曾說過:「大學中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好好認識自己,並且勇於面對自己的優缺點;第二則是要你們學習一些別人拿不走的東西。」所謂拿不走的東西,是抽象的人生態度或是哲理;學生們已經擁有了資源與潛力,因此要怎麼發揮是學生必須好好思考的。

經過了這兩門教授的指導,曜陽省思除了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要勇於追夢之外,也要常常自省。學習要有老師引導,人生更需有指引的導師,才不會導致潛力無法發揮。

熱舞系籃球組

曜陽笑談自己在課外活動投注的心力就像是對待一個主修那樣認真。在熱舞社,他認為他學到的不只是如何將舞跳得好,更多的是學習如何組織一群人,讓彼此分工合作。在他當幹部的時候,他們設定了目標,希望將成果展辦在小巨蛋裡,後來也確實做到了,讓他體會到立定目標並且永不放棄的重要性。在社團裡,他也得到了單純透明的友情,是無法抹滅的難忘經驗。

在系隊打籃球的經驗也讓曜陽體會到做到開心很簡單,但是訓練的辛苦跟得到的成果成正比,所以他鼓勵大家盡量參與喜歡的活動,但是決定要做了就要盡力做到最好。

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曜陽因學長姐推薦參加了 YEF(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而大大拓展了他的世界觀。在訓練過程中,YEF 會讓學生暸解在商業競爭上會遇到的實際情況。而從寫創業計畫到分析企業的優劣勢到上台報告等等的訓練,都是在學校裡面無法學習的事情。同時,競賽裡面也有很多商業界裡面的領袖,可以向他們汲取經驗。曜陽在 2010 年得到 YEF 代表資格,到各國企業與學校參訪,並且獲得了許多公司的主管在創業與商業的經驗,收穫豐富。

選擇 > 才能

曜陽很喜歡哈利波特裡面鄧不利多教授說過的一句話:「讓我們成為哪種人的不是我們的才能,而是我們的選擇。」我們選擇的道路會決定努力的方向,並不是有人一出生就註定要當歷史學家或是數學家,而是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才能夠做到最好。因此,發掘自己的興趣就變得很重要,要知道自己喜歡的事物才能夠找到自己的道路。

一切都是紀律

社團、運動、商業競賽,曜陽用自己的例子打破了傳統家長認為孩子只能夠專心讀書的觀念。他認為在多采多姿的活動之中想要取得平衡並非不可能,但是必須學會遵守紀律。只要對自己有所要求,不偏離自己的紀律,就可以成功。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