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社會系 黃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社會學是什麼?

黃浩認為,社會學其實是在學一種思考模式,他舉人為什麼會自殺這議題作為例子,大多數人會覺得問題出在當事人身上,他可能有心理問題,因此解決的辦法是提供一對一的個案輔導,但倘若能更進一步思考,也許就會發現到可能是性別、種族、階級這些整體性因素造成了自殺的結果。換言之,社會學是一門發現問題的學問,培養人不再以個人主義的思考模式去面對問題,而是從整個結構去理解。

社會學的上課方式及問題研究方法

社會學上課時常會用到文本,文本是教授將一整學期所需閱讀的文獻和文章集合成一本書,無論課前課後,熟讀文本才有辦法跟上課程進度;社會學上課的另一特點是討論課,藉由分組討論上課主題,學習從更多不同面向來思考問題。黃浩提到,雖然社會系是一類組,但數學的使用頻率還蠻高的,時常會需要用到數學統計來佐證論點;社會學的研究方法又可區別為量化分析和質化分析。量化分析是使用二手的研究成果,或親自發問卷蒐集資料,再利用這些數據來做分析得出結果;質化分析則是以比較少量但深入的資料,例如訪談方式,作為分析歸納的依據。

社會學的利與弊

黃浩認為社會學著重於如何發現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發現問題正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當問題都沒定義好時,怎麼可能有辦法解決問題呢?然而社會學的缺點也正是太著重於分析問題是如何造成的,而比較少討論如何去改善問題,因此有時候會越是研究下去越覺得內心灰暗。

跳脫社會系─學寫程式

黃浩因為修了一門通識課「計算機程式設計」而跨入了寫程式的領域,這門通識課雖然強調零基礎就能來修課,但因為期末要求每個人要寫出一個真正完整的程式,所以課程負擔非常重,在期末觀摩他人程式時,黃浩發現很多同學除了程式本身外,連整體素材及畫面設計這些細節都很注重,讓他學到很多。後來,黃浩到資工系旁聽程式設計的進階課程時,發現老師其實會把很多課程資源都放在網路上,同學與其說是修課,還比較像在自學,不僅寫作業、考試都是在網路上進行,甚至連改考卷都有個自動批改的程式,因此他認為只要有心學習,資源其實到處都有。

名字不好懂的兩個社團

大學期間黃浩參加了兩個社團-健言社和開源社。健言社主要是在打辯論比賽,他認為有時辯論的輸贏並不是最重要的,可貴的是準備的過程中,為了打贏比賽,會去查非常多的資料,甚至強迫自己站在自己不支持的立場思考,因此不但能更完整了解議題,也能慢慢理解那些和自己立場不同人的想法,而這正也是社會系課程中學習的精隨;開源社則是一群人一起討論和交流程式碼的撰寫,它不像一般社團一樣著重在上社課,比較像是大家一起對有興趣的問題作討論交流,並結合各自不同的專長,一同來完成一件專案。

大學教會我的事情

黃浩鼓勵大家不要光只是去想,要盡可能地去實踐,像他之所以會投入寫程式的世界,就是因為覺得一套好的程式是可以真正改變世界的。他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生活,要努力尋找究竟什麼是自己真正要做的,在過程中千萬不要怕太晚才找到,因為最可怕的其實是始終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當找到目標後,就趕緊加快腳步去實踐吧!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