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李俊廷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護理系 黃柏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護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服務為你的護理系

就讀於台大護理系的柏霖分享,台大就像一座城堡一樣,如知識的寶庫,總圖書館藏書豐富,無論是日治時期書籍或是現代科技電子書皆有收藏,師資和設備資源也相當豐富。台大護理系隸屬台大醫學院,位於捷運台大醫院站,就讀護理系的他,最常被人問到:「你是男生,為什麼要念護理系?」「你的分數不是可以上藥學嗎?為什麼要選台大護理?」,柏霖分享所謂的護理,就如同台語發音「吼力」,也就是「為你」,護理師會站在你的角度,為你做到很好的生理照顧,試著讓你減輕病痛、治療症狀。這些感受來自於小時候「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常受到醫師和護理師的照顧,讓柏霖特別感動,也讓他立定志向選擇走護理系這條路,身為男護理師也有其便利之處,比如說有較大的力氣能協助移動病人等等。

全面性的照顧與關懷

在大學,你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樣子,柏霖認為研究並非他想走的路,因此決定進行雙主修「社會工作學系」和輔修「公共衛生系」,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社工與護理相輔相成,照顧病人身體與心理,並且拓展自己眼界,關注以前未曾注意之事,而公衛的核心價值為「預防勝於治療」,與其事後補救,不如杜絕發生的可能性。此外,他認為高中和大學的差異為:高中課程是為了應付考試,大學課程是為了充實價值,分享台大護理系的必修「基本護理學」,學習基本護理的知識,了解無菌的概念,學習抽血技術以及如何和病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在台大護理系的實習課得到的成就感,讓柏霖更有走下去的動力;社工系的「社會個案工作」,讓他有機會走訪社區,實際進入低收入戶家庭進行訪視,經由不斷地交流,發現人生其實有很多故事,平常無法體會三餐不繼的生活,藉由這堂課接觸到更多社會不同面向。通識課程,藉由修習不同領域的課程,從中得到不同的價值觀,「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這堂課,介紹各朝代的青銅器,如尊、爵、鼎,從器物看朝代的演變、審美觀和價值觀,讓柏霖再訪故宮後有不一樣的體會。

大學生活不能只有課本,對吧?

儘管台大護理系課業忙碌,柏霖仍是努力擠出時間參與校園活動,「台大新生書院」是以新生訓練為主的營隊,大規模、大場面,一梯次近 1000 人參與,總共三梯次,超過 3000 人的大型活動,在新生書院中,柏霖擔任隊輔的角色,與150位工作人員一同共事,雖然業務複雜繁重,但也在活動中學到許多經驗,交到跨系的好友。「台大畢業舞會」組成人員較少、約 80 人,負責 2000 名畢業生的活動、講座準備,讓畢業生留下美好的共同回憶,並切透過活動達到情感的聯繫與交流。柏霖也提到「強者天下」,與能力強的人一起工作,是個鍛鍊自己的好機會,打開眼界,得到收穫。如果對講座內容有興趣,柏霖也歡迎大家和他一起討論!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護理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柏霖分享選擇台大護理系的動機,主要是根據成績、興趣和志向取向,對於高中生選擇科系時,建議多衡量自己的能力和興趣後再做抉擇。申請過程的流程看似不難,也有一套 SOP,然而萬事起頭難,找到對的開始點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現今網路十分方便,因此柏霖鼓勵大家可以先從資料蒐集開始著手,了解申請學校和科系的相關資訊,也可以到學校輔導室,翻閱學長姐們留下關於台大護理系的考古題,對於申請準備相當有幫助!政大包種茶節、台大杜鵑花節,也是在高一、高二探索科系時,可以多多參與的活動。申請時的門檻依據各校系的標準,不一定是總級分高就好,有時高對科目才是重點。

許多人對於第二階段的自傳、面試和筆試相當頭痛,柏霖分享履歷字數多寡並非重點,重要的是去蕪存菁,展現個人特色和申請科系的相關性,短時間內能讓評審老師留下記憶點。自傳主要分為成長背景、求學經驗、特殊經歷以及期許,學習計畫展現個人的規劃以及選擇台大護理系的動機,面試的訣竅主要是透過回答來表現個人的想法,讓評審老師留下好的印象。柏霖提醒大家時間安排的重要性,最好儘早著手準備,並且注意各事項的期限。最後柏霖分享了解自己的重要性,明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不要後悔自己做出的決定,並且相信自己的選擇,有自信地去完成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