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菀真、王啟嘉、林立麗、鄭伊廷、曾于容、林蓉萍、翁于婷、薛家悅、江芷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材料系 葉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材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資訊:大同大學已於 2021 年合併機械、材料系)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大同大學材料系?

「如果我現在做決定,以後會後悔嗎?理工科系那麼多種,我到底該唸哪一種?我什麼都想學,那該怎麼辦?這時候我查到了大同。」葉晨認為大同大學材料系很適合喜歡數理、興趣廣泛的學生就讀,因為大同大學材料系課程圍繞著材料的製造、結構和性質,從金屬、陶瓷、塑膠到太陽能板、人工關節都是其研究範圍,因此與許多工學院課程都有所重疊,將來想轉攻機械、光電、生醫工程研究所也不是問題。

大同大學材料系介紹

大同大學材料系在大一為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與實驗課等工學院必修;大二是材料力學、材導、治熱等材料入門;大三則是讓學生自由探索金屬、陶瓷、高分子、複合材料四大領域課程;大四則有表面分析技術、工程實務、平面電子顯示技術的專業選修,整體而言,葉晨覺得系上課程頗為扎實,充滿許多案例教學能鍛鍊同學的觀察力,雖然課程負擔不輕、偶爾要熬夜,但她覺得這是成為一名優秀工程師的必經之路。畢業後,約有50%的學生會選擇至大同、清華、北科、台科研究所進修,就業上則有製程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光電工程師與研發人員等選擇。

大同大學材料系有趣的課程

「生活化學」是從學理解釋生活中的化學現象,同學必須自行決定題目、借儀器來完成實驗;「雜誌研讀」是一學期內須分析並向教授報告三次不同的期刊研究,葉晨認為光是找到教授要求的期刊就是一門學問,做簡報又是更大的挑戰,同學必須絞盡腦汁把長篇大論的論文濃縮為精簡的圖表與文字,方能流暢地向老師傳達自己的想法。

大同大學對我而言最特別的是

校園裡的尚志教育紀念館不僅是婚紗聖地,三樓更不時舉辦音樂會,其附近的志生紀念館帶有日本傳統建築風格,原為創辦人的住所,現今改為展覽的場地供同學參觀。此外,大同大學最令葉晨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校方每逢大型活動便會印製、發放紀念衣,以及學校宿舍的諸多規定,如門禁、網路流量限制與扣點退宿制度。

活動背後的努力

因為不想讓大學生活留白,葉晨加入學生會,從活動長的身分,她發現籌備過程的諸多辛苦,為了要辦好校慶鬼屋,她必須趁假日趕道具、還得生出好幾份企劃書給同學參考,更體會到化解衝突的藝術:「就算你是活動長,你也可能會有遺漏的地方,你要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

時間管理秘訣

葉晨覺得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時間管理,要學會區隔出課業與課外的時間比重,課業上只要多和直屬學長姐請教、找一群能相互督促念書進度的朋友便能事半功倍。而她也利用其餘的時間,到教務處工讀、還參與越南志工團,抓住每個充實自己的機會。

全力以赴追求更好的自己

「今天不是世界末日,那就還有希望,一定還有機會改變別人對你的想法!」回顧大學生活,葉晨感觸最深的是反思的功夫,人唯有先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保持正面思考,才可能有進步的空間,因此她鼓勵學子都能學會傾聽,去讓別人看見更好的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