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顏灝、吳冠萱 協助責任編輯:吳冠萱核稿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顏灝、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 陳資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界線是自己畫的

「大學有很多機會去嘗試,自己想要做什麼、做不到什麼都是自己決定的,有時候我們不一定做不到這些事情,只要勇於跨越過那線就可以學習到不一樣的領域。」陳資涵就讀於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她相信知識是沒有界限的,跨領域學習能夠讓自己從不同的視野去思考及解決問題,因此她選擇了與自己本系截然不同的資訊工程學系作為輔系,並申請教育學程的資訊專長。秉持著喜歡觀察及關心人的本性,在未來她希望自己能夠溫柔待人也待己,並帶著樂於探索、冒險,以及跨領域的思維,去關懷社會、為社會解決問題。

彰化師範大學簡介

彰化師範大學有進德、寶山兩個校區,來往兩個校區之間有校車,但同學如果自備機車會更方便。校區位於彰化市,距離台中烏日高鐵站大約15分鐘的車程,學校附近也有客運、Ubike,交通方面可說是十分便利。在進德校區的「便當街」是學生們日常飲食的重心,而彰化的特色食物除了觀光客眾所皆知的肉圓,在地人熱愛的爌肉飯也值得一試,逢年佳節必定大排長龍的蛋黃酥更是到了當地才會知道的「隱藏版」美食。

彰化師範大學有著相當完整的運動設施,體育館有專業的場地以供標準賽事的進行,也有游泳池提供學生及附近的居民使用。另外,國際交流機會也相當充足,學生除了可以申請到國外交換,也可以擔任校內交換生的學伴。

在師培方面,學生可以選擇去海外見習與實習,此外,學生還會籌辦「白沙夏日學校」為國小升國中的孩子安排銜接課程,協助其適應及探索。白沙夏日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都是由學生所推派,還要自行負責安排課表與課堂教學,是學生磨練教學能力、溝通及解決問題的好機會。

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特色

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分為公民教育組、公共事務組,前者所學包含社會、政治、經濟、法律、哲學、童軍,後者則是一般行政及人事行政,包含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現行考銓制度、各國人事制度,了解政府的人事制度、政策擬定,以及政策的執行與評鑑。未來出路包含公民或童軍老師、公務人員,或是讀研究所,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繼續鑽研,社會所、政治所、公共行政所、犯罪所、國家發展所等都是升學的選項。

與其他相似校系不同之處是,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著重在公民教育,各大學的公共行政學系則是注重在公共行政,而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則是兼顧兩者,使學生有更多選擇。系上資源包含與日本北海道大學合作的暑假夏日課程,另外也設有五年一貫的制度,可以在五年內取得學士和碩士的學歷。

深入剖析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公民教育組課程

「社會學」包含性別學、人類學等,目標是培養以系統性的方式觀察人類和社會被建構的過程,例如思考「為什麼學生一定要在台下乖乖聽老師上課呢?是不是有受到媒體、社會、儒家文化的影響?」等有趣的議題都是在課堂上會被討論的。

「政治學」當中的比較政府與政治、政黨與選舉、民意調查與分析等課程主要在培養訊息判斷的能力;「經濟學」則是探討選擇的依據,以及實際將理論應用在生活當中,像是「如何搭公車最便宜?」等生活化的例子。和經濟學一樣,「法律」領域當中不論是民法、刑法、行政法等,也都和與生活息息相關。

「哲學」領域則是讓資涵體會到事情沒有對錯,只有立場的不同,透過資料的蒐集和消化、與自身的獨立思考,辯論將會越辯越真;「童軍」領域則是培養團隊合作及默契建立,學生會透過團體動力學的理論去設計活動,讓每個成員發揮自己所擅長的領域。

在課程規劃方面,學生大一多在學習基礎課程,而大二是延伸課程。到了大三才會開始學習教材教法來磨練教學技巧,大四時學分較少,同學們能依著自己的興趣及未來規劃做安排,不少人會利用這一年準備公務人員或是研究所考試。

專長再加一!

「在未來的生活中,我們的專長不能只有一個。透過不同專長,可以讓我對不同的社會議題有更深入的感受。」熱愛轉換領域思考的資涵,申請了資訊工程學系的輔系以及教育學程的資訊專長,她深信著當人們能透過不同的視角去了解問題時,將能構想出更多元的解決問題之道,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一類組也可以讀資工系和數學系嗎?

「不要畫地自限都可以學得很好。」關於跨領域的選擇,資涵認為在高中時如果數學能力好,也許選擇資工、數學系會比較吃香,但在課堂上,教授會從基礎開始教起,所以不需因為高中是哪一類組出身,就為自己設限。

她建議學弟妹,如果對擔任工程師有興趣、喜歡電腦程式的人可以去修資工系課程,但如果是想擔任資訊老師、申請資訊專長的,可以去修數學系,因為與程式設計、演算法設計相關的資訊學程是由數學系所開設的。由於自己必須兼顧本系及輔系,時間管理是令資涵特別有感的,這也使她不論上哪一堂課,都非常專心聽講,她建議學弟妹如果對課程有疑惑,直接去問教授會是最有效率的作法。

印象深刻的課程

「社會學」探討人類在擁有多重角色的情形下,對於不同身份的刻板印象是從哪裡來的,資涵認為,世界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是每個人維繫著社會的運作,變成我們眼前所看見的樣子;「性別教育」則是討論大眾的理想對象、家庭分工的方式是否是由媒體形塑的,也會討論性別刻板印象等主題。「刑法」是由案例中學習法律判刑的原則,如何分析加害人與被害人的立場,用公正的角度使受刑人獲得合理的刑法,以維持公平正義。

在資工與數學系的課程方面,「計算機組織」是在探討如何使用組合語言指令指揮電腦運作;「演算法設計」則是讓學生學習如何有效率地排序、解決問題。

從課外活動中的成長

資涵在大學期間參加過AIESEC東海分會,她不只從中學到如何做策略規劃、財務管理,也認識了一群很棒的朋友。有一次她發現新加坡、馬來西亞人竟然比自己更熟悉前往日月潭的交通方式,在與國際志工、實習生的相處過程中,她也更認識台灣,從別人的角度中發現了過往不曾發覺的美。

透過系上資源,資涵曾參與過越南的海外公民服務營隊,因此見識到籌辦活動需要非常多細節,她也嘗試著將自己的資訊專長與營隊中RPG的遊戲結合。而在教案競賽中,她也嘗試著將科技融入課堂,讓自己的所學能與實務結合。

在校內社團方面,資涵在系學會擔任財務管理的工作,使系上財務收支透明化,讓同學更為了解系學會費的用途。她也曾加入辯論社,資涵認為辯論主題都沒有絕對的是非,而是彼此針對不同立場出發,進而去說服對方的過程。

想像之外的中國

資涵曾到中國武漢交換,除了品嚐到「辣、油、鹹」的道地美食,也見識到中國人競爭激烈的氛圍,在圖書館尚未開門之前,已有不少人在門口大排長龍,這些都是與台灣相異之處。

在交換期間,資涵參與了AIESEC創意夢想計畫,目的在於將創意思維推廣至國中小,甚至是高中課堂,打破「唯有讀書高」的風氣。在過程中,資涵也發現到其實當地孩子很有創意,並不是想像中只會念書而已。資涵也在當地舉行「創意闖關大賽」,參賽者必須跳脫既定視野,用創意想法才能成功破關,對她而言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擇你所愛,勇敢地走下去

「在害怕以前,先踏出去再說。」資涵笑著說,在考慮要不要嘗試之前,不如先送出報名表、申請表格,再來想想要怎麼準備,那些事前的擔憂都是自己給自己的。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但想做的事情總是遠超越自己所能負擔的,必須選擇自己所愛,然後認真地投入。過程也許會遇到挫折,但界線都是自己畫的,擦掉那條線以後,才能真正跳脫束縛、成為更好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