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林易如、劉大維、陳冠蓉、廖于欣 協助責任編輯: 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物理系 許右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大物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15年來未曾動搖的教師夢

「從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學生眼中的光芒,那是對於知識的渴望,這就是我想站在台上的使命。」許右儒從小就立定當老師的志向,雖然後來在考取教師甄試、教課上幾經波折,但是每每看到學生的學習動機被自己點燃時,便讓她更堅定想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教師:「人人都能看見蘋果裡的種子,而教師的使命是去看見種子裡的蘋果。」

當下痛不欲生的經歷,在未來都會成為你的養分

右儒形容自己的個性好比「冷次定律」,正因為不喜歡變動,所以更敢於嘗試不一樣的機會,想進一步擴大自身舒適圈,在就讀彰師大物理系期間,她除了努力累積教學經驗,還創立了科普社、推動第一屆TEDxNCUE,更長期在遠哲基金會大力推廣科學教育,「我在踏入彰師大之前,就已經決定成為一名老師了,所以我會來到這裡並不是偶然,是我知道自己要什麼,進而做出的決定,後來之所以會參加這些活動也都是我有意識的選擇。」右儒認為很多事情之於自己的意義未必是在當下就會彰顯出來的,更多時候是在經歷過後,回首看來,才察覺出個人的成長,所以只要好好地踏穩腳下每一步,未來的自己肯定會很感謝現在努力拚搏的時光。

彰師大簡介

許多人聽到彰師大的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未來就是要當老師嗎?」事實上,彰師大早已轉型成綜合型大學,設有七大學院21個科系,右儒強調與其說未來必定會當老師,其實只是一種生涯選項,學生可以在大學四年中慢慢摸索自己適合哪一條路。彰師大分為進德、寶山兩個校區,前者位在八卦山下,校地小而美,擁有著名的大小白沙湖,後者位在八卦山上,校地廣大,還有不少綠地,很適合野餐踏青。

在生活機能上,從彰師大要去搭台鐵、高鐵、客運都相當便利,只不過對於平日生活起居,由於當地公車班次較少,學生若能自備機車或找到有機車的同學載,會比較方便。在住宿上,彰師大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而且沒有門禁,校方更體諒物理系學生常有熬夜趕報告的需求,所以會特別把物理系學生分在同一寢室,相當貼心。在外宿上,單人套房每月租金行情落在3,500到6,000元間,雙人套房則是4,500到8,500元,學弟妹若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不妨去瀏覽臉書社團「彰師大房屋租賃交流分享區」。  

在選課上,右儒建議學弟妹能到臉書社團「彰師大搶救教程通識大作戰」查詢相關評價,彰師大通識課分為人文、社會、自然三類,需特別注意「生命探索發展與實踐」為必修通識。在學校資源上,彰師大圖書館不僅書籍、影音館藏豐富,還提供了許多討論室給學生租借;語文中心則開設了日、韓、泰、印尼等外文課程,還會舉辦英語咖啡坊,讓學生能有與外籍人士練口說的機會;右儒更大力推薦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是一個能沉澱自己、紓解壓力的好去處,凡是彰師大學生都可以免費進行諮商。

大學物理和高中物理有哪裡不一樣?

在高中物理課,老師多半是直接講解理論的結果,學生難免變成是背誦學習,課程應用多半只是套公式的計算,又不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在大學物理系的訓練中,很強調實驗的起因,會講述科學家在驗證中遇到的挑戰,又是如何修改、進而形成學說,此外,更會說明物理在生活中的應用。

彰師大物理系課程規劃

彰師大物理系分為兩組,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就決定了組別,物理組未來多往教職發展,必修課程如電子學、熱物理學、力學等等;光電組畢業則是往業界發展,課程如電子學與實驗、光電子學導論。在兩組共同必修上,大一有普通物理、微積分、普通物理實驗、程式語言;大二有物理數學、電磁學、實驗物理;大三則是光學、量子物理,簡單來說,大一課程偏向概論性質,到了大二大三則是將概論中的力學、熱學、電磁學變成獨立課程,整體課程是理論大於實驗,但每學年都至少都有一門實驗課。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彰師大物理系?

右儒認為數學基礎並非必備條件,因為大學物理最常用到的數學是微積分,所以趁大一去打好基礎即可,至於高中物理不好的人會適合讀物理系嗎?她覺得還是可以的,但必須抱著要從零開始學習的覺悟,由於物理是一門追根究柢的學科,所以好奇心、耐心、決心都是很需要的特質。

彰師大物理系特色

彰師大物理系歷史悠久,師資豐厚,課程相當精實,系上分成理論物理、實驗物理、物理教育三大領域,更被稱為是全台最強的物理教育研究所,因為他校多半是做科學教育,只有彰師大事著重於物理教育。此外,彰師大也力推預研生、雙聯學位制度,並鼓勵高年級學生修專題,做壁報發表。在學生方面,雖然系上性別比為4.38:1,但右儒強調女生在學習物理上絕對不會比男生差,系上氛圍是團結互助,學長姐很樂意協助後輩,系上活動包括了迎新、物理週與籃球、羽球、電競各式系隊。

理工人的煩惱

由於大部分理工科系課業負擔本來就不輕,所以學生常會苦中作樂地說:「好課值得一修再修,一門課出現四代同堂不意外啦!」至於要如何避免自己陷入這樣的窘境呢?右儒建議能與同學共組讀書會,彼此分工去準備考試範圍,讀書就會事半功倍。她也提醒學弟妹可以根據教科書畫出物理學的架構,讓自己對於學習更有方向性。

讀完彰師大物理系然後呢?

在彰師大物理系畢業出路上,大部分學生會繼續攻讀研究所,其餘則是考取教職、或到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右儒建議學弟妹可以多思考如何將本科系結合跨領域專長,來創造更多附加價值。至於該如何確定自己畢業後適合走哪條路呢?右儒推薦除了能利用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摸索自己的志趣之外,更重要是抱持不設限的態度,因為很多特質其實是能後天培養的。

修習教育學程須知

同學若未來想當老師,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先取得教程資格,師培系學生可以申請系上教程,甄選是以系上成績作為標準,若沒有甄選上、或者本身非師培系學生則可以透過考試去爭取全校教程的名額。教程內容分為兩大塊,第一塊是全校教程,分為教育基礎、教育方法與選修;第二塊是該系教程,會著重在該系專業教育,舉物理系為例,就是在學「怎麼教物理」,必修如物理科教材教法、物理教學實習,選修則有理化實驗設計與示範教學、趣味科學活動設計等等。取得教程修習證明的門檻除了要通過教程必修,總教程學分還必須修滿26個。

教師必經天堂路

要成為一名正式教師除了修完教程,之後還要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半年實習與教師甄試。在實習方面,同學能自行選擇實習機構,彰師大會分派給同學指導教授、實習機構也會分派指導老師。彰師大也提供海外實習機會,詳細內容是四個月在馬來西亞華校實習,剩下兩個月則待在指定國內機構。

選擇投入教職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近年大眾媒體常出現「流浪教師」報導,但以彰師大物理系為例,該系105學年度取得正式教師資格者佔整體考教甄人數之比例高達27%,並不算低。右儒則認為比起擔心出路,更該思考的是你真的想當老師嗎?你是把教職視作安穩的鐵飯碗?還是願意奉獻一生的志業?你是很懂物理?會教物理?還是能教學生如何學物理?「教學生有帶著走的能力是更重要的事情」,右儒有感而發地說道。

再者就是身為教師,在現今社會其實面臨到諸多考驗,第一是大眾期待老師應該24小時全天候都要在關心學生;第二是許多家長看到子女表現不好,通常會遷怒於老師;第三是有些學生因為不懂事,常會直來直往地批評老師教法;第四是不少前輩老師常會想使喚新進老師,更看衰新進老師推行的創新教學,想成為老師的你,有準備好面臨這些挑戰嗎?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普通物理學」中,老師常會寫了滿滿兩面黑板,只為了推一條公式,完全展現出物理人「縝密邏輯、實事求是」的精神;「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則會安排學生到國高中試教,授課老師常對同學們耳提面命:「如果你還沒準備好,拜託你不要上台,因為你會傷害到學生,而當你看到同學的回饋時,也會覺得受傷。」讓右儒深深感受到為師的精神,更深入去思索自己為什麼想當老師、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

「物理探究活動設計」則是去連結物理概念、挑戰國高中物理迷思的課程,右儒從中最深的體會是:「我們在學物理是很追根究柢的,很仔細看每個條件、每個參數,知道它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所以我們不能把錯誤的觀念,在我們成為老師後,還繼續帶給學生。」

從我帶著你們做事,到我們一起做事

「我們在做的是推動第一片名為動機的骨牌。」右儒作為第一屆科普社社長,曾帶著社員前進偏鄉籌辦愛迪生計劃營隊,希望能透過有趣的科學實作活動點燃孩子對學習的熱忱,然而也在過程中發覺由於偏鄉學童常常在家庭、經濟上遭遇許多困難,讓營隊所能發揮的效果變得很有限。另一方面,因為自己是第一次擔任社長,右儒在帶領團隊上其實有些力不從心,但她並不為此退卻,反而毅然決然踏上TEDxNCUE草創之路,除了從採訪講者中獲得很多感動,更克服了領導團隊的挑戰:「一群人一起瘋狂,就可以更快到想去的地方!」

那些遠哲教我的事

在遠哲基金會裡,右儒擔任過各項科學教育活動的司儀、總召、隊輔等等,她在其中最感謝的就是慧怡姐教給自己「嘴巴上火,但心裡不上火」的待人處事之道:「她讓我發現人是可以很溫柔、理性、有智慧的,跟著她一起做事,會讓我想變成像她一樣、更好的人。」

從偏鄉到國際,我所看到的教學現場

右儒參與過學校的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她因而發現到外國學生同樣有學習動機不高的情形,最令她訝異的則是當地老師對教學的熱忱之高,不禁反思自己回到台灣後還能多做些什麼。而白沙夏日學校則是彰師大師培中心所推動的活動,由學生自組校務團隊、教學團隊,右儒當時和夥伴們組成自然科學習共同體,大家一起備課後,先由某些同儕先去教課,其他人則從旁觀課,近而修正教案:「一個老師能做的事很少,更需要一群老師一起努力。」

獎學金申請與一定要把握的機會

彰師大學務處網站刊登了不少獎學金資訊,右儒建議學弟妹可以多加瀏覽,若同學學期成績能達到全班前三名,還可以獲得書卷獎學金。而以教育部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來說,雖然設有許多門檻與維持條件,但每月補貼有8,000元之多,對於減輕同學經濟壓力有很大的幫助。同學如果想多賺取一些生活經費,右儒建議接家教會比打工更來得好,除了時薪高,還能藉此了解自己未來適不適合從事教學工作。

你在身體受傷時會擦藥,那心受傷時呢?

「以前我總是把自己包裝起來,覺得自己應該要成為很好的人,所以很難面對自己脆弱的一面,是經過諮商才了解到唯有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才能繼續往前。」右儒在大三時由於承受太多壓力,不堪負荷之下,去求助了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從每週一小時的諮商時間中,她終於能靜下心好好面對身邊的每個課題,從與諮商師的對談中,右儒漸漸體悟到:「傷害自己的從來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對事情的看法」,從轉念思考中,她找回繼續向前的動力。

菜鳥老師向前衝

右儒從碩二開始到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代課,目前則在台中女中擔任代理教師,她回憶在第一份代課裡其實發生不少讓自己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她建議學弟妹若在教學裡,遇到學生的嘲弄時,不需惱怒、也不用隱忍,而是心平氣和去指正其中的不適當性:「學生本來就比較容易犯錯,但他們只是因為沒有人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

你之所以感到痛苦,是因為現在的你努力想做出改變

「根據牛頓第二運動定律F=ma,當物體質量固定、受到外力時,加速度會與外力成正比。」右儒以此勉勵學弟妹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因為正是當自己受力時,更會有加速成長的可能。在大學期間,右儒很謝謝每位師長給予自己的教導,特別是她的指導教授,讓她了解到凡事不用去跟他人過度比較,只要知道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就夠了。

她更由衷感謝這些年來陪伴自己的朋友與男友,彼此不僅留下許多共同的美好回憶,也激勵了她想成為更好的自己。在講座最後,右儒提醒學弟妹轉念思考的重要性,或許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與一些人關係決裂,也可能受到他人狠狠的教訓,在經歷的當下,勢必會讓自己覺得很受傷、覺得世界到處都充滿惡意,但如果你願意轉念思考,從中發現自身不足,並加以改進,這些挫折都將化為你成長的養分,請相信,那些殺不死你的,必使你更堅強。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