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陳彥妏、施靜樺、張葳凡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化學系 林冠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蛻變:從讀書到不只是讀書

林冠杰擁有喜歡改變與創新的性格。他認為每件事情都可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也總是在追求更好的效率與更好的結果。他同時很享受團體生活,用搞怪帶來歡樂,也因此在大學時成為了班代與系學會長。

國中與高中時期,冠杰都是在私立學校認真讀書,原本單純是為了考取好學校,但是後來在學長姐的分享之下,領悟了「讀書不為別人,是為自己鋪路。」讀書是為了在以後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這讓他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志向,而後考取了成大化學系。冠杰希望自己能成為負責的人,因為在他喜歡的蜘蛛人電影中有一句話:「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假如可以為世界做點什麼,那就要盡力的做,將這件事情做到最好。

成功大學:南台灣的No.1

成大是一所綜合性大學,擁有各式活動與資源,像是與南部科學園區的產學合作,還有聽演講換學分的通識認證系統,加上校友眾多,新鮮人常常能在職場獲得額外照顧。成大位置就在台南火車站旁邊,生活機能良好,當地人的交通工具為機車、腳踏車與汽車,較少公車。台南市是古蹟與美食之都,步調慢、生活簡單,是個適合慢活的地方。台南的氣候四季如夏,只有在寒流來時才會有冬天的感覺,對於怕冷的冠杰而言是種解脫。

成大化學系簡介

冠杰當初選擇成大化學系是對科學領域感興趣,卻不喜歡物理。不過化學系學生還是會需要接觸物理,像是大一的普通物理、大二的物理化學。另外,許多人不清楚「化學」與「化工」的分別,冠杰認為化學像是廚師,負責研發新料理;化工則是中央廚房,是研究如何將新料理標準化與量產。

成大化學系共有4+1個大領域: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與最近新增的生物化學。四大領域是基礎能力,也是核心課程。以做研究的過程來說,一開始會觀察物質是有機還是無機,研究物質的特性就會使用物理化學,而確認檢驗成果就是分析化學的範疇。

成大化學系的課程規劃

成大化學系在大一是上基礎課程,大多數是高中課程內容翻成英文,到下學期才會開始漸漸深入;大二則開始會有專業科目,包含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化學數學與有機實驗。大三時除了無機化學、分析化學與實驗課之外,還會有「書報討論」,是提供同學練習上台報告論文成果的機會,有的教授甚至要求學生穿西裝,比照正式發表會。成大化學系大四的必修比較少,大多數學生會進行專題研究或是準備考研究所。

成大化學系的專題研究

「專題研究」是成大化學系學生想要出國留學或是推甄國內研究所必要的重要經歷。在專題研究中,學生會做「真正的實驗」,像是量取液體會使用專用儀器pipette,而不是高中所使用的滴管。專題研究有兩個管道,第一是利用寒暑假去中研院,第二是在學校裡面找實驗室。冠杰本身在葉晨聖教授的實驗室當專題研究生,該實驗室主題是奈米相關的研究。

成大化學系的獨特資源

成大化學系總共有三個相關組織:系學會、系友會與基金會,基金會負責提供系學會與系友會資源,舉辦學術性質的活動,而系學會也會負責娛樂性質的活動。過往的活動包含畢業校友經驗談、企業參訪,還有校慶系友回娘家。這些活動搭起了系友之間的橋樑,也讓學生能夠從系友中瞥見未來發展的可能。

成大化學系的未來出路

由於化學系學習的是理論科學,大多數學生在畢業之後會進入研究所繼續進修,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於化學系培養了學科的基礎,所以學生可以選擇往四大領域繼續發展,或是進入其他領域學習。直接踏入職場的同學,則有可能會擔任公職、中研院研究助理或是進入儀器廠商工作。

印象深刻的課程

「有機化學實驗」是非常「硬」的化學實驗課程,雖然只有一學分,但是每個禮拜會需要投入十幾個小時學習,雖然辛苦,但是成大化學系學生的共識是:「過了這一門課才算真正踏入了化學領域」,經過這門課的訓練,不只會更精熟實驗的技巧,也會更深入了解有機化學知識。通識課「家庭與健康」不教學術理論,而是實用知識,像是遇到疾病如何尋求幫助、如何預防疾病、如何照顧家人健康等等,課程在期初與期末都會免費幫學生做健康檢查。

學會友會一起hold住

冠杰的課外活動經歷豐富,曾擔任北友會活動長,舉辦許多活動來聯繫成員的感情。他也在大二時成為系學會儲備幹部,並在大三成為會長。系學會是學生與老師溝通的橋樑,可以參與系務會議與課程委員會,直接反映學生意見。冠杰就任會長期間推動了「化學專題研究簡介」課程,請系上教授分享自己實驗室的內容,讓學生選擇專題研究時有更好的參考依據。冠杰也在大學前兩年參與系上排球隊,得到了很多歡樂,也因此與許多學長熟識。

營隊的三階段進化史

冠杰參加過三次的成大化學營與迎新宿營,每次都擔任不同的角色。冠杰認為成大化學營是一個很棒的營隊,對外,它是回饋社會的方法,帶領高中生從玩樂中認識化學知識;對內,它打破了年級之間的隔閡,讓不同年級的學生互相合作,穩定系上的凝聚力。在迎新宿營中,冠杰則是從小隊員的身份,變成隊輔,再變成活動組組員。他在第一年玩得盡興、在第二年細心帶領小隊員,而第三年則是盡力設計出有趣的活動讓小隊員玩得開心。他在這三個階段負擔的責任各不相同,也帶走不同的體悟。

冠杰擔任系學會長時,也曾與他系聯合舉辦舞會以及演講論壇。跨系合作會遇到不同院所的同學,會有更多不同的價值觀,雖然有時候這會是爭執的來源,但是也因為有不同想法的注入,讓活動變得更加完整。

解決問題,穩穩地前行

「大學有四年的時光,如果每天讓自己進步0.001,四年後會成長4.3倍;但是如果每天都退步0.001,四年後只會剩下0.23。」冠杰用這句話提醒自己要穩紮穩打,一點一點累積自己的實力。他認為一切都取決於做與不做,留下的東西都是自己的。就算未來的路可能是彎彎曲曲的,但是只要確定自己不斷地向目標靠近,就是對的路了。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PART 2:關於考取成大化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準備指考的過程

冠杰因為了解自己在學測沒表現好,所以當時直接開始準備指考,比別人提早了一個多月開始。他認為準備指考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有信心,告訴自己考壞了沒有關係,好好把握下一次機會。冠杰習慣用寫題目的方式來複習,並且在對完答案後,仔細將詳解的每個選項都看過,確認自己都暸解了,如此如果寫了一百題選擇題,就會擁有四百個知識。

除了課本、參考書外,還可以從哪些管道做複習?

針對較不熟悉的科目,冠杰選擇去補習,而自己較有把握的科目則會自己做成筆記,抄錄曾經寫錯的題目,加速自己最後複習的速度。另外,他建議大家能多去詢問老師,因為老師都擁有多年教學經驗,也知道許多應答技巧。冠杰覺得自己當時準備不夠紮實,讀到許多重複的內容,導致時間無法好好運用。如果能夠重來一次,他會想重新安排自己的讀書規劃。

成大化學系面試內容

成大化學系過去是以考試作為第二階段評分內容,但是在2017年改成了團體面試,形式為三個老師對三個學生,2017年是第一年實行此制度,所以未來可能還有變數。基本上,教授除了會問「為何想讀化學系?」、「對化學系有何看法?」之外,也會想知道學生對化學系的了解程度,還有選擇成大化學系的動機。

面試時,該如何展現自己的申請動機?

除了要認真回答問題之外,冠杰建議多舉例子,例如可以具體列出成大吸引自己的資源,而不是單純說自己喜歡成大的資源。若是有特殊表現,也都可以提出,讓教授看見自己對化學系的熱忱。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