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中興大學 化學系 許宛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大學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求知慾到專注力   我進化學實驗室培養夢想

「知識是一連串的連接點,探索每件事的前因後果,才能建構完整的思維地圖。」這是許宛芸偏理工腦的執念,她從小就是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好奇寶寶,對解謎、科幻或偵探類電影十分著迷。在選擇大學科系時,家住臺中的她有感高中化學實驗課所學與自己思維邏輯契合度高,當時對「開發新藥」極有興趣,並從人力銀行了解到化學系畢業待遇佳,於是離家近又有生醫化學實驗室的中興大學化學系,就成了符合理想與經濟性的選擇。

結合人文與自然景觀的中興大學

中興是一所由 12 個學院組成的綜合型大學,眾多選修與跨領域學習課程,雙主修與輔系的機制多,吸引許多外籍生前來就讀。宛芸眼中的中興大學是「牧場般的學校」,校園範圍廣闊,單繞校園一外圈就有 4~5 公里,因腹地廣大設有各種運動場館設施:健身房、溜冰場、高爾夫球場等。還有中興湖旁七層樓高、號稱中部地區最大圖書館也提供多項娛樂設施:桌遊室、電影放映室、3D列印工作坊等供學生使用。

中興化學擁獨立系館 職涯選擇多  

關於化學系的迷思,宛芸強調「化學跟製毒無關,也不會隨時合成物質」,反而化學實驗前是需先查閱大量文獻資料,確保實驗安全才會進行的。對於「化學系常被與化工系相比」,宛芸解釋前者以實驗室出發偏重原理,後者是以工廠出發偏重應用製程。既然是從化學實驗室走出來的畢業生,具備有藥廠、半導體業、傳統產業、儀器商和化妝品業等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有「畢業即就業」的職涯優勢。

中興化學系除提供豐沛的學術資源,最大的特色是整個系館是獨立於其他系所,具有完整實驗空間與設備,宛芸笑稱「系上開設大量實驗課程,不愁沒有實驗可做」。有感化學系大量實驗、原文資料研讀及多以申論為題型的考試要求,宛芸培養出嚴謹的時間管理,課前預習提高學習效率,練習「比起答案更在意理解與否」的研究思維。

中興化學系四年學什麼?

宛芸巧妙地以製作鬆餅的過程來比喻中興化學的五大核心領域課程:「有機化學」負責研究鬆餅要用什麼原料跟步驟;「無機化學」則是探討不同烤盤材質如何使鬆餅口感不同;「物理化學」著重鬆餅烘烤過程產生的反應,著眼不同時間點的狀態變化;「分析化學」負責計算製作所需原料比例;最後「生物化學」則是說明為何鬆餅烤乾會固化、為何吃鬆餅會感到愉悅等。如同烤好鬆餅需每個環節互相串連,「學習過程遞進,才能建構完整的化學知識體系」。

中興化學系四年課程由五大主題延伸,「理論與實作並重」的基礎下,每門主要課程幾乎都有對應實驗。大一奠定學科基礎,而「普通化學實驗」需提交結預報以了解實驗原理。大二開始專業課程,其中「有機化學課」不死記硬背,用推演反應機制訓練邏輯思維;還有「分析化學」教儀器基本操作和原理。到大三的「無機化學」著重在非碳氫組成的物質探討;而重要選修課「環境安全衛生」會介紹化學實驗室中可能遭遇的危害及安全知識。大四多是專題討論選修課,運用累積三年的知識訓練,培養學術思考的邏輯力。(想進一步了解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宛芸推薦大二必修課「儀器分析」,是進入研究所必備技能。在實驗室會頻繁使用到各種儀器,先了解基礎原理和操作技巧,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並不誤導檢測結果的準確性。舉例來說,有些不肖業者會用含氮量很高的三聚氰胺等化學物質代替蛋白質,以此銷售劣質奶粉。為避免上述情況,食品樣本檢測時必須使用多種不同儀器,進行交叉檢驗,才能確保檢驗結果的準確性。例如:先用硫酸水解法檢測出高蛋白質,再用其他儀器檢測出三聚氰胺的成分。宛芸也因此注意到「儀器使用挑選和分析,對食安結果的重要性真的非同小可。」

再來是大三必修「量子力學」亦堪稱「化學中的哲學」,培養分析解決問題的超外掛能力。課堂上會透過薛丁格的貓等實驗案例,訓練學習多面性思考,「使用不同角度,就獲得不同結果」是宛芸的學習體認。課堂測驗分數以思維邏輯為重,而非計算結果。還有通識課程「動物生物科技與生活」,由多位動科系老師授課,內容涵蓋牛隻腸道微生物的結構與功能,其中也包含:腸道菌群被比喻為人體第二大腦影響個人飲食偏好;食用希臘式優格可幫助腸胃炎患者重建腸道好菌群等有趣課程,令宛芸印象深刻又實用。

任青年署暑期老師帶給我價值觀的改變

抱著運用自己專業知識,教導備課並幫助別人的心情,宛芸擔任青年署暑期老師,為弱勢家庭孩子設計出寓教於樂的化學實驗課程,有探究混合物和純物質結冰時間差異原因,以及運用非牛頓流體力學實驗製作出的麻糬等。透過兩個月教學相長的生活,也讓宛芸重燃對鑽研深奧化學產生疲乏的學習熱情。

「起初是被趕鴨子上架,卻意外收穫主持成就感。」不善社交的宛芸在大四時被推派擔任實驗室尾牙主辦兼主持人,硬著頭皮請益學習,最終獲得全面肯定也成為大學尾聲的美好回憶。

提早進入實驗室  幫未來加分

「當我遇到自己喜歡的事時,會專注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宛芸大二就加入有機化學實驗室,進行推甄碩士班所需的專題研究,過程中面臨不符預期的挫折,卻也因禍得福精進實驗技巧。隨後她轉到有產學合作也更貼近初心的生化醫藥實驗室,並負責一項利用玻尿酸載體治療胰臟癌的計畫,因而接觸動物實驗、與醫療專業人士跨域溝通合作,最終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下順利完成計畫。

該選校還是選系?要認同你正在做的事情!

「化學就是不斷再嘗試化學反應,生活的各種變化也脫離不了化學」,宛芸認為若對生活充滿好奇感,不斷想嘗試得出結論,選擇念化學系就太合適了。歷經種種挑戰,宛芸體悟到「興趣能提供動力,堅持下去的源泉」,所以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會不斷充滿熱忱並堅持下去。身為中興化學所碩士新鮮人,期許未來繼續從事醫藥研發工作,造福人群。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