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暨南國際大學 應用化學系教授 郭明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暨大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郭明裕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找到興趣後,我從理學院讀到工學院博士班

「讀大學時,我都在打球、打校隊,那時覺得打球是一件很帥的事,所以大一到大三書念得不是很好;大四看同學在唸研究所,我就也跟著想說唸個研究所。」目前任教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的郭明裕教授,從中興大學物理系考上中山大學材料所後,逐漸體會透過實驗解決問題、產出學術論文的樂趣,他說自己到那時才真正為興趣所「啟動」。

「因為底子比別人差,我比別人更努力,碩士班到博士班的七年間,一年 365 天內至少有 330 天是早上九點就進實驗室,凌晨一點才回宿舍的生活。」由於指導教授的研究領域偏重化學,他也跟著跨足計算化學,每天到化學所報到,從電腦的數值運算、探討高分子性質開始學起。

博士班期間,他獲得科技部資助,前往德國波茨坦大學交換,畢業後歸國擔任中研院的博士後研究員,再至暨大應化系任教,致力於研究材料化學、有機半導體材料,培育出無數投身半導體產業、傳產、生技公司的產業人才。

化學系、物理系、材料系,三系比一比!

「化學和物理的交集處是在材料,但有時候你很難把科系的界線劃分得那麼清楚,因為現在化學領域很多人在做材料,物理領域也很多人在做材料。」郭明裕教授表示,化學系與物理系有許多共同的理論知識,有些化學系會劃分出「物理化學組」,學習計算化學、理論物理,以計算軟體預測物理及化學性質,與物理系的所學非常相近。

但在實驗上就有較明顯的不同,化學系偏向有機材料或無機材料的合成,可以把想像中的材料以化學合成的方式製造出來,物理系則偏向電子元件的製程。以半導體廠為例,化學系畢業生多任職於蝕刻、黃光部門,物理系從事晶圓製造、製程整合的工作,材料系則以材料設計、材料分析、品保部門為主。郭明裕教授也建議,若高中生只知道自己擅長化學及物理,但不確定要選擇哪個科系時,也可以選擇理工學院的不分系學士班,修課一年後再決定。

暨大應用化學系的課程規劃

「我們的應用化學系有三個大方向——生物醫學、材料化學、分析化學。」郭明裕教授說,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將所學再細分為三大領域,大一、大二共同必修普通化學、有機化學、普通物理、微積分等課程,大二、大三加入專業課程,「生物醫學」領域開設普通生物、生物醫學導論、腫瘤生物學、生理學⋯⋯,並邀請臺中榮總的醫師前來講課;「材料化學」領域的課程包含材料科學導論、材料化學、半導體元件⋯⋯,「分析化學」領域則有分析化學、高等儀器分析、高等材料儀器分析等課程。

「大學四年的課程安排,最重的部分會從大二開始,我們也鼓勵學生在大二到大四進入實驗室做專題實作。」郭明裕教授表示,應化系在大一到大三的每學期,都規劃了必修的實驗課,他建議學生能夠選修專題課程,直接跟著不同專長的教授,進行如太陽能電池材料、有機半導體材料、有機場效電晶體元件等研究。

讀化學系,畢業可以做什麼?

「讀化學系的出路其實非常廣,選擇性甚至比很多工學院更有彈性!」郭明裕教授表示,應化系畢業後不只能進入傳統產業,科技公司、生技公司也都是就業選項;他以自己的學生為例,大部分都在畢業後進入科技公司的半導體廠工作,例如友達光電、台積電,另外也有到傳統產業的製藥廠、農藥廠、化妝品公司,或是生物科技公司、疫苗廠工作。薪水則依照不同的產業或有不同,碩士畢業生在傳產的起薪約為每月 38,000 至 40,000 元,半導體廠起薪較高,每月約 45,000 至 50,000 元,三節獎金與年終獎金皆另外計算。

「整個半導體製程,從晶圓、面板到各式各樣的設計,都牽涉到化學藥品、有機溶劑,很多製程都運用到化學系的專長。」本身即研究有機半導體材料,郭明裕教授表示,化學系絕不是只能走傳統產業,對有機溶劑的熟悉更讓化學系畢業生成為半導體廠內黃光、蝕刻部門的不二人選。

暨大應化系還提供哪些學習資源?

「企業參訪是滿重要的課程,學生在畢業之前可以先認識以後的工作環境大概是什麼樣的型態。」郭明裕教授表示,應化系於大三安排學生實地到企業參訪,曾經參訪過屬於傳統產業的順天製藥、正瀚生技公司,以及半導體廠的友達光電。

關於實習方面,「生物醫學」及「分析化學」領域的學生可以申請至正瀚生技公司,「材料化學」領域的學生則可至製作尖端膠帶材料的四維創新材料公司。暨大並於 2020 年和正瀚生技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博士班,每年提供五個學生名額,於校內和正瀚生技公司各選一名指導教授,開始進行研究,畢業後有轉正職的機會,且提供的獎學金與起薪都非常優渥。若學生對於學術研究有興趣,也可在每年的寒、暑假,跟著教授到中研院進行短期研究或實習。

讀化學系不怕沒工作,還該讀研究所嗎?

「現階段讀研究所是個很重要的過程,雖然會多花兩年的時間,但未來公司要升遷的時候,大部分還是第一關會看學歷。」郭明裕教授認為,除非已具備絕佳的工作能力,或是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個人特質,否則學歷還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他也說,雖然讀研究所得花上兩年時間,但在工作三到四年後,加薪幅度很快就會補足兩年的花費,投資報酬率很高。

同時,他也建議學生申請系上的五年一貫制度,即於學士班讀四年,大四先修研究所課程,再於碩士班讀一年,用五年時間即完成學士與碩士的學位。「而且學校會提供五年一貫的學生獎學金、學雜費的減免,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投資。」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的建議

「比如說你喜歡化學,但不可能物理、數學、化學每一科成績都很好,準備資料時就應該把整個學習過程當中,化學表現特別突出的部分,呈現在備審資料中。」郭明裕教授笑著說,教授每年要看的備審資料高達數百份,大部分學生準備的活動紀錄、自傳都很像,鑑別度並不高,因此備審資料、學習歷程檔案的重點首要便是凸顯自己的特出之處,讓教授從上百份的資料中快速看見你。另外,即便不是國、英、數、物、化各科都很優秀也別太擔心,郭明裕教授說,只要學生能夠呈現自己在化學方面的專長與潛力,就有錄取的可能。

選填志願,該考量熱門科系、薪水、還是興趣?

「你現在讀的是熱門科系,畢業後不見得還是一個熱門的科系;相同的,你讀了一個所謂的冷門科系,或許十年後你會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這都很難說。」郭明裕教授表示,國家政策、科技發展都處於持續變動的狀態,以熱門或冷門科系作為選填志願的考量並不必要。

他也特別點出,有些同學擔心就讀理學院可能找不到工作,但根據自己任教多年的觀察,大部分的學生畢業後不但在求職場上炙手可熱,還都進入不錯的公司,反而在大學選擇理學院科系,把基礎紮好,未來在升學和求職的道路都更加寬廣。「比如說讀物理系,碩士班可以繼續讀物理,也可以選擇讀光電所、電子工程所、材料所;那你讀化學系也是一樣,畢業後可以留在化學領域,或者可以去讀材料所、化工所。」因此,郭教授說:「填志願最重要的還是看你對什麼有興趣,有興趣是很重要的事,因為你才會有動力花很多時間在這個領域上。」

打破科系的疆界,讓興趣引領你找到方向

「其實我當年會讀材料所是因為我大學沒有很認真讀物理,有點像是在逃避物理系;但是我研究所跟了一個好的指導教授,他讓我覺得做研究是一件有趣的事,所以我會想投入時間,才有辦法在實驗室花很長的時間讀 paper。」在臺南一中讀了五年,考上中興大學後,郭明裕教授自承自己當初並不清楚興趣為何,只是背著學生身份,恍惚地過日子。

但找到興趣以後,他鎮日埋首於化學實驗,拿下科技部的資助到德國交換,也在海外的學術風氣之下更為獨立地設計實驗、解讀數據,而後歸國任教。他笑稱大學同學都沒想到,當年那個在系上成績吊車尾的同學,竟成為班上唯一的大學教授,而這一切都歸功於「興趣」二字,「大學的過程中,找到你的興趣所在,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只要找到有興趣的事物,開始認真去做,永遠都不會太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