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 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 陳喧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 陳喧應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請簡短介紹一下系上核心訓練目標

高醫醫化系很注重學生的實作能力,系上課程在近期有很大的改變,因為我們發覺學生在學習的過程出了問題,他們變得只會考試,考完後就忘記了,更不熟悉真正的實驗操作,所以之後我們會精簡大一課程,把未來用不到的課程精簡,讓重要課程往前挪,學生會從大三上學期結束後就沒有任何重科,在大三下就可以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或是想準備推甄的人就能加入實驗室,進實驗室的好處是學生可以透過實作喚起過往所學知識,而不要畢業後只會考試、卻不懂實際應用。高醫醫化系在做專題的學生大概佔全系 50%,比例相當高,是全台灣很少見的,我們希望學生能透過實作,了解理論闡述,並學習應用。

跳至Q2.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高醫醫化系最近通過教育部計畫,該計畫是和科學園區合作,讓學生能到科學園區實習,實習兩個月大概還拿得到幾萬塊的收入,我們希望藉此讓學生學用接軌,知道業界在做什麼。高醫醫化系有很多簽約廠商,讓學生有機會去了解外面公司在做什麼,但我要告訴各位同學:「對化學系而言,大學畢業並不是終點」,因為業界偏重找碩士班人才,雖然學士班畢業一樣是可以找到工作,只是業界在用你的時候,他會覺得你只有經過學士班的訓練,所以會給你比較是打雜、不太需要大腦思考的工作,這樣的工作起薪絕對不會高。

很多同學大學畢業去工作後,他發現工作是在打雜、起薪又不高,所以回來念碩士班,醫化系有 70% 學生會選擇繼續升學、念碩士,因為拿到碩士學位會讓你未來有比較好的工作機會。其實全台化學系考研究所的比例都非常高,因為業界用人的傾向就是這樣。醫化系除了提供實習機會之外,系上 50% 同學都會參加專題研究,學生可以很早累積實作經驗,未來到實驗室就比較能快速適應,更可以養成自發態度,主動要求自己,這些都是高醫醫化系的特色。

跳至Q3. 由於科系沒有相對應證照,同學的畢業出路有哪些呢?

醫化系出路很多,譬如聯電、台積電以及一些科技廠,還有像傳統產業,例如長興、長春等等大廠也都有,還有像藥物研發,譬如說神隆、興農這種農藥研發也都有,出路很廣,也有學生去當補習班老師,畢業兩三年後如今也成為名師了,收入也很高,所以相對而言,我覺得沒有證照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它沒有告訴你未來就得做這些事情,你可以自由選擇你要做什麼、喜歡做什麼。 你醫化系畢業可以轉去做生化、藥物,這個基礎科學讓你方便去轉換跑道,但相對而言,那些已經分化出來的科系之學生未來想轉其他領域就會比較困難,這就是基礎科學的好處,你未來隨時能轉換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地方、走自己想要的路。

跳至Q4.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台灣有一大部分還是科技業在主導,因為科技業需求很大,例如手機就一直在推陳出新,科技業就會吸走一部分人,再來就是傳統產業,譬如化工業,長興、長春這一類公司,也會吸走另一批人。我必須講念化學系是不會餓死的,你一定找得到工作,但重點是你要有興趣,也唯有你有興趣,才會花時間心力去做研究,你在工作中才會是快樂的。你可以想像一下,你會因為打球很累,就說以後都不打球了嗎?不會,你每天照打的原因是你有興趣,這在工作上也是同理。

所以一定要先問自己:「你有沒有興趣做這份工作?」為什麼現在有很多人說工作很累、甚至生病?這很正常啊,因為你每天都在抱怨,心裡的負面情緒就會越多,自然會生病。熱忱會帶給你工作上的愉悅,讓你會願意付出更多努力,即便老闆沒有加薪,你也會很主動,在這樣勤奮的結果下,便能形成自己的專業,有了專業,就不怕沒人來聘請你。有熱忱才會引導專業,你若有專業卻沒有熱忱,肯定會做不久,你不願意花時間精進自己,原本的專業也會變得不專業。

跳至Q5. 備審資料中,教授最常看到的錯誤是什麼?如何呈現才是好的備審?

同學的備審資料大致是沒有什麼錯誤,但就是了無新意,因為大概是什麼科系就會產出什麼樣的備審資料,例如申請醫化系的備審資料,內容常常是我的親人得了癌症,我希望能研發藥物來治療他,都不會脫離這一些啦,看久了就麻痺,其實備審資料的重點是凸顯出自己的特色,現在你要申請醫化系時,你應該告訴我:「你為什麼會喜歡化學?化學哪一個部份深深地吸引了你?」但我相信能回答出這個題目的同學很少,因為大部分在這個年紀的孩子很難被這樣強烈地刺激,但既然你想讀這個系,你得感動到我,告訴我你真的對這門學問有獨到的見解、很深的感受,只要你說得出為什麼喜歡化學,就能讓老師覺得印象深刻。

跳至Q6. 是否有印象深刻的備審?

沒有,我不騙你,真的一模一樣,我不知道是補習班教的還是怎麼樣,有一半人都是講自己的親戚生了什麼病,說自己一定要想辦法研發出偉大的藥物去救他們。再來就是說我化學成績很傑出,這也不太吸引我,成績好不代表你有興趣、也不代表以後會學得很好,我看過許多以前高中成績很好的人在大四時一直怨嘆自己為什麼會讀這個科系,所以你得先知道:「自己要什麼?你了不了解這個科系的精髓?」你必須是自己喜歡這個科系,而不是爸媽逼著你去讀。

同學適時跟爸媽討論協調是很重要的,我要強調的是現在爸媽幫你決定這件事情,以後倘若你失敗了,你能跟爸媽說:「你現在要養我嗎?」你得為自己負責啊!同學應思考的是如何跟父母溝通,你在討論之前應準備充足的資料,例如化學系在做什麼、未來出路是什麼,做好充足的功課就更可能說服你的爸媽。

跳至Q7. 入學面試中,教授最常看到的錯誤是什麼?面試應如何表現?

最荒唐的是我問同學:「你為什麼會選醫化系?」他回答:「因為我喜歡醫化系」,我接著問:「那是什麼讓你喜歡?」他居然回:「不知道耶,就是喜歡」,這真的讓老師問不下去啊,所以同學不要說這種感官式的講法,老師會覺得這樣很不切實際。 醫化系面試大概會有兩關,第一關是考化學背景知識,來看看你有沒有學得扎實,看你的所學和我們問的有沒有 match 到。

第二關是自由發揮,我們會問你有從事過哪些化學實驗,大概有 60-70% 同學會回答阿斯匹靈的實驗,見鬼的是當我繼續問同學:「你用了哪些起始物?」同學卻答不出來,怎麼會這樣呢?你不是該藉機表現出自己對化學的 sense?這本來是你最要把握的時候,你卻回答:「我忘記了」,這會讓老師也不知道該怎麼問下去。 現在推甄的人很多,通常是四五位教授同時面試五位學生,當我問不下去時,我就會轉去問其他同學了,所以同學應該掌握時間去表現自己,吸引教授欲罷不能地問你問題。當你都知道我們會問化學實驗問題後,就花點時間準備一下,別讓自己喪失表現的機會。

跳至Q8. 團體面試怎樣能夠獲得青睞,讓教授看出你的熱忱、實力?

團體面試是不得已的,因為現在推甄的人數很多,所以我們沒辦法很仔細地去問每位同學,為了在短時間完成 review,所以才會採取團體面試。不過,團體面試還有個好處是,它是機動性的,當同學答不出問題時,其他有表達欲望的同學就可以舉手了,老師很容易從中看出同學程度的差異。所以要如何在團體面試中獲得青睞?當別人講不出答案時,你講得出來,就會讓老師覺得你很不錯。因為老師很難看出你有沒有熱忱,但我們看得出你的程度,通常是有熱忱才會帶出程度,所以我們就比較可能選你。

跳至Q9. 在高中時可以如何透過課外活動,對申請醫化系比較有幫助呢?

現在很多單位都會辦化學競試,讓同學來設計化學實驗,醫化系也有辦。所以老師在備審資料上看到同學有這些經驗時,自然會問你:「當初做了哪些實驗?反應條件是什麼?用了哪些試劑?應用性在哪邊?」這時如果你答不出來,反而是拿石頭砸到自己的腳了,所以你對自己寫的經驗要是有把握的,不然有時會害了你自己。老師都是根據你給的答案繼續問下去,從中了解你是否有足夠的背景知識與熱忱。

跳至Q10. 高中生在升大學後應如何改變學習心態,並應該加強哪些特質?

同學過去在高中時,每天都有考試,所以逼著自己每天都要學習,就心理學來講,人的記憶分為長、短期記憶區,短期記憶要轉成長期記憶會需要海馬迴,如果你每次都是考前才去念的話,你只會停在短期記憶,所以你考完就忘記了,我常跟同學說,你花多久時間去念它,就會記得它多久,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你課後要去複習,刺激你的海馬迴,讓你的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可是現在大學生大多是考前一週才在看書,如果你只花這麼短的時間讀書,你想想看這些知識停留在腦中的時間有多久?你大學畢業後又能記得多少呢?

所以我會建議同學升上大學後,應做好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現在大學上課都是用原文書、老師又時常中英文夾雜授課,你如果沒有課前預習,很容易就神遊了、跟不上進度了,所以即便你在預習時看不懂內容也沒關係,你可以趁機做記號,在課堂上向老師詢問。有能力的人會玩也會唸書,因為他願意犧牲自己其他的時間,例如玩樂或休息。人的時間是有限的,除非你是天才,但天才就是一萬人之中只有一兩個,你不太可能就是那一兩個,所以請同學確實落實預習、複習,才不會在大四時茫然回首,覺得自己沒學到什麼東西,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跳至Q11. 現在的科系,跟你當時大學年代時有什麼不同?

在科技發達之下,很多資訊用 goolge 就找得到,以前我在師大讀碩士時,還會要去台大翻期刊,一天能蒐尋的資料不太多,現在用網路下載期刊不過幾秒鐘而已,資訊大爆炸,這正是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所以你要花更多的時間消化咀嚼,我常會感慨越晚出生的人越辛苦,因為可以做的事都被做光了,再來你還要學以前人做的東西,而且現在知識又傳遞這麼快,所以後面的人真的更要有警覺,不然你會跟不上時代的潮流。

現在的學校比較重視學用合一,這可能是起因於之前的新聞事件,說博士班找不到工作,雖然醫化系沒有這樣的問題,但大家都會誤以為所有博士班都是這樣,其實博士班會找不到工作大多是文法商相關科系。然而,因為這個新聞事件讓教育部希望博士班都能往應用的方向走,所以開始重視產學、技轉、商品開發,所以和過往的不同在於,你以前只要學學問就好,現在是你學了要會用,要能夠開發、創造商品。

跳至Q12.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我覺得這不能怪家長,因為每位家長都會擔心孩子未來的出路問題,希望孩子填一個好找工作的科系。我首先要建議爸媽:「不要替小孩子想太多」,倘若你忽略了他的興趣,以後他做不下去了,會讓你更頭痛,所以尊重小孩子的興趣是很重要的,但我也知道爸媽的困擾是--小孩子可能對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也不清楚,所以趁年輕就讓他多去試嘛!等到以後才去試更來不及吧?趁他還沒有包袱時,去試到他想要的啊!

唯有熱忱,才能讓你擁有源源不絕的學習熱忱,願意更認真、投入更多時間於工作,你這麼認真,會做不出自己的專業嗎?請家長務必尊重小孩子學習的熱忱,這比看重他未來的工作選項更重要,我也期盼同學能更勇敢地和爸媽討論這些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