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朱智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中山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醫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朱智謙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做研究不斷創新的本質,是刺激我想不斷做研究的最大動力

我從中山大學化學系畢業後,到臺灣大學化學系讀博士,再去日本慶義大學做博士後研究,最後在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應用化學系任教,雖然一路上都是化學背景,但我在日本時,有一半時間是在資生堂做研發工作,這也影響了我後來開的選修課,就不再只是純化學,而是和材料、化妝品、化工相關的內容。

我的父親是師大化學系畢業,後來也當了老師,所以我想自己會選擇化學系、後來任教也可能是受他的影響,在求學過程中,我從不曾對化學系感到後悔、失望過,因為我很清楚自己適合這個科系,不過我也對森林系很感興趣,因為我很喜歡爬山,在看過臺灣山林的美麗、了解相關議題後,也讓我反思自己過去為何沒考慮讀森林系?這或許跟當時大家鼓勵學生讀理工科系的風氣有關吧。不過我是在進入中山醫學大學任教後,才認識到除了醫學、護理之外的其他醫療科系,也才發現原來三類組科系除了農業、生物之外還有這麼多的選擇,真希望如果 IOH 能更早出現的話,或許能讓我當初在選擇科系時,認識到更多適合自己的選項。

從事研究是相當吸引我的,因為就像在探索很多前人沒有發現的事物,以我的專長領域有機化學、有機合成來說,當我們每次設計出新的分子、創造新的化學結構,先不管有沒有預期效用,它都是全新的,在你合成出它之前,它都是不存在的,你就是創造它的人。我們透過不斷地創造,希望這些分子能具有特殊的生物活性、效能,進而幫助社會,做研究這樣不斷創新的本質就是刺激我想不斷做研究的最大動力。

當有畢業生回學校和我分享生活近況時,是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時候,這不是我個人的成就,而是來自周圍的學生,我特別喜歡帶那些原本成績不太好、不太受老師喜歡的學生,希望自己能透過教學、交流去影響他們,看到他們因此變得不一樣時,內心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讀化學、做研究中是否遇過挫折?又是如何調適的?

比較讓人感到挫折的是源自於社會價值觀,不少人貶低老師存在的價值,甚至有歧視的看法,覺得老師不過如此而已,當然,也有很多人鼓吹老師很重要,因為不是把教案都錄成影片,學生就能從中自學了嘛!還是需要有老師來傳承經驗。其實老師們需要的只是被重視、尊重,倒不是要很虛偽地說教授地位崇高,而是希望大家能真的在意,教育對社會的影響力是非常重要的。

從事科學相關研究是很需要有忍耐寂寞的能力,像我以前常會一個人在實驗室熬夜、甚至待到通宵,我也常跟同學說:「在十次實驗中,你可能連一次成功的結果都沒有,但當你成功的瞬間,你就會忘卻過往的失敗」,從事研究工作的人通常是最能接受挫折與失敗的,這可能不是他們與生俱來的特質,而是經過後天訓練而成的,像我從小很好動,但經過化學系訓練後,讓我能冷靜地待在實驗室做研究,也更懂得獨處,這都是為了能找到特別新奇的事情,或是為了追求那個可能連一次都不到的成功機會,所以我願意犧牲前面的時間,靜下心來地等待和獨處。

中山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我以前待的學校,主要是理工相關科系,比較冷冰冰、沒有人情味,我是來到中山醫學大學後,才感受到「人」的重要性,中山醫學大學校風最特別之處,就是重視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不論同學、老師都很有服務人群的熱忱。

現在很多學校都有不錯的硬體設備,但在醫學大學更重要的是使用設備的人,因為少了人,即使設備多麽先進,對病人來說,也只是冷冰冰的設備,因為治療對病人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情,而醫護人員必須適時給予病人鼓勵,幫助他調適心情,這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少看到有其他學校能像中山醫學大學這樣重視、關注人的本身,這並不是刻意的,也不是規劃通識課程就能營造出來的,這其實是整個學校的氛圍。

化學系、應用化學系、藥學系、醫學應用化學系的差異為何?

國內化學系分為化學系、應用化學系、醫學應用化學系這三種,常有人誤以為讀醫學應用化學系就學不到化學系的精髓,這其實是錯的,系上課程設計是包含了化學五大主科,與化學系的差別只是我們選修課程會特別強調跟醫藥的連結,譬如藥品設計、合成、醫藥分析、生物分析、藥妝或者是保健食品化學。

老師在教化學核心課程時,就會開始導向選修課程,希望同學培養醫藥相關能力,所以我們是運用化學去解讀生物體的反應、奧妙,這是醫學應用化學系比較強調的。若要比較醫學應用化學系與藥學系的差別,以醫藥品設計為例,醫化系是扮演合成的角色,但開藥的人是藥學系,他們第一線面臨病患,也就是醫化系、藥學系分別扮演幕後、幕前的角色,因為藥師必須承擔病人使用藥品後的問題,所以當然會需要受到證照的控管。

中山醫的醫學應用化學系課程規劃與資源

系上核心課程是和一般化學系相同,這部分為期兩年,學好化學其實是不容易的,課程挺重的,同學同時又要接觸醫藥品、藥妝相關知識。學校目前也鼓勵沒有證照的科系能多開設實務應用課程,以醫學應用化學系來說,是開設了藥妝、保健食品學程,系上的課程其實很多元,包含了醫藥品設計、藥物化學、藥物劑型學、美容藥物學等等,就是希望同學們學會基礎知識後,也懂得如何運用。

但因為核心課程負擔不輕,所以我們基本上是以 60:40 的比例去延伸醫藥相關課程,還是希望同學能先把化學基礎學好,因為這會是對付各種問題最重要的內功,其他的都只是招式,內功練好了,招式自然打得出來。

我們有和工研院合作,讓同學在修習系上「藥妝品學」課程後,能去考取工研院的生技化妝保養品研發管理師證照,這種證照課在外面是要價不菲的,但透過系上和工研院洽談後,同學修課後就能去考試。系上在課程設計中,也很重視如何讓同學有更多取得實務證照的機會,雖然這些證照可能沒辦法跟國考證照相比,但有些產業確實對此有需求,是有助於未來求職的。

我們安排專題實作,幫助同學去了解基礎科學的運用,也藉由書報討論去看研究趨勢,從科技報導去討論這些知識跟我們所學的有哪些關聯,其實很多知識發展不是新的,都是奠基於教科書的延伸,這是老師能為同學們規劃的部份。而同學本身則是能透過社團去尋找興趣,藉此認識不同科系背景的夥伴,有些人未來會成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而我們則比較是第二線的研究人員,中山醫的社團活動其實是相當熱絡的。我們老師也不會覺得,同學們未來只能走化學,而是學生覺得有學到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

教授當初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研究的領域?

在從事研究的過程,我們都希望跟自己的老師不同,但你所受的訓練卻都是源自於老師,故如何確定自己的研究領域是需要經過探索的,在碩博班一路的求學歷程造就了你現在的研究成果,我自己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摸索,後來受同學的啟發,而找到光敏感生醫材料的研究主題,所以我建議大家在從事研究中,有合作夥伴也是很重要的,他會帶你看見更多的領域與可能性。

醫學應用化學系在未來可以往哪些領域發展?

其實系上畢業生是遍佈各個產業的,任何你能想到的,都是能做的,只是有些領域多,有些領域少,例如半導體業、傳統化工產業、國際大廠,這些都是可能的。不論是純粹的化學系、應用化學系或醫學應用化學系,你會發現這些科系未來走的產業是有相當高度的重疊,化學系畢業生也可能進入醫藥產業工作,因為這些科系本來就重在訓練思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倒不是培養某種技能專長。

此外,我建議同學一定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管你是喜歡工作中的哪一部分都可以。工作選擇總是會有好有壞,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並培養工作之外的興趣,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所以同學在求學階段除了顧好本科之外,也應多多參加社團、培養各種興趣,對於未來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希望來申請的同學們,具備哪些能力與特質?

因為化學相關科系學生都是受基礎科學訓練,所以除了具有良好的邏輯,更是有彈性、充滿創造力的,我也觀察到學生會有一種「爛漫」的特質,就是在面對挫折時,更容易釋懷,這可能也是化學系訓練帶給他們的改變。我們的畢業生也普遍具有善於團隊合作、合群、謙虛的特質,這可能和他們過往的求學歷程有關,讓他們更願意去融入人群、與人相處,和團隊一起打拚,對於挫折的耐受力也相對高。

我們的確不會是在第一線醫療場所工作的人,而是在背後的科研人員,負責製造、分析、測試,再把產出的成果推到第一線的醫療現場,我建議家長在陪伴孩子生涯探索時,應尊重孩子的興趣,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特質的人,然後讓他往適合自己的方向走。

雖然在 108 課綱下,各高中開始有多元選修課,但基礎主科仍是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等等,高中也還是較強調主科學習,所以我建議同學須評估自己擅長哪些科目,我當初就是覺得自己物理不好,而選擇了化學相關科系,雖然當時也太天真,以為系名有「化學」的才是化學相關科系,其實像營養系也是比較重化學科目,不太重物理的。

關於申請入學的面試,會給同學什麼建議?

面試就是在考你如何在短短五分鐘內,讓老師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建議同學就是做自己,如果你說:「我高中三年就是什麼都沒做,所以做不了自己啊!」那你就要承擔這個結果,但如果你在這三年中有些精采的事情可以分享,而且這些經歷又跟科系有關,就會讓老師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學們真的別再講那些補習班、網路教你的內容了,只要把自己這三年的經歷照實呈現出來就可以了,展現你的生活經驗、活動經驗,把口試內容與「自己」做連結,才能讓老師了解到你就是系所在找的人。

教授對於 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的看法?

IOH 除了讓我了解到人們在不同角落奮鬥的感動之外,也是讓全世界知道各個科系在做什麼,給大家更多選擇的機會。如果我在高中時就知道三類不只有農業跟生物相關科系,我可能會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在中山醫的工作坊最震撼我的是,發現學生基本上都很愛老師、愛這間學校,這是我們以前比較沒有辦法很有信心地告訴自己的事。IOH 夥伴讓同學們願意掏心掏肺分享自己的故事,同學們的反饋讓我更確信中山醫的特色還是在人身上。

對未來新生,有什麼樣的期待或勉勵?

我有觀察到同學們常常會覺得自己表現得還不夠好,但呈現出來的結果其實都超乎想像的好,所以我想勉勵同學,你們真的很棒,有時候過度謙虛不見得是好事,你們都具有無限的潛力,這個社會在意的是能力,而非學歷,而且是越來越看重能力,當你進入職場後,能力才會決定一切,所以不要太低估自己。

對於新生,我希望你們都能認真過生活,珍惜每一天生活帶給你的經驗刺激,把握求學時光,好好參與社團,我在讀研究所時,曾受到一位長輩提點,他告訴我:「你要好好認識人,建立自己的人脈」,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啟發,因為在成長過程中,若能和好的夥伴一起奮鬥,對自己真的會是很正面的力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