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峻瑋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高雄醫學大學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黃柏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化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興趣最重要!我只要走在最喜歡的一條路上

「我很喜歡化學,升大學時我全部填的都是化學系。」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黃柏鐔,在國中上理化課時,就為酯化反應的實驗點燃對化學的興趣,高中再接觸到進階的銀鏡反應、阿斯匹靈合成等實驗,讓他更確立自己未來的志向。

考上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後,柏鐔在大一下學期便加入研究奈米、發光材料的實驗室,從零基礎開始跟著教授、學長姐們做研究,遇上無數次實驗失敗的挫折,也曾為成功合成化合物而開心到想落淚。

還是大學生的他,已經嘗試過將實驗成果投稿至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參與化學年會、奈米科技奧林匹亞競賽,也順利推甄上研究所。柏鐔說,經過大學四年,他對化學由最初的喜歡轉為熱愛,夢想成為專業的化學研究人員,將科學知識傳承下去。

認識高雄醫學大學

「我們學校主要都是三類科系,有少數幾個一類科系,像是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而唯一的二類科系就是我們的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談起高雄醫學大學的特色,柏鐔笑著說,高雄醫學大學在白天是醫學大學,晚上則變身為體育大學,由於高醫的運動風氣相當盛行,學生在放學後多會留在校園練球,校內也經常舉辦各種運動賽事。

剛入學的大一新生會被分配進入高醫書院,藉由講座、共學日、發歐趴等活動,帶領新生快速融入大學生活。若想趁大學期間跨域學習,可參與「創客基地」所舉辦的特色主題工作坊,例如時間管理工作坊、3D 列印基礎繪圖實作工作坊、溝通與口語表達工作方等等;而柏鐔也利用高醫與國立中山大學合作的「攻頂聯盟」管道,跨校修習「有機基礎化學」的課程。(更多高雄醫學大學的生活須知,請點選「學校」章節鈕觀看)

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讀化學是不是都在做炸彈?你們是絕命毒師嗎?」面對大眾對於自身科系的迷思,柏鐔說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在做的實驗皆與化學的基礎研究有關,實驗前會確認各種藥品的熔點、沸點、危險性,絕對不是在做炸彈。而與高中化學課的實驗不同的是,大學的化學實驗須於事前撰寫實驗預報,詳細說明實驗的內容與基礎、操作原理及所使用到的藥品,實驗結束後也要撰寫實驗結報,記錄實驗成果、數據以及實驗是否成功。

關於學習資源,高醫醫化系開設「特別演講」的必修課程,邀請各校教授前來分享其研究成果,並設置包含 SciFinder-n、Reaxys、Google Scholar 等軟體的電子資料庫,提供學生到產業或衛福部食藥署等公部門實習的機會。

相較於所學相近的藥學系和化工系,柏鐔表示,醫化系學習的內容以化學為主,著重理論與研發;藥學系的專業雖也以化學為基礎,但側重藥物、生物及臨床上的應用;化工系則重視工程上的應用及量產,其專業偏向物理及工程。

高醫醫化系學什麼?

「你可以把 Chemistry 拆開來看,Chem is try,化學就是不斷嘗試、不斷創新,這就是化學!」柏鐔表示,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本質還是化學系,分為「醫藥化學組」和「應用化學組」,填志願時就須決定要就讀的是哪一個組別;而兩組的差別主要在於必修和選修的不同,「醫藥化學組」必修生物化學、藥物化學等一般化學系歸類為選修的課程,「應用化學組」則可看作一般的化學系。

「不管是醫化組還是應化組,都會探討化學的四大核心領域,也就是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主要探討主架構為碳氫化合物的性質與反應機制,無機化學探討的是主族元素及金屬的性質與反應,再延伸至分子軌域、混成的概念,與半導體、太陽能電池的應用相關;物理化學是以動力學、熱力學的角度探討化學反應,而分析化學又分為古典分析、儀器分析,所運用的化學平衡式較高中所學更為複雜,定義也更多。(更詳細的課程說明,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有機化學不是用背的,如果你只是死背,沒有消化也沒有融會貫通,進實驗室你就都忘記了!」必修的「有機化學」在學習有機化合物的性質與反應機制,與高中僅背誦有機化合物的定義,如「苯甲酸又稱為安息香酸,是一種芳香類化合物」並不同,在醫化系裡需要完全認識化合物的的合成路徑,將每一個步驟畫出,同時每一步都要符合化學理論。柏鐔表示,這門課是化學領域裡最容易理解的入門課程,能奠定將來做實驗、閱讀文獻時的知識基礎。

大三、大四必修的「書報討論」由學生自行選擇一篇 paper,詳細閱讀後摘出論文重點,搭配其他文獻佐證,向教授、同學口頭報告並回應提問;柏鐔說:「你不能上台講一些不是真實的故事,而是要展現出化學專業。」而通識課「臺灣休閒旅遊史」可藉由老師分享自身的旅遊經驗,認識不同景點的發展脈絡與在地故事,坐在教室裡聽講就好像跟著老師實際遊歷過一遍,讓柏鐔直呼「老師比導遊還要厲害!」

課外活動

「簡單來說,迎新宿營就是學長姐辦給新入學的學弟妹的活動,讓你更快認識同學或學長姐。」過去較少活動經驗的柏鐔,在大二參與舉辦醫化系的迎新宿營,擔任小隊輔,負責帶領小隊玩遊戲、比賽;自稱是個舞癡、完全不會跳舞的他也突破自我,在宿營裡表演男舞,留下難忘的回憶。

「其實我在辦宿營的過程當中有滿多挫折,因為以前沒有當過隊輔、帶過團康活動,我並不知道怎麼帶領小隊。」柏鐔說,僅僅兩天的活動,其實花上全體工作人員好幾個月的時間做準備,他也與夥伴細細琢磨炒熱氣氛、帶小隊的技巧,同時還要兼顧實驗室的進度,但他說一切都非常值得。「以後念研究所我也沒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了,如果大家沒什麼重要事情,我滿鼓勵去參加宿營。」

實驗室的二三事

「大家通常在大二上學期的暑假,或大二下加入實驗室,我自己是大一下就加入實驗室,別人可能覺得我為什麼要那麼早開始。」回想起加入實驗室的契機,柏鐔說自己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並不知道暑假要做什麼,想著與其虛度光陰,不如找點能增強化學專業、對推甄研究所有幫助的事來做,便請教「有機化學」授課教授的實驗室研究方向,由於對奈米、發光材料也頗感興趣,就這樣加入了實驗室。

「剛進實驗室時,『化學實驗』課有一到五門,大一下的我才學到第二門課,進到實驗室時我等於什麼也不會,就是從零開始。」實驗基礎不足的柏鐔,勤奮地跟著學長姐、教授從頭開始學習,由純化、儀器操作、整理文獻、摘出重點、解光譜,逐漸進階到跟著學長合成螢光化合物,也終於獲得屬於自己的研究題目,但他說,獲得題目只是另外一個「從零開始」。

「老師給了你題目,你知道要做這個研究,但是沒有人探討過,合成路徑怎麼走你都要自己發想。」在全新的研究面前,柏鐔先從研讀文獻開始,試圖找出能解決有機發光材料效率問題的實驗方向,不斷地重新純化、合成、失敗都是實驗室的日常,但是一旦合成成功,或是發現預期外的化學反應,都讓柏鐔感到相當雀躍,也充滿成就感。「做實驗就是用已知的知識探索未知,我邊做實驗邊覺得這就是最適合我的事情。」

在未知的科學領域,找到確定的人生方向

「我在做實驗時發現,化學就像人生一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這就是它迷人的地方。」雖然已經憑著興趣選填科系,大一剛入學的柏鐔也曾為基礎科目感到迷惘,但他透過加入實驗室、不斷推進實驗進度的過程中,慢慢打磨出硬實力,也由參與化學年會、奈米科技奧林匹亞競賽、投遞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的經歷,更加確認自己的科學研究志向。

「我現在回想高三時的自己,覺得我做的是非常對的選擇,因為我在做化學實驗時非常開心,也覺得很有趣。」儘管實驗失敗時會帶來挫折感,長時間做研究也需要忍受孤獨,但柏鐔發現,自己已經將實驗室當成第二個家,享受探尋科學未知領域的整個過程;他堅定地說,就算重來一次,還是會選擇就讀醫化系,科學研究就是他所選定也熱愛的一條道路。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