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李欣怡、史璧華、周奕瑞、邱子瑜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化學系 黃靖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知足不等於要畫地自限!

黃靖嵐在高中時即對生物和化學懷有濃厚興趣,故以能結合這兩項專業的「製藥」為努力目標,進入了清大化學系就讀。靖嵐向來知足常樂、珍惜身邊人,卻發現這般個性使她容易安於現況。她引用五月天主唱阿信的話:「年輕最大的本錢,便是一所有。」應當趁著尚未出現過多羈絆的時光,勇於挑戰自己、脫離舒適圈。「知足不一定等於畫地自限,在不斷突破現況的過程中,記得回頭維繫和身旁重要的人的關係,那就夠了。」靖嵐期許自己在不斷衝刺的大學生活中,保持溫暖而善良的心,在親友遭遇困境時能不忘給予鼓勵與安慰。

清大環境與特色

靖嵐用「坡多、男多、理工科系多」來形容清大。清大校區廣大,且有一半以上為坡地,其中人文科系多分佈於山上,理工科則多位於山下。由於坡地眾多,靖嵐不建議同學以腳踏車作為交通方式,可選擇搭乘校巴、摩托車或有「新竹版 Uber」之稱的「黑車」。

清大共有十個學院,是一所綜合型大學,除了提供學生雙主修、輔系的跨領域學習機會,近年也力推雙專長制度,上述三者有著些許差異,申請雙主修有成績門檻限制,輔系則無;雙主修與輔系學生皆享有優先選課權,雙專長學生則沒有。

清大化學系簡介

「這個東西是化學的,不要吃啦!」許多人對「化學」二字持有刻板印象,但靖嵐提笑談:「Life is chemistry」,人體每天都在進行成千上萬個化學反應,化學不該是負面的形容詞,而是世界運行的方式。

清大化學系分為四大領域,分別為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和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的核心在於了解有機化合物的合成與性質;「物理化學」是以物理和數學運算研究分子運動或流體力學等;「無機化學」囊括了有機化合物以外的領域,包含金屬鍵結、原子與晶體結構等;「分析化學」則是指引學生在學習理論之餘,了解如何實際分析實驗數據、計算誤差和操作儀器。

清大化學系、化工系比一比

相較於化工系,化學系較著重於實驗室內的化合物合成與研發,產量較小;化工系的核心在於找出適用於工廠生產、最為經濟的合成方式,大量產出化合物。這兩個科系在大二以前的必修課大多相同,自大三開始分流,化學系會偏重基礎理論,化工則有單元操作或程序設計等偏向工廠實作的課程。

清大化學系課程安排與四年攻略

清大化學系安排大一學生修習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與微積分等基礎科目,靖嵐建議學弟妹可以趁課業較輕鬆的一年級時,多修習通識課和第二外語,並考過英文檢定的畢業門檻,升大二的暑假可以多參與系上活動,心有餘力亦可預習大二的有機化學;大二課程加入了專業科目,包含有機化學、物理化學以及對應的其他數學課程。由於有機、物化是較為困難的課程,故她建議學弟妹們不要同時修習過多學分,大二寒假可以開始打聽各間實驗室情形,並於升大三的暑假投入實驗室,學習實驗技巧與構思專題題目。

大三課程以專題為重心,課程搭配相對輕鬆的無機化學、分析化學,以及各種系選修如生物化學導論、材料化學導論等;大四是同學們思考是否要申請研究所或直接進入職場的時刻,也是衝刺專題的最後階段,必修僅有「書報討論」這門課,同學可以把握此時修習自己有興趣的外系課程。研究所推甄面試約莫在 10 月開始進行,建議想繼續升學的學弟妹及早準備推甄資料。

想要持續升學的同學可以選擇以推甄或考試進入研究所,推甄程序類似於學測申請,須呈現大三、大四時所完成的專題報告,成績優異的同學甚至無須經過面試即可取得入學資格;考試入學則類似於指考制度,若是想考取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由中央、陽明、清大、交大四校組成)中的任一系所,同學們只需報考台聯大系統考試,便可在填寫志願時選擇這四所學校的系所。靖嵐特別提醒對台大研究所有興趣的學弟妹們,由於台大與台聯大系統通常選在同日招考,故必須事先做出抉擇。

重視實驗課的清大化學系

清大化學系除了重視基礎科學理論,亦講究實驗。靖嵐解釋道,課堂中學習的理論通常只是理想狀態,同一個化學反應在不同環境下對應的產率和副產物可能有所差異,所以正課會搭配實驗課的意義就在於,讓學生能透過操作了解實際狀況。實驗前須作預習報告,實驗後亦要做檢討,因此即便是只佔一學分的實驗課,對同學仍是不小的負擔。實驗步驟往往十分繁雜,無法快速得到想要的產物,但這個過程也訓練了靖嵐在邏輯思考與時間分配上的能力。

專題實驗的重要性

當同學在做專題研究時,必須加入系上相關的實驗室,靖嵐本身因為想學製藥,最初就把目標鎖定在和「有機」及「生物化學」相關的實驗室。從大二寒假開始,靖嵐搜集學長姐們的意見,並於下學期期中前後寄信給各實驗室的教授,在教授的帶領下參觀不同實驗室、了解各實驗室的研究取向。大三、大四時還有一門選修課「當代化學論壇」,該課會邀請系上不同教授來解說自己的研究領域,這門課是認識實驗室的好機會,靖嵐建議學弟妹們在低年級時旁聽。另外,在選擇實驗室時除了要考量自己的研究興趣,也應留意實驗室的氛圍、作息是否適合自己。

清大化學系資源

系上擁有豐富的資源,靖嵐特別提及其中的水木獎學金與貴儀中心。清大每年皆針對高中生舉行「清華盃化學競賽」,得獎同學若進入了清大化學系,只要在系上維持一定的成績水準便能申請水木獎學金;除了一般實驗室備有的基本儀器,同學們想進行較複雜的分析時,可以來到設有高級儀器的「貴儀中心」,使用如核磁共振、 X 光繞射儀等進階設備。

清大化學系畢業出路

清大化學系畢業出路多元,對基礎研究有熱情的同學,可以繼續進修碩博班或做博士後研究,擔任中研院研究助理、大學教授、實驗課講師或助教;希望進入業界的同學們,多選擇工業製造領域,處理高分子聚合物、食物加工、製藥等;想投入醫藥保健領域的同學,可以在衛生署、藥檢局、中研院、醫院等處服務;在環保領域中,化學系同學們可以擔任環境檢測、古蹟維護的角色;若對法律專利和公職有興趣,亦可成為實驗室的採買人員、食品品管人員、案件現場鑑識人員等。

課外活動:挑戰未知的新境界

對靖嵐而言,課本以外的世界是另一個未知的場域。不善運動與肢體表現、個性內向的靖嵐,在大一參加球類新生盃比賽、擔任系壘球經、表演女舞,並在營隊裡負責活動。「我決定擔任系壘球經前,甚至連壘球規則都不清楚。」不受自己的能力與個性所限,靖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經驗發掘自己的全新面向。

海外體驗:馬來西亞志工團

清大共有四個志工團,靖嵐加入的是馬來西亞志工團,有別於其他志工團多是提供資訊教育或衛生教育服務,馬團主要以文史紀錄的角度,希望透過實地走訪和體驗生活,促使當地自主發起社區營造計畫。出團前的籌備包含為期 12 週的讀書會,靖嵐因為參與讀書會而對馬來西亞大大改觀,更為了解當地族群的多元性、以及弱勢族群的生活情境。靖嵐最初是希望透過出團來擺脫理工框架,訓練自己扮演一位聆聽者,以感性的文字書寫文化。當地人熱情且樂天知命的個性,也令靖嵐印象深刻。

另外,靖嵐利用升大三的暑假前往美國拜訪在當地讀書的姐姐,這段旅行不只讓她跨出舒適圈、學會如何應付突發狀況、體會文化差異,也讓她在回國後更懂得欣賞台灣之美,產生更強烈的好奇心想了解自己的家鄉。

學會和忙碌中的自己對話

「我相信唯有親身體驗過,才有辦法評判一件事物的好壞,也才能在一次次的挑戰中明白自己的極限和愛好是什麼。」勇敢嘗試是一件重要的事,但靖嵐也提醒學弟妹們謹記「每個人一天只有 24 小時」,若不想淪為窮忙的無頭蒼蠅,必須了解每件事的輕重緩急、學習量力而為,更要記得在忙碌中與自己對話,靜下心思考在過程中的得失。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