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陳振輝、郭巧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物理系 柯玠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物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到

柯玠甫畢業於內湖高中資訊前瞻班,歷經重考一年後進入成大物理系就讀。在高中期間,玠甫便曾接觸過C++、AppInventor程式語言,他特別擅長物理科目,還在校內普通物理競試拿下第一名,代表學校出征北區複賽,當時物理老師、小舅舅給予他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對於物理這門科學更加充滿興趣。在就讀成大物理系期間,玠甫不只重拾兒時的興趣,活躍於鋼琴社、流行街舞社,更在大二時一肩扛起系學會長的重責大任,從零到有復興物理系學會運作。玠甫總是勇於挑戰自我,以「超越崇拜的前輩」作為努力的目標,每當他看到更強的對手時,他從不退縮,反倒更激起自己旺盛的鬥志:「要相信自己,不用管別人說什麼,你就是可以做到!」

成大簡介

成大位於台南市東區,鄰近火車站,交通便捷,更擁有全台第三大的校園,學生多會以單車、機車當作代步工具。成大也是全台知名的綜合型大學之一,其中又以理工科系最具盛名,學校計算機與網路中心更提供了許多免費軟體資源,便於學生作更深入的學習。在生活機能上,成大學校宿舍數量充足,同學若想在校外租屋,可以至臉書社團「成大租屋版」查詢資訊;成大附近的育樂街、東安路則有著便宜實惠的飲食選擇;在臉書上,還有不少成大學生成立的選課資訊、二手書、二手物品出清社團。而來到成大讀書,當然不能錯過台南的美食與名勝景點,玠甫在影片中也詳盡分享了成大人必遊的景點。

唸理工科系最看重什麼科目?

成大物理系課程最吃重的部分是數學,其開設的大一微積分課程難度僅次於數學系,玠甫認為物理系和工學院科系最大的差別是物理系課程較廣,舉例來說,學生會學到幾乎所有理工科系都要用的數學基礎,但內容較不深入,故玠甫建議學弟妹未來研究所若想轉換到工學院,不妨在大學時就去修工程數學,還能補充系上必修的物理數學,讓自己學得更扎實。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成大物理系?

玠甫認為就讀成大物理系最需要的無非是熱忱,因為你不只是要懂得解題方式,還要能摸清楚理論發展的來龍去脈,熱衷於思考平常人不會去想的問題,並要從現實面去分析問題。由於成大物理系課程多元,有利於同學畢業後轉往工學院研究所進修,例如機械、自動控制、電漿所等等。若是繼續往成大物研所進修,則會有理論型、實驗型兩種研究路線的選擇,前者為理論物理、重力理論、量子理論、非線性物理、重力宇宙論;後者是凝態物理實驗、高能實驗物理、固態核磁共振實驗。玠甫建議學弟妹不論畢業後是想先工作還是考研究所,最好都要在大學期間盡可能累積比賽、實習、做專題的經驗,可以讓面試官對自己的印象大大加分。

成大物理系出路

成大物理系畢業出路大致是當教授、國高中老師,或者進入企業的研發組、擔任工程師,而玠甫目前的規劃是想往資工領域發展,原因是自己在高中時期就稍微有涉獵,雖然物理系並沒有程式必修課,但他打算之後去雙主修資工系,玠甫說系上很多學長姐都有申請雙主修,科系如數學、化工、電機,只要妥善做好修課計畫,要準時畢業絕非難事。

成大物理系光電組小歷史

在106學年以前,成大物理系分為物理組、光電組(光電組現已停開),玠甫就讀的是光電組,兩組大一課程相同,到了大二課程才有差異,例如物理組在大二下會接觸力學(狹義相對論)、電磁學實驗;光電組則是學電子學、電子學實驗。有趣的是,現在的成大光電系也是從成大物理系獨立出來的,對此有興趣的同學不妨上網瀏覽資訊,比較兩者的差異。

成大物理系課程架構

在大一,成大物理系學生將接觸到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微積分等基礎課程,還有一門全校性零學分必修「踏溯台南」,是帶領學生在週六日造訪台南名勝,深入了解當地歷史文化,玠甫建議學弟妹在大一可以多參與社團、營隊活動,來充實生活。大二課程則有電磁學、電子學、力學,大三課程為光學、熱力學、量子物理等等,其中「專題」是讓同學能依照個人興趣去找適合自己的教授,來完成一項研究。

成大物理系在大四就沒有必修課程,學生在此階段除了修滿畢業學分之外,通常會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系上也有24小時的K書環境「四度空間」,便於學生專心讀書,若是決定往物研所進修的人,則會去選修或旁聽廣義相對論、量子力學、量子場論等等碩博課程。成大物理系大學部課程是以中文授課,課本雖然是原文書,但玠甫認為多和同學、學長姐討論,在考試上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印象深刻的課程

「電子學實驗」是讓學生練習操作麵包板、接電路,並熟悉相關器材,玠甫在後半學期還做了平衡車專題,從一開始構想外型設計、電路接法到最後使用Arduino微處理器去整合,雖然成品稱不上是完美,但帶給了他很大的成就感與自信心。通識課「網頁應用與入門」則是學習html程式語言,玠甫很印象深刻老師當時出的作業主題「復原古都」,要求同學必須將自行拍攝剪輯好的影片跟網頁作品做結合。

透過課外活動學做人做事

鋼琴社、流行街舞社是玠甫在大一時,投注最多心力的社團,每次的成果發表都讓他感受到自己實力的增長,然而,最震撼他的莫過於在街舞比賽的所見所聞,親眼目睹外校舞者厲害的表演,讓玠甫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專業,反思自身不足。他鼓勵學弟妹能踴躍參加社團,因為透過社團,你不只是培養興趣,還可能因為拉活動贊助,而接觸到不同年齡層、背景的社會人士,在這之中的交流絕對能拓展你的視野。

重返物理系學會的榮耀

玠甫因為有感於系上活動越來越少,所以在大二選擇接下系學會長一職,和幹部們一起活絡系學會的運作。因為缺少前人的傳承,玠甫當時還要向他系借活動細流來參考,雖然籌備過程很辛苦,但看到學弟妹都在活動玩得很開心,就讓他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在系學會期間,玠甫不只養成良好的抗壓性,更學習到在有限的時間、人力下,把活動辦得盡善盡美,他也特別對「如何有效的開會」有了一番心得。

讓你後悔的往往是從未嘗試

在大學期間,玠甫曾跟著同儕到中國深圳、廣州參訪,看到對岸如火如荼的創業盛況,讓他著實體會到與其一味謾罵中國,還不如正視現實,警惕自我。在講座中,玠甫反思自身街舞比賽的經驗來勉勵大家:「後悔的往往是沒去嘗試,而非失敗。」他希望學弟妹千萬別因為擔心自己做不好,而畏懼嘗試,當看到比自己更厲害的強者時,也不用自卑,而是要相信自己只要再加把勁,一定也能變得更好:「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憑什麼要別人相信你!」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成大物理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你當初是怎麼準備考試的?

玠甫因為社會、國、英等科目不強,所以原本就決定考指考,學測結束後很早就開始去圖書館繼續讀書。

如何在短時間內複習過去所學?

玠甫建議平常讀書時就要把每個章節做成統整筆記,複習起來才會比較快又有效率。

你採取了什麼樣的讀書計畫?

當初玠甫使用月曆規劃自己的讀書時間,一次製作大約五到六個禮拜的份量,他先決定了總複習的次數,再平均分到月曆中,依照進度來讀書。

除了課本、參考書外,你還使用哪些管道的資源?

玠甫當初有在補習班補物理跟化學。他認為不需要用到參考書,因為課本的內容就已經很多了,剩下的知識直接參考考古題,再做補充就好了。玠甫也會使用補習班的講義,因為補習班的講義通常比較薄,讀起來比較輕鬆。

你是如何排序大學志願?

玠甫一開始就決定填物理系。當時他依照排名,從台大開始往下填了八、九個。他沒有將志願表填完的原因是他認為若是上了一間不想要的學校,那最後還是會走上重考的路,比起直接重考,反而更浪費時間與金錢。

你為何決定重考?

玠甫有家人曾經重考過,因此當時他的心理壓力沒那麼大。他認為很多人害怕重考,但是只要將目標設定好、意志堅定就不用害怕。

如何準備重考?

當時玠甫去了台北車站的一間大型重考補習班。他覺得大型補習班的好處是會幫學生準備妥當,讓學生只需要專心讀書就好。

除了讀書,重考還應該準備什麼事項?

玠甫建議大家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與心靈的健康。很多人重考時給自己太多壓力,最後會不小心失控,所以適度休息很重要,還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跟心靈。

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改變原本的準備重考的方式嗎?

玠甫自認自制力不強,若是自己準備心情很容易鬆懈,所以若是要他再選擇一次,還是會去補習班。

你是否會建議同學重考?

若是成績沒有到達自己的理想,那麼玠甫建議重考,因為如果妥協了,選擇一個自己不能接接受的校系,那麼就不會成為最好的自己,但玠甫建議學弟妹平常還是要好好讀書,不能一心都在玩社團和課外活動,不然真的會影響到升學考試的成績。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