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廖于欣、劉學梅、蘇紫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藥學系 林珊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什麼選擇成大藥學系?

「有人說台灣是很早通過博弈法的國家,因為每個人在18歲都要賭一把,賭自己的未來,賭自己的大學。」林珊如談起當時選擇成大藥學系的考量,第一是藥學是貼近日常生活的實用科學,且與珊如在高中時最感興趣的生物、化學科目相關;第二是成大強調的臨床藥學更為貼近民眾,目的是達到個人化醫療,這與珊如熱於助人的初衷相當契合;第三則是成大為綜合型大學,讓她更多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和不同科系背景的同學交流。

成大資源大公開

成大擁有九大學院、50個大學部科系,校內藝文活動、演講資源豐富,若想了解詳細活動資訊,都能到全校活動報名系統上查詢。珊如尤其推薦學弟妹多修習學校的第二外語課程,因為等往後進入職場,才想要進修語言時,往往會花上更多的費用。在國際交流上,成大與多所姊妹校簽訂交換計畫,同學若想與外國人交流,除了爭取交換機會之外,也能申請當外籍生、交換生的接待義工。在生活機能上,珊如則引述了台灣當代文學家葉石濤的話:「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在她眼中,台南不只是美食之都,城市中更散落著不少古蹟、市集,就連小巷弄內都有著不少新奇的小店,「在台南,你隨時都能來場說走就走的小探險!」珊如雙眼發光地談道。

成大藥學系介紹

「藥師只會包藥嗎?當然不是!我們是要讓民眾達成人人都能用藥的境界。」珊如介紹台灣藥學系分為四年制、六年制兩種,全台共有9間藥學系,其中成大、台大、北醫、國防醫、陽明大學都設有六年制藥學系,很多人常疑惑:「大學念四年就已經夠久了,為什麼還要花六年來讀藥學系?」事實上,六年制藥學系是加強了學生的臨床訓練,更符合了現今臨床藥師的趨勢,珊如也強調「臨床」的定義並不侷限於醫院病床,而是指和民眾有更密切的互動。成大藥學系雖然是成立於2014年的年輕科系,但成大臨床藥學所的歷史可是相當悠久,擁有龐大的校友資源,珊如也建議學弟妹不妨多和研究所學長姐交流,而系上師資陣容更是堅強,研究領域涵蓋臨床藥學、藥物經濟學、藥物法規、藥物流行病學等等,在國際交流上,成大藥學系則與日本京都藥科大學簽訂了交流協定。

成大藥學系大一到大三課程

成大藥學系一屆學生約30人,老師多採用原文書上課,同學在複習課程時,除了會有共同筆記之外,還有以PowerCam錄製下課程的簡報影像檔。成大藥學系一、二年級課程包含了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微積分、生物化學,內容主要是高中課程的延伸,由於課程負擔較輕,珊如建議學弟妹可以趁機多參加課外活動。三年級課程則是和藥師第一階段國考科目相關,例如「藥物分析」是學習用儀器分析藥物;「藥物化學」則探討藥物化學結構如何影響其作用;「藥理學」是研究藥物對人體的作用;「藥劑學」則學習不同的藥物劑型;此外,還會有生藥學(含中藥學)、生物藥劑學,而學生在大三暑假時便要進行第一階段藥師國考。

成大藥學系大四到大六課程

成大藥學系從四年級開始,著重在臨床技能訓練,課程有藥物治療學、調劑學、病態生理學等等。在五、六年級,學生會進行實習與專題,畢業後則要通過第二階段國考,才能拿到藥師證照。在選修課上,由於藥學系必修主要是學西藥,故額外開設了中藥選修(16學分),提供給有興趣的同學修習。

成大藥學系畢業出路

成大藥學系學生畢業後除了當醫院的臨床藥師,也可以進入住院藥局、門診藥局服務,若比較喜歡與人互動的同學則很適合在社區藥局工作,在公部門方面,公共衛生、食藥署等行政單位都很歡迎藥學系人才加入。如果是喜歡創新、挑戰自我的同學,則可以考慮到藥廠的研發、銷售或品管部門就職。若想更了解藥學系未來發展,珊如很推薦學弟妹參考Pharmixperience上的藥學生經驗分享,主題包含了求學、國考、實習、工作與國際交流。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成大藥學系?

「你要對生物、化學有興趣是最基礎的學習熱忱。」珊如指出因為藥學系課程會介紹到數百種、形式複雜的藥物結構式,所以同學必須要喜歡生物和化學,在學習上才不會感到挫折。此外,珊如認為樂於幫助別人、善於團隊合作、人際溝通也是就讀藥學系不可或缺的特質,因為將來擔任藥師時,勢必會和不同的醫療人員溝通合作,以及向民眾做衛生教育宣導。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藥劑學實驗」中,學生會試做痱子粉、美乃滋,從中了解藥的各種劑型;「生藥採集」則是透過戶外教學,讓學生認識藥用植物的外觀、用法與用途;「藥物資訊」則讓學生能透過資料庫搜尋出藥物交互作用、禁忌等重大資訊,以便未來向民眾做衛教時,能即時找出更多參考資料;「服務學習」是提供學生提早觀察職場的機會,珊如當時是被分配到住院藥局去分裝胰島素針頭。在通識課中,珊如最推薦的是「歷史與文化」,因為課程作業的緣故,她去採訪了家將團,不只讓她一改原先「8+9」的刻板印象,珊如也實際體驗了七爺臉譜。

那些在課本中學不到的事

透過醫療服務隊,珊如走訪偏鄉,關懷在地兒童與長輩,深深體認到珍惜與分享的重要;而身為第三屆系學會長,珊如和其他二三年級幹部一起籌辦過尾牙、制服日等活動來凝聚系上情感,在學術公衛上,她則和Pharmixperience協辦過研究所工作坊,以及策畫「藥學專家就是你」闖關體驗活動,珊如也期許將來系學會能作為學生與系上的溝通橋樑,持續為大家爭取權益。有趣的是,珊如還參加過成大醫學營的籌備,成大醫學營為醫學院六系合辦的活動,目的是幫助高中生認識醫學院科系,珊如也從和高中生的交流討論,看見自己過去的身影,進而更深入思考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

藥學生年度盛事

在台灣藥學年會中,珊如認識到來自全台各校藥學系菁英,彼此的切磋交流,激發了她要精益求精的學習動力。而說到藥學生組織,當然不可不提世界藥學生聯合會(IPSF)、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PSATaiwan),在IPSF年會中,全球藥學生將齊聚一堂,討論各國藥學體制的差異、藥學發展困境。藥學生組織也提供了短期的交換機會,內容多是在寒暑假到該校實驗室學習。

每一份經歷都會是你未來的助力

經過成大藥學系的洗禮後,珊如深刻體認到任何專業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在學習上絕不能得過且過,要不斷鞭策自己持續學習,才可能成為一名傑出的藥師。回首自己大學跑活動的經驗,珊如笑談她常常一開始也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要參加活動,但就是憑著一股熱血,很想為大家做點事情,而最後活動帶給她的收穫總是超乎預期,所以她勉勵學弟妹:「跳脫舒適圈吧!因為你在大學將遇到各式各樣的機會,如果你都不去嘗試,你就是什麼都沒有,勇於嘗試才能看見很不一樣的世界!」

PART 2:關於考取成大藥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你當初是怎麼準備大學考試的?

其實自己是一個很懶的人,所以沒有特別去補習或參加衝刺班。我相信只要一本書唸到通、念到精就可以了,因此,在學測準備上我是以學校老師給的東西作為基礎,輔以綜合性的參考書。

Q2.你是如何補強自己較不擅長的科目?

我比較不擅長的科目是數學跟物理,這兩科很仰賴理解,所以我會蒐集所有曾經錯過的題目進行訂正,去了解它背後的概念是什麼,我覺得這對數理科目尤其重要。

Q3.你是如何準備國、英作文?

我是一個不喜歡咬文嚼字,甚至可以說是個沒有美感意境的人,所以在學校時我國文作文的表現一直都沒有很好,然而,在考學測時,我就告訴自己要認真一回,於是我就把之前蒐集的名言佳句以及適合的詞彙都套進作文中,結果得到意想不到的好成績;英文作文的部分,我認為要多參考他人的作品並從中學習,有些人會背誦名言佳句,但我自己是選擇用比較生活化的方式去寫。總結來說,我在國英文作文準備上其實沒有什麼積極的準備,只是跟著學校老師的腳步並參考同學的佳作。

Q4.你是如何排序大學志願?

我當時學測的成績是72級分,而如同我在Part1提及的,我是對醫藥領域有興趣,所以填的科系都是醫學系、藥學系、中醫系等科系。在學測時的六個志願中,我是按照自己的成績去選擇比較有可能的志願做排序的。

Q5.成大藥學系在申請入學階段分為哪幾個關卡?

成大藥學系在個人申請上非常平易近人,你不用準備備審,也不用準備考試。第一關會發下一張紙並要求學生寫下自己在高中以前的經歷,而第二關則是教授面試。

Q6.你是何時開始準備申請入學資料?

我在學測完之後即開始準備申請入學的資料,紀錄與蒐集自己在高中三年曾經參加過的活動、考試成績、幹部經驗。有些人會等到放榜時才開始準備備審資料,但其實那時的準備是非常倉促的。

Q7.你覺得準備自傳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很多人都會說,自傳要有「你跟系所的連結」,要怎麼達到這件事呢?我覺得你要對自己誠實,要了解你自己,才能寫出真實且與眾不同的自傳。

Q8.你是如何凸顯個人的特質與系所的關聯?

這個問題無論是在寫自傳或面試時都是非常重要的,我當時是把自己生活當中的小故事與我的個人特質做連結,以增加說服力。譬如說我覺得自己很「熱心助人」,那我就可以說一個因為我的這項特質而有其他收穫的故事。

Q9.成大藥學系面試是採取什麼樣的形式?

在我面試成大藥學系時,面試是採取三個人一起進行跑關面試,一關大約是五分鐘。同組的三個人會輪流進去A、B、C三個關卡,在各關卡裡面都會有幾位教授,他們會問你不一樣的問題,我覺得甚至比一個一個輪流面試還來得緊張。

Q10.成大藥學系面試中,教授通常問哪些題目?

基本上可歸類成三種,「基本問題」是用來了解你的個人特質;「專業題」是要測試你對藥學的想法和理解;最後則是「情境題」,在我面試時,教授是以禽流感為背景,詢問我如何解決有位同學不斷咳嗽卻堅持不戴口罩的問題。這種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教授只是想看看你會怎麼做而已。

Q11.面試時,你是如何展現自己的申請動機?

我當時除了向教授們表達自己對成大的喜愛之外,也告訴教授自身對藥的想法。我覺得藥非常神奇,它非常貼近人體,甚至可說是人民生活的一環。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