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政治大學 法律系 林云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大法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遠比背法條更多:思考

講座中熱愛法律的云雁將介紹法律系究竟都在讀些什麼?云雁就讀的是政大法律系,在政大清幽的環境中多元探索學習。顛覆一般大眾對法律系的刻板印象,云雁告訴大家在政大法律系中比伶牙俐齒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準備與努力,學習法律不只是單純的背誦法條,而是學習法律的架構,在解決問題時有能力去找最合適的方法。至於政大法律系的畢業出路,也不僅限於法官、檢察官、律師,講座中云雁提到了其他的選擇,如法律顧問與法律遵循人員,而法律顧問就是在企業中幫公司提供法律協助或是解決契約相關的問題,而新興的選項──法律遵循人員,在政府提出新政策時,研究相關法律並提供公司調整人事及財務方向的建議。課程部份,云雁也推薦了許多課程,像是「臺灣政治學」,這門課不只法律系學生能夠修習,所以能在課堂上跟來自不同系的同學討論時事,318 學運時,老師甚至將教室移到了活動當場,讓她印象深刻。在「國際法實習」課程中,老師會要求大家用英文發表自己的論點,不斷查證法條理論依據時,也能提升自己的能力,雖然是壓力很大的一堂課,卻能從中學到很多、還有帶給她批判思考精神的「民法總則」,這些課程都讓她感到收穫不少。

課外的精彩生活:蛻變

大學生活除了在政大法律系上的學業外,課外活動的參與也是不可或缺的。云雁參加的是競技啦啦隊,平時認真參與練習,或許學習速度上趕不上其他人,卻在一次次練習、一次次失敗當中,看到了自己的進步,也不斷突破自己。在這個像大家庭的社團裡,隊友都會互相幫忙練習,共同完成一樣技巧,或許受了傷、遇到了挫折,大家都彼此關心與包容,將團隊精神發揮到極致,從這些練習中云雁也體會到一路走來堅持不放棄,最後將成功完成動作的感動。

看見美國與臺灣:視野

升高中時,云雁便到美國交換,在美國生活的日子成為了她的美麗回憶,升大學的暑假她也再造訪了一次這塊她熱愛的大陸。在美國,云雁體驗過許多相當不同的經驗,例如第一次開小飛機、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旁聽,見識到美國大學上課情形,進而反思臺灣與美國的一些差異。在美國,高中生的課程相當多元,像是舞蹈、攝影,都在可選擇的範圍中,另外,師長也相當支持學生在自己感興趣的路上盡情探索。這段交換的日子中,云雁學到如何獨立解決事情,也從寄宿家庭中體會到「遇到什麼問題都不要緊,重要的是找到解決方法」。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