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辛丞鈞 、馬郁聰、李孟蓉、莊婕廷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政治大學 外交系 何瑜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治大學外交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正確的選擇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何瑜萱從小依照家人的期待在台北讀音樂班,後來搬到台中、轉回普通班就讀時,她因為課業與人際壓力而陷入低潮。為了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瑜萱在升高中時,捨棄第一志願,選擇當時成立不久的大里高中就讀,而後在升學時因為喜愛語言、人際交流,進入了政治大學外交系。

認識政治大學

政治大學校園環境清幽,鄰近木柵動物園。在學校旁景美溪腹地上有著多座球場,更是散步排解心情、情侶約會的好場所。學校只有保障大一生住宿,大二開始就必須要抽籤。在交通方面,離政治大學最近的捷運站為動物園站,到台北車站約需要 40 分鐘的通勤時間,政治大學另一個特色是有眾多外國學生與出國交換機會,瑜萱建議學弟妹能善加利用來擴大交友圈、拓展視野。

政治大學外交系

喜歡語言的瑜萱本來考慮念外文系,但是外文系課程需要閱讀較多文本,又少跟人群接觸的機會,而在外交系除了能夠練習英文表達、直接面對人群,還能學到國際情勢、了解時事,所以成為瑜萱的首選。在課程方面,大一必修是為了奠定同學的基礎;大二與大三則是延伸大一的課程,並加入研究與實務課程;大四則沒有必修,許多學生會利用這段時間去國外交換。

政治大學外交系重要課程

「國際關係」是大一必修,會學習許多理論,以便之後能活用知識於實務中;「比較政府與政治」帶學生了解各國政府的運作方式,還會去分析大選局勢;「外交英文」則會教授外交常見字彙或是請各國學者來演講,增強同學的英文能力。瑜萱強調政治大學外交系重理論,較少實務,想要讓實力提升必須多關注國際議題,而到外交部實習、跟系上教授去參加模擬聯合國都是外交系學生常見的選擇。

在讀政治大學外交系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雖然政治大學外交系重視學生第二外語能力,但第二外語並非系上必修,想修習第二外語的學生必須跟全校學生競爭名額。外交酒舞會是政治大學外交系一年一度的交際場合,是系上學生唯一會有比較多花費支出的活動。政治大學外交系學生畢業後不只能當外交官,許多人會進入外商公司、NGO 國際非政府組織,或著運用溝通談判的才能進入公關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鏡頭下的國際關係」每堂課都有電影欣賞活動,老師會帶領同學探討背後的政治關係,鍛鍊獨立思考的能力;「國際組織」會讓學生接觸大量的國際時事,並選擇一個組織去研究;「自主開創與專案實作」則是教導學生如何用數據與背景資料來佐證想法,體驗真實職場環境。

為什麼要跑活動?

外交系活動眾多,瑜萱曾擔任外交週總召、外交酒舞會節目長,更參加系上女子籃球隊。透過這些活動,瑜萱不只加深了與系上同學的友誼,更學習到團隊溝通協作,她認為參加系上活動的優點是失敗成本小,更可以放膽嘗試。在系外,瑜萱也做過不少嘗試,包含擔任致力提升年長者生活品質的「銀浪國際論壇」志工,讓瑜萱發現許多人都默默在為社會做好事;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是個階層嚴謹、機會必須靠自己爭取的大組織,瑜萱參與了半年後即離開;「反重力思考社」是重視「以人為本,擁抱失敗,動手思考」的社團,讓瑜萱實際走過從定義問題到發想解決方案的過程,「邊做邊嘗試,享受跌倒的過程」是她從中最大的收穫,讓她期許自己要「當一張白紙」,從更低的角度看世界,不用既有成見評斷人事物。有些人可能會質疑:「你跑了這麼多活動,不會覺得自己是在窮忙嗎?」瑜萱認為跑活動最重要的是擁有對的心態,並且享受每個過程。

不要侷限自己,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寬廣的可能

幾次主持大型活動的經驗培養了瑜萱的台風與臨場反應,儘管自認肢體不協調,她還是在系上表演中嘗試了跳合舞,這讓她發現只要不害怕失敗,努力嘗試就可以彌補差距。而在一次去布拉格學術交流時,她從外國學生的言談中發現他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深深感觸到世界還很大,要不斷充實自己。

在未來,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在充滿各式機會的大學校園中,瑜萱認為要在課業、課外活動間取得平衡,端看自己時間管理的能力。經過政治大學外交系的洗禮,瑜萱學會更宏觀地分析事物,更開始關心周遭的議題,期待能為社會帶來改變。她勉勵學弟妹要多問自己「為什麼」,當得到答案後,就能更樂觀地面對失敗。面對未來,瑜萱期待自己不要成為「活在別人眼中的自己」而是「自己想要變成的自己」,勇敢做出自己的決定。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