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 邱子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每一個先天劣勢,都讓我開啟了突破的旅程

「我長大之後,一定要在能看到大都市天空的地方生活。」成長於桃園靠海的小村落,邱子瑜一直非常嚮往都市生活。小時候曾因為外型被嘲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鍛鍊,達成心中理想的體態;而高三第一次模考英文只考三級分的他,也憑著自律的讀書計畫,拚進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雖然在政治系裡也有焦慮、迷惘,子瑜秉持著「努力就有機會」的信念,把握籌辦營隊、修習系外課程、參與校園競賽的機會,找到自己最想堅持的事。「要相信越競爭的環境,能讓你看到更廣、更遠的風景。」他想將這個講座獻給不確定未來方向、喜歡嘗試、又對自己有所期許的你。

不可不知的臺灣大學

臺灣大學位於臺北市中心,俗稱「天龍國中國」。周邊有溫州街、公館、118 巷,美食環伺,從夜市到高級餐廳無所不有。子瑜也提供學生吃飯省錢撇步:「最好吃的自助餐都集中在長興街啦!」關於臺大的宿舍分配,大一生非台北人都可以抽宿舍,大二時會再抽一次,並住到畢業(想了解更詳細的住房資訊,請點選「學校」按鈕觀看)。子瑜說明,臺大的無形資產在於「人」,除了外籍學生多,可以擁有許多國際化的交流經驗外,很多同學都對社會議題有相當程度的關懷。臺大學生追求知識、思想發表與碰撞的過程,同時也致力於關懷、回饋社會。

臺大政治系課程規劃

臺大政治系未來是要「酸宗痛?」子瑜澄清,臺灣歷任的總統都不是政治系畢業的!政治不是只有從政,涉及「權力與資源分配」的事都是政治,大至選舉投票,小至你我生活,政治無所不在。臺大政治系三組在選填志願時各自獨立,分為政治理論組、公共行政組、國際關係組。大一的共同必修為行政學、政治學、國際關係、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想了解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大二必修會探討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如比較政府、應用統計學、經濟學;大三大四則依照組別各有專業領域。

臺大政治系生存撇步

「政治系就像是用『萬花筒寫輪眼』,以更多元的角度洞察與公共議題、政治領域相關的事物。」子瑜說明,政治系培養的是看大局、獨立批判思考、不從眾的軟實力。上課時間彈性、好規劃,建議多修外系課,結合第二專長。「政治系的學生差異性大,每個人在做的事都不一樣;與擁有不同想法的人交流,也是激盪思考自己未來很好的方式。」子瑜建議,剛進大學時可以有初步的彈性規劃(如何時雙主修、輔系、交換),維持好自己的成績,可以幫助自己在大二之後順利實踐規劃。

社會科學院 vs 管理學院

「你可能會疑惑,社會科學院和管理學院差別在哪?」子瑜說明,兩者同樣會接觸到「人」以及「管理」的知識,不過社科院偏重探討及應用在公部門,管理學院學習的理論偏實務運作、應用在私部門,如一般企業。子瑜建議,社科院的學生具備宏觀思考能力,若加上修習實務性課程,競爭力並不輸管院學生。此外,細分所有的社會科學院學系,同樣探討人類社會行為,政治系以「權力運作」的角度切入,經濟系以「資源分配」角度、社會系以「環境及角色因素」、人類系則以「文化」切入。

印象深刻的課程

關於印象深刻的課程,子瑜非常喜歡一門系上選修「溝通實務專題」。「老師會給我們看很多 TED 演講、文章、影片,探討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是表達給誰聽的?」另外,每個人都要進行即席 3-5 分鐘的演講,訓練自己的台風及表達能力。另一門對子瑜影響很深的課,為創意設計學院開設的「設計思考入門」。透過兩天的工作坊,重新回歸以人為本、解決問題的能力(想了解更詳細的內容,請點選「印象深刻的課程」按鈕觀看)。子瑜除了學會打開心胸、接納更多不同觀點的看法外,隨後也與一群喜歡設計思考的朋友,參加「臺大不一樣思考社」,擔任工作坊的教練至各地教授課程,並接觸企業的委託專案教學。

政治系培養的能力與未來出路

臺大政治系的訓練讓學生以更多元的角度、獨立批判思考能力,關注身邊的人事物,並樂於提出個人看法。因必修學分少、選課彈性,因此適合善於自我規劃、喜歡思考及與人互動的人就讀。子瑜提醒:「考試幾乎都是申論題,一張考卷兩個題目、各兩行字,要你用幾百甚至一千字闡述其中理念或是個人意見!其實就是個『寫作』的科系。」因此,不排斥申論題也是很重要的考慮條件之一。至於政治系未來要做什麼?除了學術研究、公部門、外交人員可以對應到政治系三個組別之外,也有校友進入立委辦公室、新聞媒體、企業、新創產業發展。

一定要參加的課外活動

臺大政治系辦給高中生的營隊非常特別,為「臺大政治營模擬選戰」。高中生可以扮演政黨、利益團體、媒體主要三個角色,小隊必須依照自己所屬利益、透過各種宣傳管道影響選民、獲得最終選戰的勝利(想了解更詳細的活動內容,請點選「課外活動」按鈕觀看)。「透過擔任營隊幹部的角色,我感受到『溝通』的重要。不同部門都想幫自己爭取最大的利益;雖然常常因意見不合而開會到凌晨 3、4 點,但我也因此跟幹部群、學弟妹感情變好了。」子瑜建議,大學至少要辦過一次營隊,比起高中,更需要溝通技巧去解決複雜的問題;自己也從單方面吸收知識,變成可以開始分享自己的經驗給他人的角色。

我希望在前進的路上,沒有忘記回饋社會

「大學沒有一致的目標,每個人要去的終點都不同。」自從升上大學,再也沒有大家會一起經歷的人生大考後,子瑜在選課自由、未來出路很廣的政治系曾感到迷惘。透過參與和企業合作的社團、校園競賽企劃提案、實習,才幫助自己更了解社會現實、確認自己的心之所向。「有一次,一個經理大概是看我們很菜,在外面抽菸半小時才讓我們提案。這個社會,重視的是經驗和能力,學校的豐功偉業上不了履歷。」面對現實的社會,子瑜想起當初那個嚮往都市生活、離開鄉下的自己,希望有一天能獨當一面、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家鄉的不方便。「希望自己在前進的道路上,也不要忘記關懷這個社會,這就是可以讓我堅持下去的事。」

同場加映:子瑜分享他的讀書技巧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