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台灣大學 政治學系兼任教授 李錫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台大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政治學系教授 李錫錕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當初大學時如何選擇科系,為何選政治系?

在我唸高中的時候,台灣還很落後,還是屬於選科系的時候,要聽聽父母的意見、打聽同學的感想、請教一下學長啊~根本沒有一個專業的指導,所以才說是「誤打誤撞」嘛!我原本立志當飛行員,想去考空軍官校,可是家人不讓我去唸,我內心是滿挫折的,所以覺得隨便唸唸,就填了兩個系,為什麼填?原因很好笑,是我聽說那兩個系不必唸什麼書就能畢業,哈哈哈!所以我填了政治系和中文系,那為什麼我後來把中文系拿掉了?因為聽說中文系要考古啊,要讀古文,這很頭痛啊,所以就把他去掉了。進入政治系之後,我發現早期的政治系只教政府的制度、國家與國家的關係,那後來政治科學越來越精緻,就開始進入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關係,因為什麼叫國家?國家不過是幾百萬人、幾千萬人的集合體嘛!國家是不存在的,國家就是一群人的互動,所以什麼叫國際關係?舉個例子,川普和習近平就是國際關係啊,因為他一個代表美國,一個代表中國大陸,所以請問你研究美國外交政策,要不要研究川普這個人呢?就像你研究法國,不先研究拿破崙嗎?就像要研究物理學,看看愛因斯坦傳總不會死吧!這就是我說的道理,我後來慢慢發現這裡面真的浩瀚無邊,所以接著我就去唸研究所,然後又出國唸紐約大學政治學博士,接著教書十幾年,最後教了老半天,我發現自己又學了好多,我覺得自己現在還是一個學生,老學生,我也還在學,只不過我先學了,告訴還沒學的,所以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只要人還存在,永遠有開發的空間。

跳至Q2. 老師認為現在同學選擇大學校系志願時,該考量哪些層面?

人跟人之間,假如從個人出發,那你將來成家立業、交朋友,這裡面很重要的是你要主導自己的命運,還是被命運主導?這是我常常講的:「人跟人之間,你要當獵人還是獵物?」你今天如果是獵人,你選科系就是你的獵物,你去交朋友,那個朋友被你影響,他就是你的獵物。但同樣的道理,你如果被牽著鼻子走,那你就是獵物,別人就是獵人,所以我認為小孩子在選科系千萬不能當獵物,不能當父母的主宰,當父母的高壓,他號稱是為你好,可是他畢竟不是你啊!就如我課程所提的:我們生下來就是孤單的,我們死掉也是孤單的,但是我們活著,我們不要孤單,可是我們不要孤單,並不代表我們要被支配宰割,而我們沒有自己的意見啊…我們的文化比較傾向於父母用愛來壓迫小孩,長官也用愛來壓迫部屬,我們就沒有讓他自由選擇,我們根本辜負「選擇科系」這個字,什麼叫選擇科系?就是要你自己去選嘛!

那爸爸媽媽的意見值不值得參考?當然值得,為什麼?因為他一定是愛你,他不會害你!他一定是有他的經驗,他的經驗有其價值,但是你不要忘了一點,參考而已,所以父母應該尊重小孩的選擇, 應該把他們的意見告訴小孩,這樣的好處是當小孩做了自己的選擇,他會心甘情願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不是到最後,對父母說:「我都聽你的,今天我落得這種下場,你開心吧?為什麼當初你要逼我啊?」當初你逼我嫁給那個老兄,結果那個老兄家暴!這個話,我覺得是不應該啦,小孩不應該這樣。我們對小孩子就應該是:「我給你參考,你自己要負責」,所以我呼籲假定父母有壓迫小孩,一定要小孩遵照父母的意見選科系,我是建議小孩應該要合理的反抗。因為父母有一天,畢竟他們愛你,他們會諒解你,他們會支持,甚至會引以為傲,喔!我兒子從小就有自主性,因為他成功了。那失敗,就算父母責怪,你應該檢討自己為什麼選失敗?然後再改進啊!重新再選啊,因為畢竟人,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你能夠對自己負責,才有能力對別人負責嘛!我很幸運,當年我要去考空軍、後來選政治系、去留學,一路下來我無怨無悔,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干涉我,我也不聽任何人的意見,所以我今天我認為我滿落魄的,可是我沒有怪別人啊,因為一切都是按照我自己。有人說我民國 78 年代表國民黨去選台北縣長,我輸了,我會怪誰呢?我自己心甘情願選擇,我心甘情願打敗仗,我怪誰啊?我感謝都來不及了,這是我呼籲年輕人從高中時就要有這樣的氣派。

跳至Q3. 如果有些同學僅是按照分數或是當下熱門職業申請大學,老師有什麼看法?

我一方面替他們悲哀,但我會諒解,因為畢竟他們還沒長大,成長本來就是個犯錯過程的累積,他們是錯的,但是我相信他們有一天會對。我只能提醒他,你這樣是錯的,但是沒關係,你有一天就會對,但不要等你七老八十才對嘛,你及早會覺悟,但我能諒解他們這種心情,因為我們的文化,畢竟我們的愛常常變成溺愛小孩,不但替小孩鋪床、介紹男女朋友、買手機,最糟糕的是替小孩選志願!我們能怪父母嘛?不行啊,因為畢竟是愛嘛,但對不對呢?當然不對,因為父母會老,小孩會長大,小孩長大發現我的選擇都是父母的選擇,那我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咧?所以我常常說這個領悟不要太慢,不要等五十歲才發現,我這一生都是父母的安排,好後悔!那真的很後悔!

跳至Q4. 有不少同學是保持著「選校優於選系」的心態申請大學,老師對此有什麼看法?

我認為各有利弊,因為選校畢竟有個光環嘛!但是選系是單純為你將來專業領域著想,所以我倒認為在大學部主要不是看學校或看科系,而是去找那個通識教育比較多的學校,因為大學部是塑造自己成長的過程,讓自己早熟,讓自己對人跟人的關係更有邏輯、去互動,所以誰能夠幫助你長大人,那就是好學校,科系沒那麼要緊。只要通識課程先練好,專業課程等研究所唸還來得及,所以我對選校選系沒那麼執著,我倒是認為什麼學校能幫助你成熟的更快,這個時候要看什麼?看通識,通識課程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跳至Q5. 在面試中,老師希望能從同學身上觀察到哪些能力、特質或興趣?

自主性啊!你進這個系是不是死心塌地、心甘情願要進來,還是因為你投機取巧、聽父母的話、聽朋友的話?我今天要你來,是你要是個獵人,而不是獵物。就跟談戀愛一樣嘛,今天你為什麼追我?因為你爸爸說我很好嗎?可是我要的是你認為我很好嘛!教授不希望錄取到盲從、被影響、身不由己才過來的學生。因為我今天把你錄取過來,當然要你自發性地想來從事學習研究嘛。

跳至Q6. 在大學面試前,老師會建議同學做什麼準備?

都不用準備,每天問自己:我到底想要什麼?如果你今天想進政治系,那我總會問你有沒有讀過幾本政治相關的書?說來聽聽啊!你有沒有參加過政治活動、政見發表會呢?你如果一輩子都當宅男,什麼活動都不參加,然後你說喜歡政治,那你喜歡哪裡?你說喜歡康德、黑格爾,那請問你讀哪幾本?說來聽聽嘛!因為政治系也需要書呆子嘛,也需要研究這個領域,你都要給我證據,讓證據說話,讓證據來證明你的熱情!所以並不是準備、投機取巧,聽說那個主考官很喜歡抽雪茄,所以我就說喜歡雪茄,不是叫你去討好!是要你證明你自己,讓他感動,這樣的同學才是有備而來啊。

跳至Q7. 從老師過去的觀察中,同學在面試中最常見的錯誤有哪些?

就是取悅嘛!一直在猜我會問什麼問題,然後根據這個來準備,千萬別做這種準備,你永遠猜不到老師要問什麼,以前我留美時,有位老師這麼形容口試:”There is nothing under the sun can not be asked.”(光天化日下沒有什麼不能被問的問題),我的天哪,那要怎麼準備?所以不要去猜,你會神經過敏,結果顧東忘西,反而顯露你的慌張!最冤枉的就是──你只是緊張,別人卻覺得你不誠懇。所以 Be Yourself 做你自己,因為你喜歡政治,所以來申請政治系;因為你喜歡當律師,所以考法律系。那我問你 L.A. Law 有沒有看過?電影《金髮尤物》你有沒有看過?我可以問吧?《金髮尤物》裡面最讓你感動的地方在哪裡?就是從小地方蒐集證據。

跳至Q8. 面對現在快速變遷的社會,在老師眼中,大學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大學永遠是這個樣子嘛。因為基本上它有點培養精英份子,所以大學過多有時候也不是好現象,因為畢竟一個國家,假定是一個三角形,你不能頭重腳輕,每個人都是精英份子,那誰做底層的事?所以大學教育的目的如果是培養精英份子的話,假定我們平凡的人,人人為自己,那就是越往上層的人,愛就應該擴大,所以真正的菁英份子已經是大愛了,已經捨己為人了。所以大學在培養什麼人?培養捨己為人、有大愛熱情的菁英分子,憑良心講就是這個樣子,我們在訓練領袖。那今天我們有個誤解,以為當領袖人人稱讚、被愛戴、收入又高,有大一堆特權,哇好棒啊!這是不對的,因為你不要忘記,當社會給領袖必要的方便和尊重,另一個嚴厲的要求是你有多少奉獻,你要付多大的代價。

我常常說哈佛大學是每次戰爭一來,學生自願去參戰,所以美國軍人最高榮譽叫國會勳章,國會勳章拿最多的是美國陸軍、陸戰隊、海軍、空軍,再來是哈佛大學學生耶!你知道他們死傷多慘重嗎?很少人知道哈佛大學校友在戰爭中的英勇行為、拿到的國會勳章是僅次於職業軍人,這就是為什麼哈佛大學是最好的大學,因為他犧牲最大,他的愛心最強,他的愛心愛到我不是為了我的親人,我是為了國家社會、陌生人,因為他是我的同胞,我死掉了,這就是大學教育的縮影,就是要培養這些人,我不是只有愛我自己,我要有大愛,大愛不是在電視上呼籲一下、唸個佛經,是我要死啊,我要流血啊。

跳至Q9. 關於某些同學對學習、甚至是未來感到迷惘這部分,老師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我對不起他們,我們國家社會、我們當長輩的、我們的政府、我們這些教授,如果沒有帶給年輕人希望,我們要檢討。年輕人很無辜,年輕人愛作夢,那我們要給他這個夢,他有能力作夢,但他沒有能力建構那個夢是什麼,所以為什麼要政府、為什麼要長輩,就是我們要給年輕人這個夢,所以一個政府、一個領導者如果沒有給年輕人夢;讓中年人有現實的保障;讓老年人活在驕傲甜美的回憶裡,就應該下台。同樣的道理,這就是我們的責任,年輕人不是懶惰,他精力非常旺盛,他可以不上課,可以聊天聊到整晚都不必休息,他為什麼能有整晚不睡覺的精力,卻不去唸書呢?我們沒有給他指導嘛!為什麼我們沒有把他的精力導引到國家社會給他一個夢、一個目標,誰說年輕人懶惰?年輕人一點都不懶,只是你要他做、他很懶,可見你教導無方嘛!

舉個例子,我們要年輕人多鍛鍊身體,結果我在打麻將,請問他怎麼會去?我們要年輕人拿書卷獎,結果我在那邊看連續劇,請問他怎麼會去唸書?我們都一直怪年輕人,而我一輩子和年輕人在一起,我覺得很慚愧,年輕人都是我們帶壞的,什麼叫領導?長輩領導晚輩、而國家就是領導人民,你沒有以身作則,你叫人家處變不驚,然後你驚得拿綠卡,你叫人到前線勇敢殺敵,結果你的小孩躲在背後那麼胖,不用當兵。所以我從不怪年輕人,因為我們也年輕過,我們發現長輩沒有給我們什麼,我們只好亂七八糟。

跳至Q10. 老師認為現在的同學有什麼樣的優勢?又有什麼樣的劣勢

今天年輕人擁有更多的管道獲取更多的知識,所以過去我們可能十年有個領悟,他們可能一年就有了,他們很幸運活在一個知識爆炸、人跟人之間溝通很容易的時代,但劣勢是今天的長輩真的沒有給他們夢嘛,真的沒有以身作則,帶領他們往前走啊!長輩在互鬥,政府在以身做壞則,所以可憐的年輕人現在就是這個樣子,但幸好我們今天有一個好處,在民主時代,年輕人不要忘記當這個長輩不能給你夢,透過選票把他轟下台,年輕人自己不投票,那你怪誰?柏拉圖有個名言:「放棄參與政治的人,到最後的懲罰就是讓壞人來統治他」,年輕人今天的劣勢是對政治冷淡,因為他不會選擇自己的命運,否則他有機會,因為他們選舉那天,他們跑去郊遊去了,然後選出來的是讓他們永遠沉淪,國民所得永遠一樣。我覺得要怪誰,不能怪年輕人。

跳至Q11. 普遍來說,老師覺得現在的同學需要加強哪些特質?

認識自己的命運,主宰自己的命運,有機會可以主宰的時候,千萬不要放棄,不要跑掉!譬如說投票,最簡單就是這樣,因為你一旦擁有投票權,那就是你的 power,你不運用這個 power,這等於有飯給你吃,你偏偏喝水,千萬要選擇,而且很幸運今天他們有選擇權,但很不幸的是很多人都不去選。

跳至Q12. 高中升上大學後,同學在學習心態上該有怎麼樣的轉變?可以做哪些事前準備?

台灣在這方面比較落後,以美國為例,如果父母禁止十六歲高中生參加舞會、參加學生活動,這是犯法的,所以高中就要慢慢地培養,然後到大學接軌,不要高中之前都像在管小學生一樣,然後突然之間給你解放了,很無辜耶!這等於說一直關在籠子裡面的寵物,突然之間把牠放到叢林,他怎麼會飛呢?所以這方面,我認為高中的責任非常大,要鬆綁,要讓高中生慢慢學會主宰自己的命運,透過教材、內容的改善,讓他們讀一些可以自己決定命運的教材,不要都是些奴隸的歷史,然後在實際生活去引導,譬如班會,老師最好不要參加,或者在旁邊睡覺,同學搞得亂七八糟都沒關係,讓他們在亂中學到秩序,學著自己管理自己。高中就應該跟大學接軌,高中就算一般成年人了,我舉個例子,40 年前美國女孩 16 歲開始學化妝,你知道 2010 年美國女孩子幾歲開始學化妝?11 歲!化妝代表著什麼?就是我今天上課講的,你如何去吸引別人的注意,換言之,已經提前長大了。

跳至Q13. 老師會建議同學如何規劃大學生活?

你進來,你自己去摸索規劃,因為只要有你自己,你自然會去規劃,有句英文諺語是: “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你有眼睛,你會看路,你當然會去找路啊!我只要幫助你眼睛要睜開,規劃干我們什麼關係?那是你要自己去規劃的啊!你當然不能規劃說我一生要去當搶銀行的 no.1,我會跟你說這樣會一直坐牢啊!可是只要是合法的,只要社會許可的,誰管你做什麼,沒有什麼冷門跟熱門,我愛的就是熱門!所以規劃這個我倒不去煩惱,讓年輕人只要有自己,他就會去規劃。煩惱這個實在是愚蠢,就像你又在干涉了,什麼企劃書要拿給我看,你是誰啊?如果我父母這麼問,我會問你當年是怎麼規劃來的,你還不是一樣糊里糊塗。

跳至Q14. 目前社會普遍有不重視人文科學相關科系的現象,老師有什麼看法?

整個觀念錯誤嘛!我們把人文社會科學當成是謀生工具,而不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你若當成是謀生工具,我告訴你現在全世界都有個趨向,在美國,他們用一個字叫 STEM,STEM 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的縮稱,學生若不是出自 STEM 的很難找到工作,但這只是謀生工具,還要配合人跟人之間的法則。換句話說,人文科學就是教這個--你再怎麼 STEM,你還是要做人嘛!就像電影《模仿遊戲》,主角圖靈是一個電腦專家,但他有自閉症,他對人際關係非常笨拙,所以當他們為了破解德國密碼而成立小組,他跟那些小組成員格格不入,後來女主角告訴他:「圖靈啊!做任何事情你都需要別人幫助你,你一個人不可能成功,但是你要人家幫助你,除非他很喜歡你,不然他怎麼幫助你?」再怎麼專業的領域,最後還是回到你需要人家的幫助,所以如果人家不喜歡你,怎麼幫助你?人文科學就是教你人家怎麼喜歡。

跳至Q15. 老師有沒有什麼想要給高中、大學生的鼓勵?

自己的命運自己負責,我們人生下來是孤單的,我們死也是孤單的,可是我們不要活著孤單,所以對高中生而言,你還沒有就業的壓力,你得先學會怎麼讓自己不孤單,學會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學會怎麼被愛與愛人,去摸,去犯錯,先學會愛自己,讓自己壯大,然後第二個很重要,就是去愛別人,愛的人越多越好。所以我修改了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愛綿綿無絕期。」要有這個氣派,讓愛越來越大,這叫大愛,而不是大恨,大恨只會讓自己死掉。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