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許文靜

暨南國際大學 歷史學系 韓正誼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大學歷史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變成會說故事的人

「歷史系不是在說故事的系,而是將你從聽故事的角色變成會說故事的人!」畢業於暨南大學歷史系的韓正誼如此解釋自己在系上的所學,她認為透過理解歷史,養成了自己爬梳文獻、整合資訊的能力,而該如何把這份專業運用於職場之中?快讓我們聽聽正誼的分享來一探究竟吧!在講座的一開始,正誼介紹到暨大的地理位置與軟硬體資源,由於位處海拔450到650公尺的山間,造就校園山巒環繞、雲霧升騰之景象特色,周圍還鄰近合歡山、奧萬大、霧社、集集等知名景點。在通勤方面,同學多半透過國道六號、校車兩種路線,前者是從臺中出發至埔里,有臺中客運、全航客運可選擇,約每15到30分鐘發車;後者則往返於校內行政大樓與埔里國光站,是學生入校的主要大眾運輸工具。

軟硬體資源

可以想像在校園內打高爾夫球、射箭,甚至到日月潭月池練習划船是何等滋味嗎?以「特色運動」聞名的暨大開設了高爾夫球、船艇、射箭、國際標準舞、網球等體育課程供同學修習,此外,校內不僅擁有廣大的戶外運動場地,室內的體育健康中心更提供學生完善的重訓室、游泳池、籃球場、器材室免費使用。在其他資源上,校方則設有職涯暨校友中心,協助在校生釐清自身興趣、未來就業方向,同學僅需寄信預約,就可以與輔導員面談,正誼在講座中也分享到自己過去面談的結果,當時她透過與輔導員的諮詢,以及使用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發現個人的興趣落在建築營造、休閒觀光領域,而在以下的影片中,正誼也將解說如何將個人興趣與系上所學結合,開創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歷史思辨之旅

「事實是由我們的判斷而存在嗎?」正誼分析到暨南大學歷史系如何訓練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是藉由5W1H法(What,why,where,when,why,how)去挖掘歷史事件背後的成因,將龐大的文獻消化為精闢的見解。她也提及暨南大學歷史系學生常使用的研究方法,如文獻回顧、田野調查、小組討論等,並分享了自己過去與老師到霧社附近的春陽部落、惠蓀林場蒐集史料、訪問耆老的過程,透過口述與遺跡慢慢拼湊出歷史文件中缺失的一角。而在課程規劃方面,一、二年級將修習史學導論、臺灣史、世界史等核心必修,三、四年級則可依個人興趣來修習專業選修,分為:中國文化史、中國海洋發展史、世界文化史、臺灣社會文化史、中國經濟史、海外華人史六大領域。

另一種呈現方式

除了系上課程之外,正誼更積極地透過系外選修來擴充自己的能力,並嘗試將之與歷史系的專業作結合。因為「兒童繪本藝術」讓她學習回歸最純真的心,以最樸實的筆觸來描繪心底的感受;在「電視廣告概論與製作」裡,老師除了會從個案探討讓同學認識一件廣告作品是如何受到歷史氛圍所影響,還會帶領學生實際走過腦力激盪、撰寫腳本、分鏡圖、拍攝影片與後製的完整流程,如此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不僅讓正誼了解到如何用畫面、氛圍來傳遞品牌的美好,更重要的是深深體悟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此外,她還去旁聽「影像處理與設計Photoshop」,課程中練習到的電繪技巧實在讓正誼感到獲益良多,特別是看見自己為社團成果展設計的海報輸出印製時的成就感,更令她難以忘懷。藉由這些課程的學習也激發了正誼思考「歷史的另一種呈現方式」,她認為歷史絕不限於教科書或期刊文獻,還可以結合圖畫、影片、小說等媒介,讓歷史的傳遞變得更生動有趣!

中歐文化交流

熱愛旅行的正誼也曾與老師、同學一起前往斯洛維尼亞、義大利參訪,旅途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和盧比雅納大學東亞語言學系同學的交流經驗,當時正誼不只訝異於當地學生的中英文能力之好,也在交談中發現兩國在文化、生死觀上的不同。此外,在旅行中,正誼更擔任威尼斯聖馬可大廣場的導覽,如今回想首次的導覽經驗,正誼感觸良多地說道:「即時反應是很重要的,我當時應以團隊為重,而不是追究於導覽內容。」

一步一腳印

「得到機會就勇敢嘗試,它可以為你帶來更多機會!」是正誼對高中學子的建議,她以自己擔任課程助教、在食品認證單位的工讀經驗為例,其薪資或許不如家教所得,但從中獲得的社會經驗更是無價。在最後,正誼則強調了人際相處的重要性:「因為人際上的往來,更能讓你發現自己是誰,不會因為進入新環境就陷入低潮。」正誼說因為這四年來老師與同學的幫助扶持,讓她更加看清楚自己的方向:「只要認真地去抓取機會,培養自己、充實能力,就能一步步去接近你想做的事情。」正誼也鼓勵大家不要害怕犯錯,她認為每經歷一次挫敗,其實都是在累積經驗,所以放膽去試吧!

PART 2:關於考取暨南大學歷史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歷史系

回想當時準備指考的過程,正誼認為讀書環境與同伴是很重要的,與其一個人猛讀,還不如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組讀書會,互相交流,又能督促彼此的進度。在志願選填上,她則提醒學弟妹們千萬別莽撞,要多方查詢校系的相關資料,正誼也建議可以從「學校環境、個人興趣、科系分數」三個層面來排序校系。在最後,正誼則解釋到「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歷史系」,她認為由於暨南大學歷史系強調同學邏輯思考的訓練,所以只要學弟妹對理解人與社會感興趣,喜歡從多方角度去分析事件的話,歷史系可能是很適合你的選擇。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歷史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歷史系?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