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中國文學系 莊婕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中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當不被看好,才更顯得你價值所在

「當全世界好像都不看好中文系時,就能更顯得自己的價值,因為只剩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中文。」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的莊婕廷,認為自己是一個安靜卻有異常堅持的女生,即使很多人都不看好中文系的出路,卻依然堅持自己的興趣,因為從小就喜歡藉由看古裝劇了解歷史,更享受古典詩詞在現代生活的運用,才因而投入中國文學的世界,她相信只要專精在這個領域發展,就可以找到不一樣的中文路。

依山傍水的東吳大學中文系

東吳大學可分為雙溪校區與城中校區,東吳大學中文系位於依山傍水的雙溪校區,比起城中校區雖然離市區有一段距離,但生活機能卻一點也沒少,而且離故宮博物館很近,非常有助於文史科系的同學做參訪,加上紓壓的環境可以激發出更多靈感。婕廷說在這裡不用太擔心會適應不良,因為東吳大學特有的「四哩路」活動,會幫助你在大學的每一個階段有方向可以依循,大一會有學長姐帶你選課與認識校園環境;大二可以參加全校性活動認識不同科系的同學;大三更可以挑戰自己加入百人單車環島;大四也會有畢業就職博覽會幫你尋找未來發展的機會。

東吳大學中文系的內在涵養

東吳大學中文系的課程主要分為三大類:核心課程、特色課程、專業課程。核心課程包括詞選、曲選、詩選,課程會藉由賞析的方式將文學基礎打穩;特色課程會有現代文學、新聞編材、廣告編輯等應用領域,培養與探索自己第二專長;專業課程則有書法、周易、中國文學選讀等深入課程,讓同學能專精學習每一門學問的內容。由此可見,讀東吳大學中文系不是要讓你變成一個行動字典,也不會要你每天寫小說或是吟詩作對,東吳大學中文系其實更注重邏輯思考的訓練,與培養學生豐富的內在涵養。

國文成績好就適合念東吳大學中文系?

「那高中國文成績好,就適合念中文系嗎?」婕廷拋出一個疑問希望大家思考,因為不同於高中的國文課,東吳大學中文系需要鑽研大量的文學書籍,而且大學的考試幾乎都要寫申論題,不但要引經據典還要加入自己的論述觀點,在高中我們只會知道某個詩人懷才不遇,但大學就要去探討他如何在詩詞中體現懷才不遇的情懷,所以她認為讀東吳大學中文系的人需要對生活有敏銳度,也要有強大的毅力與耐力。

主動出擊積極探索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婕廷說東吳大學中文系偏重古典文學,老師們也都個個是國寶,文學底子深厚可以盡量去挖掘,應用領域的話則更需要自己主動去探索,一方面也因為東吳大學中文系的課程比較自由,所以她建議大家可以多利用學校資源,像是去外語自學教室欣賞外語影集與書籍、加入自組學習小組,或是參加講座了解不同領域的知識。

另外,東吳大學生學到國外當交換學生的風氣盛行,合作的外國學校也很多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把握機會,利用時間多方嘗試挖掘自己的更多可能。

大學是尋找未來潛能的過程

很多人問:「中文系畢業是不是只能當國文老師?」,婕廷認為大學應該是尋找未來潛能的過程,確實有學長姐往教育領域發展,但不用因此侷限你對未來的想像,應可以廣泛地接觸不同領域創造出自己的路。例如大二可以選修「實用英語學程」,內容主要是英文系的應用課程,利用翻譯食譜或是歌詞等有趣的方式學習語言。

同時,參與課外活動也是很好的探索方式,像是國小營隊、研究打工、志工服務等,讓原本比較內向的婕廷,有了接受挫折跟失敗的勇氣,心思也變得更細膩與敏銳,也因為擔任雙溪現代文學獎服務人員,她發現到自己對現代文學的興趣。

用小孩般的熱情、大人嚴謹去做事

婕廷說大學會遇見很多不一樣的人,讀書不再是唯一重要的事,要多抬頭看看他人,不要只是埋頭看書,並隨時提醒自己用小孩的熱情、大人的嚴謹去做事,將生活「小題大作」讓每一件小事都有新的可能。現在的婕廷期許自己也鼓勵大家:「不要為自己下定義,因為不去嘗試怎麼知道!」,希望每個人都人好好運用大學四年的時光,走出獨一無二的中文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