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唐千惠、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政治學系 吳昭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政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成為有故事的人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想盡辦法,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就讀於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吳昭賢從小是在自由開放的教育風格下成長,塑造他獨立思考的特質,因為家中叢書種類繁多,培養昭賢的閱讀習慣,啟發他對哲學、文學的興趣。

從小成績名列前茅的他,卻在國中進入資優班後,名次直直落,內心掀起一番掙扎,但昭賢並沒有放棄,努力學習與壓力相處,他從中體悟到:「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自己擅長的地方,然後將之發揚光大」,逐漸找回自己學習的節奏。進入東吳大學政治系後,昭賢積極探索世界的無限可能,不但參與各式社團,還申請到南京大學交換、徵選美國研習計畫,一步一步累積屬於自己的故事。

以身為東吳人感到驕傲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東吳大學校訓所傳達的理念深植昭賢心中,他認為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透過完人教育,培養堅強的軟實力,達到能在社會中自處的目的,他以身為東吳人而感到驕傲。昭賢表示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師資實力堅強,擁有外交、國際談判等實務經驗,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可以了解理論是如何在現實中推動,東吳政治系也推動國會助理工作坊,希望讓有興趣的學生藉由模擬行政的方式,預先體驗職場與職務,作為將來進入國會的銜接準備。

不分組的東吳大學政治系

「讀政治系未來是要從政嗎?」昭賢表示政治系主要在探討權力的組成與分配,用宏觀的視野洞察國際局勢以及背後的脈絡。東吳大學政治系的特色是不分組,讓學生在大一、大二就能盡情涉獵政治系的四個領域,到了大三之後,系上更針對各領域開設專業選修課程。這樣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能由廣入深地學習。

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四個領域有:「國際關係」透過理論去理解國際行為背後的脈絡,像是世界強權間的連動性、國際組織如何影響國際權力的分配等;「政治理論」會介紹盧梭、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蘇格拉底等哲學家提出的理論,讓學生能藉由東西方哲學思想的差異,進一步去思考現代政府的組成與運作方式;「比較政治」將從歷史、文化背景的角度,探討各國政府與政黨的形成,以及體制的比較;「公共行政」則聚焦在公職考科的衍生內容。昭賢認為東吳政治系的課程設計相對彈性,以培養通才作為教育方針,讓學生有自我摸索的機會。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會我的三件事

經過這幾年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專業訓練後,昭賢用三點總結自己的心得所學。第一,批判思考的能力,透過系上引導式的教學,訓練學生能從不同角度切入思考,跳脫既定價值觀去看待事情;第二,口條的訓練,系上課程中報告的機會能培養學生去組織自己的想法,進而去向他人表達,昭賢認為:「再棒的想法,都需要優異的口條呈現」;第三是宏觀的視野,東吳大學政治系相當強調換位思考的訓練。

在畢業出路方面,公職是多數人的選擇,像是外交領事人員、國會助理,或是進入國安局、調查局等單位,也可以擔任文字工作者、顧問,利用善於尋找問題癥結點的優勢,剖析社會現象,昭賢認為東吳大學政治系給予的訓練,其實能幫助自己游刃有餘在各個職業,不一定要侷限在政治的領域,像是他未來就規劃想投入社會企業裡工作。

在思辨中建構自己的價值觀

昭賢對公共演說、思考邏輯,以及與人相關的學科有著非常大的興趣,因此選修了不少相關的課程。像是「人群關係」課程是帶領學生了解人際互動關係與心理反應,藉由實際情境模擬,體驗假想與實際的差異,尋找到真正的需求;「公共政策與生態」強調討論公共政策的落實之外,也要考量生態因素達到永續發展;「政治思想與當代議題」則讓昭賢從思考多元議題中,挑戰自己過去的既有概念。

在課外活動方面,昭賢在大學期間參與過七個社團,像是他曾在基層文化服務團,與部落小孩互動,除了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外,更開始省思台灣的教育方式,他也加入學生會權益部,作為學生與學校間的溝通橋樑。模擬聯合國社則是昭賢花了許多心力投入的社團,成員會以國家的角度用英語討論國際問題,昭賢也曾赴韓國參加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在與各國學生的競爭中激勵自己向上,然而,他說最大的收穫是養成同理心,因為思辨的過程需要盡可能了解對方的想法,引導對方說出自己的需求,才能將彼此共同的利益極大化。

成為手掌心向下的人

昭賢也很關注國際議題,因此他前往不同的國度向世界學習,希望未來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在大三時,昭賢前往南京大學交換,觀察兩岸差異,中國學生在課堂上普遍都能系統性地與老師對答的情況是讓他相當印象深刻的,在交換留學期間,他更把握時間獨自遊歷 20 個城市,累積自己的故事。

2016 年時,他透過教育部青年署的徵選計畫,順利前往美國社會企業研習,因而接觸到環境保護、食物再造、綠能肥料等議題,社會企業的理念和工作本質深深打動昭賢,讓他立定志向未來想全心投入社企領域,期許自己成為手掌心向下的人。

自信!付出!膽識!

「成功只有兩步,這一步以及下一步。」昭賢說夢想的實踐是相互連貫的過程。首先要擁有自信,但並不是自滿或是感覺良好,而是建立完整自我思維系統,意即在熟悉的領域可以有系統與邏輯地陳述個人的立場、價值、想法,在不熟悉的領域也能奠基於過往的經驗,產出不違背中心價值觀的一套說法。在清楚自我定位、下定決心後,接下來就要勇於踏出第一步,不要怕跟別人不一樣,應該問問自己願意為夢想付出多少,然後堅持地走下去。

昭賢說:「我們還年輕不要怕把夢想做大」,他認為年輕人的優勢是形塑性很強,因此不需急著把自己定型,就算還沒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也不要放棄嘗試。最後,昭賢引用林懷民老師的話勉勵各位:「年輕的另外一個代名詞,叫作勇敢,不要害怕」。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