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怡璇、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社會系 李欣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社會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李欣宜畢業於台北市立復興高中,以指考的方式進入東吳大學社會系。欣宜表示自己剛開始對社會學並不是很了解,直到後來發現這是一門與人類整體社會息息相關的科學,才漸漸開啟她對東吳大學社會系的興趣,她說:「社會學是一種思考工具,培養自己的想像力,讓我跳脫平常的思考方式」,然而,東吳大學社會系的專業雖讓她能發現問題所在,但有時卻礙於現狀,以致無法立即解決問題,使得欣宜內心經常產生無力感,但她始終相信「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哲理,選擇保持正面的能量,積極尋找生活與學習的目的,求學期間,她更輔修日文系並申請管理學程,期待自己能結合不同專業去解決問題。

東吳大學簡介

東吳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基督教學校,分為兩個校區、六大學院。位於台北士林捷運站附近的外雙溪校區擁有一股人文薈萃的氛圍,除了社會學系隸屬的人文社會學院外,還有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外國語文學院、理學院,而鄰近西門捷運站的城中校區,則包含法學院與商學院,憑藉著其交通樞紐的優勢,學生能方便取得國家圖書館的資料。同時,欣宜表示東吳大學資源非常豐富,圖書館除了閱覽室外,也提供研討室供同學做學術交流,且海外交換機會多,學校更設有外語自學室,提供考取外語證照的相關參考書,而且,東吳大學在雙主修、輔系與學程的申請門檻與條件上並不嚴格,也不會額外收取學費。另外,東吳大學社會系設有中東歐社會研究中心,平時會舉辦沙龍、研究學者講座與相關的實地訪查,她鼓勵學弟妹可以多多利用。

見樹也見林的東吳大學社會系

「進入社會系,你不僅要看見一顆樹,更要看見一片森林!」欣宜表示進入東吳大學社會系後,自己不再以個人的角度看待事情,而是學習用宏觀的視野去觀察社會,並試著結構式地探討人類與社會的關係,在她眼裡社會學是一種生活的實踐與承諾。東吳大學社會系課程分為「區域研究與社會政策」與「社會理論與文化研究」兩大主軸,大一的基礎課程包括社會學、社會統計學;大二的進階課程包括社會理論學、社會心理學、SPSS統計軟體;大三的重點課程則為社會研究方法,她提到系上經常要從統計個案資料來分析社會現象,所以數理邏輯也對社會系的學習同樣很重要。另外,東吳大學社會系設有必修三選一的機制,讓同學能更彈性地依照自己的興趣修課,而選修方面,課程依未來職涯發展方向分為教育與訓練研究、個人及社會服務、企業經營管理與金融服務、政府及公共行政管理等領域,其宗旨都是為能夠了解社會並服務社會。

累積未來的能力

除了學習社會學的專業理論,欣宜也藉由修課、輔系、學程等方式,增加自己實務能力,像是她在「社會趨勢探索」藉由社會時事的探討,培養自己對社會學的想像,也在「社會研究方法」學習如何從零到有地做研究。在輔系與學程方面,由於欣宜高中曾去日本遊學,有感於語文能力不足,因此下定決心學好日文,選擇日文系作為輔系,而「科技管理學程」是一門科技應用與創新的學程,她希望培養自己全球的視野,累積未來就業的能力。欣宜認為對人有興趣,且喜歡思考與研究是就讀東吳大學社會系最需要的特質,因為社會學並不是培養實質的技術,而是一種思維模式,她也建議學弟妹培養第二專長,累積自己的能力,而未來出路方面,欣宜表示可以繼續攻讀研究所、擔任公職、進入市調中心,或是加入新興的文創產業。

每一次經驗都是成長

欣宜在大學期間積極參與各式活動,不管是系上的營隊、學校的招生服務團、志工,或是校外打工,她都盡力爭取並把握機會,因為她認為每一次的經驗都是成長,也鼓勵大家脫離舒適圈,勇於接受挑戰讓自己進步。豐富的課外經驗讓欣宜體認到時間管理與獨立思考的重要,她說雖然看似簡單,但真的要做到卻很難,需要學習取捨並持續地練習,因此,欣宜鼓勵大家能「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隨時提醒自己要保持初衷與熱忱,專心投入在熱愛的事物上。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