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法律學系 彭冠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法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東吳大學豐富的學校資源

彭冠錚畢業於中正高中英文資優班,曾就讀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與政治法律學系,後來轉學至東吳法律系並雙主修德國文化學系。

東吳大學擁有 115 年的歷史,全校有六個學院、22個學系,此外於2015年創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學士學程。學校分為雙溪校區及城中校區,而城中校區以法商學院為主,其周圍學習資源豐富,因為鄰近各級法院,法學院同學能夠到法院旁聽各項案例。學校除了圖書館藏書豐富外,交換學生的名額也多,更有豐富的獎學金資源,例如由校友劉吉人所提供的富蘭克林劉吉人獎助學金及富蘭克林雙學位獎學金。

扎實的課程內容及業界講師

東吳法律系的課程有行政法、稅法、憲法、民法、公司法、商事法等,東吳法律系較特別的就是英美法,課程中會介紹美國法院的制度、契約法、刑法、憲法等。因學校位在台北博愛特區,鄰近政府單位及司法機關,所以學校延攬許多法官、檢察官、律師來學校授課,這些擁有資深經歷的老師總能運用簡單的案例來解釋艱澀法條,讓東吳法律系的學生能享有學術與實務並進的授課內容。

印象深刻的課程

冠錚也在講座中介紹了幾門在東吳法律系上印象深刻的課程,「模擬法庭」會以實際案例讓學生們相互辯論,以攻守交換讓學生了解如何在攻防中取得優勢;由李玲玲老師開設的「親屬法」、洪秀芬老師的「公司法」、徐麗姍老師的「德國文化概論」皆是冠錚推薦的課程。

國考不是東吳法律系唯一的出路

冠錚強調東吳法律系並不是在背法條,除了少部分重要的條文需要牢記外,大部分的的條文是只要了解內容,以便引用即可。法律是絕非有標準答案的領域,即使意見與教授不符,只要能夠拿出論證說服教授,便能得到認同。

至於畢業後的出路,他強調東吳法律系不是非得參加國家考試及擔任律師,也可以選擇到大企業為其進行法律訴訟及談判,尤其東吳法律系有開設英美法系列課程,讓同學有進入外商擔任法律顧問的優勢。

以社團豐富大學生活

除了東吳法律系上課程之外,冠錚也積極參與社團、課外活動及營隊,如擔任學校畢業典禮、開學典禮、研討會活動的司儀,過程中,除了訓練口條清晰及應變能力之外,冠錚也擁有與重量級講者近距離互動之機會。

他也參加學校招服社及東吳營,學習如何分享各系資訊給高中生好,並透過遊戲設計讓準大學生更清楚認識自己未來要就讀的科系;法律服務社是結合法律系專長的服務性社團,會在特定時間提供民眾法律諮詢。冠錚認為社團與學業是能夠兼顧的,只要做好時間管理,課業及社團是能相輔相成,豐富你的大學生活。

在大學階段擴大視野

經歷轉系、轉學考,讓冠錚培養出對任何事有條不紊的細心態度,更長遠地規劃未來,在進入東吳法律系後,冠錚也選擇雙主修德文,為自己將來出國留學做打算。冠錚認為大學就像是個小社會,能夠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因此他勉勵準大學生都能藉社團、交換學生、擔任國際志工的方式擴大自己的視野,享有豐富充實的大學生活。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法律系的準備分享

讀書方式

冠錚認為考試成績就像是籌碼,即便是早早確立志向並且有相關經歷的同學,第一階段的篩選仍然是以成績為標準,而若學測成績不夠高,就等於是連入場券都沒拿到。冠錚分享他的念書技巧,首先,利用升高三的暑假將不擅長的科目補足,他強調一定要養成當天複習的習慣,才能讓老師上課內容和自己的筆記有最完整的記憶連結。再者,時間管理也是對考生很重要的課題,寧可早點起來念書,也不要因為熬夜而讓隔天上課和念書都沒精神,並且也要善用瑣碎的時間背單字和國文註釋,在把握念書時間的同時,也維持適當的娛樂。冠錚認為安靜的讀書環境才能避免念書被干擾,並有效的將內容吸收到大腦裡,因此盡量不去咖啡廳或速食店念書。隨著學測日期將近,冠錚建議學弟妹可以在考前一兩個月加強自己擅長的科目,衝高總級分數,並且練習考古題,透過計時和預留檢查時間模擬學測情境,讓自己不僅越寫越上手,更不會在大考當天緊張而失常。

備審準備

書審資料的內容是否分點列項、層次分明,都會影響內容的易讀性,而在第一頁就讓人一眼看到重點,即是教授能在有限時間內最大程度了解你的關鍵。此外,冠錚還發揮巧思,將備審設計成通緝犯的懸賞廣告,冠錚認為,備審資料以申請系所的相關主題呈現,更有創意也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選填志願

冠錚建議學弟妹採「三好三壞」原則,填三個不太有把握但可以試試看的夢幻校系,以及三個滿確定能夠錄取的安全校系。至於學校的選擇,他認為在經濟狀況許可的前提下,國立與私立各有特色,但若經濟較為拮据,國立與私立大學學費差距將近一倍,應該要慎重考慮。最後,冠錚強調,找到適合自己的大學,勝過填上分數高的大學,與其花錢找補習班做落點分析,不如花時間和學校老師討論並運用輔導室資源,選擇自己喜歡並且適合的校系,才有可能在大學四年期間培養出對該校系及自身專業的認同感。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