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繼芸、劉大維、李欣怡、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海大學 社會系 吳庭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海大學社會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你不需要成為英雄,你只需要成為你自己!

吳庭妤從小在台南長大,畢業於天主教私立聖光女中,而後進入東海大學社會系就讀,她除了學習社會學,也透過參與活動、打工與旅行讓課餘時間豐富精采,並持續自我探索。從對社會學興致缺缺,到在生活中印證社會學理論,進而喜歡上社會學,她認為選擇校系時,雖然旁人都會不斷品評各校系的出路與價值,但那是因為他們想讓你成為他們眼中的「英雄」,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她鼓勵學弟妹「當自己的英雄」,在大學期間把握有限青春,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在教堂之外——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擁有市區的便利性,卻又遠離市中心的紛擾,校內除了有路思義教堂等觀光勝地,在文理大道上還不時會展出建築系和工設系學生的作品。由於校地大又禁止騎摩托車,同學往往得走好長一段路去上課。校區分為兩處,大部分的科系位於充滿復古風味的一校區,其他如管理、美術和音樂相關科系則坐落在現代感十足的二校區,同學若要往返兩校,除了能搭乘校內接駁巴士,也可以自行騎機車,大概要花上十幾分鐘。

東海特有的Alpha Leader制度幫助新生迅速熟悉環境並認識彼此,零學分卻必修的「早掃」則是東海學生必經的磨練。在飲食方面,如果東海別墅還不能滿足你,搭個學校巴士就能到逢甲逛逛;住宿方面,大一全體強制住宿,大二以後則有多樣的外宿選擇。此外,聖誕節的教堂敲鐘、美食週的各地區家鄉特產、綠毯音樂節的樂團表演與市集,都是東海多元活動的一環。而無論是在大智慧科技大樓欣賞流星雨,還是在社科院頂樓欣賞山景,都是庭妤對東海美景的深刻記憶。

社會學的寬闊視野

什麼是「社會學」?社會系和社工系又有什麼不同?社會學根植於理論基礎,解構社會現象,剖析人與人或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其理論應用從國際關係的巨觀,到親友間互動的微觀皆有所涵蓋。而社工系主要學習的是幫助別人的實務技巧,相較於歷史悠久的社會學對理論的重視,社工系的學術層面只是輔助實務應用。庭妤推薦兩本書籍給對社會學有興趣的同學,其一是堪稱社會學入門必讀的「見樹又見林」,完全沒有社會學基礎的同學可以由此入手;其二是涂爾幹的「自殺論」,探討自殺者與環境的關係,並將自殺分為利己、利他、失序及宿命四種類型分析。庭妤認為適合念社會系的人多具有善於團體合作、關心社會且熱愛思考的特質,或許社會系培養的不是特定職業專長,卻是一雙能運用在各項領域的「社會學的眼睛」。

東海大學社會系課程

在必修少而選修相對多的東海大學社會系,庭妤建議學弟妹善用彈性的排課方式,透過輔系或雙主修培養自己其他領域的能力。東海大學社會系大一必修為社會學以及社會思想史;大二必修除了有社會思想史的進階課程——社會學理論外,同學還會接觸到社會統計;大三的社會研究法則讓同學學習量化和質性的研究方式;大四必修社會學組織、社會組織及社會變遷,並且要在政治和經濟兩者擇一修習,而若要繼續攻讀東海社研所,庭妤建議大四就可以開始修習研究所課程。除了鑽研學術領域,投入公職或社福機構也都是在東海大學社會系同學畢業後常見的出路。

印象深刻的課程

陳正慧教授所開設的「社會研究法」是東海大學社會系一堂嚴謹而吃重的必修課,也是庭妤最喜歡的課程,是學習量化、質化研究方式,例如問卷設計、訪談。張峯碩教授的「居住與城市研究」課程,透過實地的田野調查,帶領學生探討城市規劃議題。在系外選修部分,楊麗瓊教授的「多媒體英文」要求學生每週觀賞TED影片,並且每兩週都要上台報告,用以訓練同學的口語表達能力;Manfred Sablotny教授的「德文選修」課程不僅教授德文,也會邀請德國人到課堂上分享德國的人文風情,讓學生以多元視角看見德國。

社團x打工x旅行x愛情——課業之外的精彩生活

除了系籃、系上露營和系啦啦隊等系上活動,庭妤也積極參與社團,因為參加烘焙社,她學到如何製作餅乾、蛋糕,並在金融事務研習社學習股票投資。在校外,庭妤還主演了他校同學拍攝的微電影,和來自不同領域背景的同學溝通合作,此外,她也多次籌辦天主教主日生活營,帶領小隊員們進行團康活動及靈修課程。

無論是在居酒屋接待客人,和各式各樣的人聊天,還是在新創公司做數位行銷,豐富的打工經歷讓庭妤深有體悟,認為課業與打工都要兼顧,避免因為打工而讓學業表現失常。此外,她也曾到歐洲旅行一個多月,從波蘭集中營到巴黎廢棄酒廠的塗鴉藝術,走訪歐洲的美麗與哀愁。最後,庭妤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期間談戀愛,學習和另一個獨立的個體相處,然而她也提醒:「感情可以是重點,但不能是重心。」別因為愛情而放下學業、工作或其他人際關係。

聽見自己的聲音

相較於團體生活的高中,大學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因此庭妤認為學會獨處很重要,進而享受孤獨。此外,大學有多元的選擇,但是青春有限,所以更應該誠實面對自我,不要花費時間做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情,而面對想做的事,庭妤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鼓勵大家去追尋自己喜歡的事物。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