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繼芸、李欣怡、楊子毅、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管介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脫框架去闖蕩!

樂觀開朗的管介銘有著一段曲折的求學路,自鳳山高中畢業,他因為成績、未來就業考量選擇至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系就讀,然而因為不適應軍校生活,他毅然休學,並在隔年考取教育公費生,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介銘笑稱自己高中時總以為「書中自有黃金屋」,一味地讀書,一心企求的是能考上好學校,將來有份安穩的工作,可是世事難料,從軍校輾轉至東華大學的歷程讓他益加體認到當下的好不等於未來的好,既然沒有所謂穩定的未來,何不大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局勢呢?所以在大學期間,介銘不僅認真學習如何成為一名專業的教師,更擔任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東華分會副會長、公益性科學營「愛迪生出發」總召,透過跨界的學習來拓展胸襟,期盼能以自身的所學與視野幫助偏鄉孩子尋找更多人生的可能性。透過講座,介銘想提醒學弟妹把握當下的重要性:「你的本質是什麼?如果今天把你的學歷抽掉,你到底還留下什麼?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我覺得要擔心的是──你在大學要過你的人生,不要覺得大學可以玩四年,而是說你在大學只剩下四年去充實自己」。

關於東華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東華大學作為綜合型大學,擁有八大學院,開設相當多元的通識課程,也外聘知名作家、學者至此授課,提供了同學跨領域學習、激盪創意火花的極佳機會。學校圖書館藏量則排名全台第九,還富有不少視聽影音資料,是介銘強力推薦的學校資源。大眾一般聽到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時,多半會好奇所謂的潛能開發究竟是什麼?介銘則解釋是因應近年國內師資供過於求,系上已不僅限於培養專業教師,而是拓展到頗具前瞻性的潛能開發領域。在畢業出路方面,介銘則單就自己較為了解的小學老師這條路作說明,他說要擔任小學老師除了需修習國小教學專業學程之外,畢業後還要通過教師資格考與教師甄試,至於怎麼確定自己適不適合擔任小學老師呢?介銘覺得善於與人溝通、願意投注長時間去關心孩子的成長,同時也要花心思去開導家長、能忍受大量行政作業公文是成為一名老師不可或缺的特質。倘若發現自己不適合東華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的話,又該怎麼辦呢?介銘認為學弟妹不妨能多修外系課程或至校外實習來探索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

值回票價的課程

「演說與辯論」是由外籍老師開設的全英文課程,介銘對這門課的評價是:「絕無冷場」,因為老師非常鼓勵同學不斷用英文來表達,就算一開始口說能力差也沒關係,經過一學期和同學之間的密集練習,肯定能在英文表達上有很大的進步;「健康潛能開發」授課內容為初階的 NLP 神經語言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有點類似於卡內基訓練,介銘建議學弟妹除了上課聽解之外,課後也能多去和老師交流,可以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物理通論」則是讓同學透過堆疊骨牌、組裝器械等輕鬆的方式去學習自然科學,讓同學未來在成為教師時,也能編寫出有趣的教案去點燃孩子的學習動機,和孩子們熱切地分享知識的奧妙。

帶領團隊走向世界

「今天學習不再是別人強迫灌輸給你的,而是說你有個目標在,你可能一無所知,但是你不斷學習相關知識與經驗,這些東西才是屬於你的。」介銘因為擔任 AIESEC 東華分會副會長,而累積了不少跨團隊溝通、邀請講者與規劃活動的經驗,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參與海外成長計劃的特別專案,在專案中,介銘必須和台灣各大學、北京大學的夥伴一同籌畫兩岸青年商業論壇,當時受限於經費、知名度不足,他們在六個禮拜中打了將近 300 通企業媒體電話、跑遍九所大學做校園民調、更建立了七個網路宣傳平台,讓論壇最終能圓滿落幕,單場講座的觀眾最多達到 160 人左右。回憶籌備期的艱辛,介銘覺得這樣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自己更從講師身上得到很大的收穫:「你今天要變得厲害,勢必要跟厲害的人在一起,如果你每天都跟醉生夢死的人在一起,無論你想變得多厲害都是會有侷限的」。

Good Teachers Teach; Great Teachers Inspire

「大家上了國高中後,常會覺得物理、化學是滿繁雜的科目,甚至為了逃避,而選擇社會組,在學習上也沒有成就,我本身就是這樣子。」介銘因為體認到許多學童從小就對自然科學缺少學習熱忱,所以從 2014 年開始投入偏鄉科學教育,至今共參與五屆「愛迪生出發」科學營,「我們希望他們透過玩,提升對自然科學的興趣。」介銘說為期三天的營隊是絕對無法涵蓋國小自然課本的所有內容,所以營隊真正的目標是以有趣的實作讓孩子留下美好的回憶,這樣當孩子往後接觸到更艱深的自然科知識時,才比較不會產生排斥抗拒的心態,而是充滿好奇心地去探索新知。

我想要帶著偏鄉的孩子走出不一樣的路

「老師的視野有多高,才能帶領學生走得多遠。」介銘認為學弟妹若將自己的學習範圍侷限於本科系是相當可惜的,而且作為一名老師,更應該要能掌握世界的脈動,不然如何將最新的知識、最棒的資源傳遞給學生呢?所以他鼓勵學弟妹都可以跳脫系所框架,不斷地去接觸外面的世界,學習和不同背景的人共事合作。面對大眾常有的學歷迷思,介銘認為求學期間累積的經歷與實力才是真正重要的:「你的學歷在進來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但是你的實力不會因為你掛的學歷而被限制住。如果你可以把自己的經歷和實力做到超過你的學歷,或是做到連那些一流大學學生都做不到的話,坦白說這張證書對你來說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提及自己對未來的展望,介銘希望自己能成立科學遊戲社,幫助學弟妹在大四實習之前,便可以開始累積教學實戰經驗,一起點燃孩子們的學習熱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