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趙芳瑀

責任編輯:趙芳瑀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臺中教育大學 教育學系 黃孟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爸爸的志願」到「我的志業」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教育系是我自開始就選定的志業,但它絕對不是我的第一志願。」現職國小老師的黃孟婷坦言,教育系其實是「爸爸的志願」,就算進入了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她一開始也只想從課外活動找出其他發展方向,意圖偏離這條遵循著家人期望的道路。

然而,同學間偶然的一句「我覺得妳可以做比當老師更好的事情」,讓她開始重新思索老師的角色,加上在參與偏鄉教育營隊時,親眼目睹孩子的爭奪戰,孟婷因此意識到「教育不僅是個機會,更是孩子認識世界的媒介;教育能夠拉拔每一個希望,提供孩子一個選擇。」她這才從一名無奈的教育系學生,心甘情願地投身教育,擁抱「爸爸的志願」成為「我的志業」。

教育大學 vs 師範大學,釐清後再選擇

介紹中教大前,孟婷提醒大家,先要釐清師範大學與教育大學的差異再填下志願。教育大學修習的是國民小學師資培育教育學程,畢業後會到國小擔任教師;教學制度屬於包班制,需教授國語、數學、生活等多個科目。而師範大學修習的是中等教程,培育國中和高中的老師,教學方式為分科專業,亦即選定一個科目後,成為該科專業教師。

認識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匯集青春的風水寶地

中教大坐落於臺中市區,交通十分方便,學校周圍有超過 15 條公車路線停靠。孟婷笑稱學校前、後門直走只需三分鐘,對於不愛走路的她來說是一大福音。關於住宿部分,學校保障大一、大四生住宿,有住宿需求的同學可至中教大學務處生輔組官網查詢詳細資訊。

提到中教大的特色,孟婷特別解釋,中部許多教育事業人員都畢業於中教大,成為豐富的人脈網絡。作為中部地區唯一的教育大學,中教大的圖書館收藏最新的國小教科書版本,校內各項知能檢定更讓學生於在校期間就打造出漂亮的履歷。

關於海外學習,中教大的姊妹校遍布歐、亞、美洲,締結的學校也不只有教育大學,學生可依照個人需求做選擇。針對師資生(學程生),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提供就業資訊、獎學金、教檢或教甄資源⋯⋯,孟婷也特別建議學弟妹可再修習加註專長,如輔導、英文、自然、閩南語等科目。

你所不知道的小學老師與教育領域

「寒暑假都在玩?是騙小孩的專家?進入即退休的鐵飯碗?」這些或許是不少人對於小學老師的疑問,提到教育系,「從此跟數學說再見?專業看不見?只能當老師?」這類的聲音更是層出不窮;面對這些疑惑與誤解,孟婷以教育系過來人及在職老師的身份為大家解惑,並整理出現下最熱門的雙語教育及教育政策帶大家一探究竟!(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臺中教育大學教育系

中教大教育系屬於師培學系,學生一進入教育系,便擁有師資生的資格,可以修習教育學程。目前教育學系分為師培模組和行政模組,前者的課程是為了成為老師做的準備,後者則著重於培育教育行政與政策的行政專業人才。孟婷表示,所有教育系學生都會先選擇師培模組,但若被記兩支大過,或有兩學期的平均成績不滿 65 分,就會失去師資生的資格,只能修習行政模組;然而,若學生對行政模組較有興趣,也能主動退掉教程。

關於科系資源,孟婷表示,中教大教育系有著與英仕基金會合作辦理的「下一站幸福營隊」,並於每年三、四月時與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的學生一同上課,課堂上會以全英文討論兩國的教育政策。另外,孟婷特別提及,師培生的課業繁重,可以出國參加學校國研處辦理的冬夏令營;而師資培育獎學金則是賺取零用錢的好機會,只要平時維持好成績便有機會獲得。(想了解最新的獎學金辦法,請至中教大學生事務處查詢)

教育系四年學什麼?

總結中教大教育系(師培模組)的四年所學,主要在學習各式心理學、教材教法及實習。大一開設教育概論、教育史、教育心理學等必修,讓學生從過往被教育者的思維,轉換為教育者的角度去解讀教育,是與教育重新認識的開始。大二的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學原理、教育研究法等必修課,帶領學生深入探究教育的淵源、發展與結合,而為孟婷視為教師保命妙招的行政須知、認識孩子等課程皆在大二時期會接觸到。

大三進入模擬階段,學生開始模擬如何成為一位老師,課程與教育現場的狀況有所關聯,如「班級經營」在學習與孩子及家長溝通,「輔導原理與實務」讓同學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語氣說話,才能引導孩子說出真心話,而「學科教材教法」是一門解析各科教科書真面目的課程;大四則需進入教育現場,進行最重要的教學實習。

這堂必上

教育系四大經典——教育概論、教育行政、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都是教育系的必修。孟婷表示,過去這四堂課全由同一位教授上課,屬於能力導向,注重理論的紮實學習;現在則分別由四位教授上課,改採素養導向,將最新的教育議題、趨勢及政策融入課堂中。「國民小學教學實習」是教育系從大二到大四都要上的必修實習課;孟婷認為,透過教育實習,可以練習教案設計、演練試教,並檢視教案是否合理、試教對不對學生胃口。而選修的「兒童數學概念發展」,旨在了解孩子不同階段的身心發展狀況,以合適的教具輔助學習。這讓孟婷學會換位思考,從孩子的角度解釋數學。

逃向課外活動,才帶我回到教育系

「我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逃,但逃了一圈後,我還是回來當老師了。而且,這還成為我最愛的一份工作。」課外活動是孟婷為了逃離教育系而產生的計畫,而逃離計畫的第一站便是系上的「下一站幸福營隊」,這是孟婷的第一個舞台,也是她勇敢接下總召,改變自己的開始。加入系上的排球隊也促使孟婷成長,促使她發起改善系隊風氣的革命。「改變的痛苦與美好,是我從排球系隊發現到的。改變會帶來痛苦、確實會有陣痛期。但過了陣痛期,你會用一種全新的視野去看待事情。」

「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則是中教大各系師培生的大熔爐,大家會一同出隊至偏鄉服務。營隊中發生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務農,而與老師「搶小孩」的事件,震撼了孟婷的內心,進而使她選擇留在教育系。「教育無法等,教育提供的是選擇權。也許教育會有無奈的一面,但更重要的是它帶給我們希望。」

成師的漫漫長路——我的教甄經驗

回憶起教甄歷程,孟婷直說真可謂是漫漫長路,按照規定,師資生於畢業當年的六月,需先考過教師檢定,獲得教師證後才可展開實習或偏鄉服務;實習的半年期間,並無任何薪資,偏鄉服務則是以代理老師的身份服務兩年,配給正式老師的薪水。教師甄選則通常於每年的五月到七月之間,為爭取為數不多的名額,考生常需全國跑透透,教甄的試教並沒有學生,只能面對面試官又唱又跳、寫黑板講課 15 分鐘。

「實習時一定要培養人脈,因為有關係就沒有關係。」孟婷心懷感恩地說道,自己在考前受到許多教育前輩的協助,而她也憑著量產教案、快速抓取重點、自信爆棚的能力,順利考取教職。

重新定義自己的不完美,我更能與孩子一同成長

「不完美不會阻礙你成為老師,反而會是你最適合成為老師的利器。」回顧在教育系的這四年,孟婷重新看見教育的美好,她更認識自己,愛上自己,也真正愛上教育。孟婷表示,演員林依晨曾說過「討厭的,往往是成就我們的關鍵」,過去的她,也排斥過教育這條路,但經過在教育系的探索,接觸到孩子,她反而開始學習成為一名能和孩子一同成長的「不聰明的老師」。

「當老師有不好嗎?再優秀的人,都需要一位老師引入門。或許老師沒有辦法帶領我們看到全世界,但老師是我們認識世界的跳板。」她期許未來的自己,能提供孩子充滿愛的教育環境,不讓世俗定義的「完美」,限制了孩子的每個可能。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