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廖于欣、莊婕廷、邢恒毅、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莊芳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女孩

就讀於東華電機系的芳懿認為自己是個老愛沉浸在小世界的女孩,喜歡藉由觀察事物,思考每件事帶來的影響。因為高中時就讀數理資優班,她受到同儕影響,認為電機系是二類組最好的科系,加上本身做事非常有耐心,於是選擇東華電機系就讀。她認為大學提供了很多的資源,不僅僅是軟硬體設備,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很寶貴的學習機會,所以在大學期間,千萬別替自己設限,而是要設立目標,努力充實自己。

東部唯一一所綜合型大學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是東部唯一一所綜合型大學,擁有全台灣第一間的原住民民族學院,週遭四面環山、白雲繚繞,東湖更是校內知名景點,不少新人會在此處拍攝婚紗照。雖然交通不便,到市區的公車班次較少,同學常戲稱是「好山好水好荒涼」,但芳懿覺得只要願意花點時間,其實花東是有著很多秘境等著大家探索。

修電器?你對電機系了解多少?

「我們不是修電器的,不要再叫我幫你修電腦了!」芳懿解釋東華電機系所學是電子儀器內的精密構造,大家熟知的無人駕駛、自動倒車系統、衛星導航,甚至是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只要是有電的都與電機系相關。也常有學弟妹們常將機械系、資工系與電機系搞混,她簡單地解釋了三者的差異,資工系主要學習寫程式,機械系是將重心放在硬體上,而電機系則介於兩者之間,包括電路設計、製程研發以及寫程式,可以說是軟硬體的結合。

東華電機系課程

東華電機系在大一時有計算機概論、數位邏輯設計等,當中最重要的必修就是微積分,學弟妹們若是沒有在此時打好基礎,就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四年課程;大二開始有所謂的「三電一數」,即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及工程數學;大三、大四則依照選組而修課,東華電機系分為微電子、控制、通訊、計算機四組,芳懿也以鋼鐵人為例來解釋四組大致的所學,鋼鐵人身上的晶片、在電路上的元件、製程皆與微電子組有關;鋼鐵人機器臂的控制,或是工廠生產線上的機器,都屬於控制組;而向外傳遞訊息所需的演算法、編碼是與通訊組相關;計算機組則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pp 有關聯。

百萬年薪?先把基礎打好!

念電機系未來就會有百萬年薪?芳懿認為與其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還不如先做好進入電機系的心理準備。電機系課程其實有些繁重,同學必須具有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耐心以及細心,才能應付複雜的考試。在大三時,有些同學會進入實驗室,跟隨老師從事研究,而芳懿目前是在RFIC實驗室(Radio Frequency Integrated Circuit)學習無線電頻率的電路設計。一開始進入實驗室時,同學必須大量閱讀碩士論文,從中學習如何做相關專題,之後就要依據需求設計電路,而未來學弟妹是否一定要進入實驗室端看學校學程安排。她建議同學若有計畫要進實驗室,最好在大二便開始尋找自己的興趣以及指導教授。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在東華電機系最令芳懿印象深刻的非「微積分」莫屬,可以說是理工科必備的基礎,電機系有許多課程都是建立在微積分的基礎上,因此她督促大家不可輕忽;再來還有「電子學」這門課,課程除了延續高中的電阻內容,還會接觸到電容、電感的概念,並且必須分析電路的特性。她也推薦「民法概要與刑法概要」這門課,老師總會使用生動活潑的例子,讓冷冰的法規條文變得有溫度。芳懿在大學期間還與同學組隊參加 NXPCUP 智慧車競速賽,實際運用課程所學,搶進複賽。她也參加系上桌球隊與籃球隊,還擔任壘球隊的球隊經理,負責記錄球員打擊分數、協助賽後檢討。此外,芳懿建議學弟妹們來到大學,要多使用圖書館的資源,不僅增進對學科的理解,更可以開拓專業外的眼界,培養自己不同的思考方式!

生命中的棉花糖

「對世界多一點好奇心,去尋找你生命中的棉花糖!」回首在東華電機系的求學生活,芳懿說當接觸到太多陌生的事物,難免會有感到沮喪、挫敗的時候,這時候她認為大家可以想想自己的初衷,保持心平氣和,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個世界,才能創造出充實的大學生活!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