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丁巧蘋、李欣怡、陳思嘉、姚昀、蕭育瑩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逢甲大學 國貿系 江柏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國貿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當國際貿易遇上戲劇

「如果沒有墜落的勇氣,根本沒有往上爬的能力。」江柏昇熱愛主持與舞台表演,在國中接觸劇團後曾懷著戲劇夢,來到逢甲國貿系時,原以為再也無法重拾過去的興趣,卻在逢甲大學這座寶庫裡找到許多寶藏,不僅重新點燃過去渴望在舞台表演的夢想,同時也在逢甲國貿系的培育之下,認識國際觀與語言的重要性,並為自己爭取了出國壯遊的機會。

對柏昇而言,逢甲國貿系養成了自己的軟實力與國際觀,而戲劇培養洞見生活和人性,兩者毫無相關的領域,卻交織成他亮眼的大學生涯,為他往後的人生規劃鋪路。透過講座,柏昇希望分享自己在逢甲國貿系的學習和戲劇表演的甘苦談,使學弟妹也能學會善用資源,創造最適合自己的精彩大學生活!

認識逢甲大學

逢甲大學位於台中市西屯區,鄰近逢甲觀光夜市。步行整個校園約 10 到 15 分鐘,熱門的慶生地點「學思湖」、因 Y 字型而有「分手步道」別稱的鷹揚廣場,以及叉字型的「二一步道」是校內的特色景點。學校宿舍提供大一新生保障住宿的名額,柏昇也建議學弟妹能盡量住宿體驗團體生活。

關於國際交流,逢甲大學擁有近 260 所姊妹校,每年約 400 多人出國交換。「外語角」的設置則是提供了學生與外國人交流的機會,在這裡能與各國的人聊天,加強外語口說能力。另外,勇於挑戰自我的同學不妨參加通識教育中心的國際體驗計畫,只要撰寫計畫書,主題可以是度假打工、遊學、自助旅行、公益旅行、壯遊體驗,經過校方篩選即可獲得出國圓夢的機會。

在其他學校資源方面,逢甲大學擁有良好的硬體設施,圖書館有 60 台 MAC 電腦可以使用,也提供免費影音軟體、程式設計課程等資源。除此之外,逢甲大學的校友聯會擁有 58 年的歷史,使逢甲學生畢業後在職場享有人脈優勢。而校內的社團風氣相當盛行,共有六大類社團,數量約有 180 個左右。

逢甲國貿系簡介

「國貿系一定要英文很好囉?以後是不是只能做貿易?」柏昇認為逢甲國貿系主要在培養國際敏感度,其實英文是之一並不是唯一,貿易無遠弗屆,不只侷限在英文,而這也是逢甲國貿系學生在職場競爭的最大優勢,因此未來出路除了外貿公司、政府單位、行銷部門、財務部門、金融相關等之外,也能往其他領域發展。

逢甲國貿系提供學生豐富的海外交換管道,柏昇建議想到國外的同學不需要太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只要有申請就有機會。系上的實習管道則包含兩種,分別是寒暑假國外實習以及「7+1 學期」實習,也就是學生可以選擇在大四下學期實習,在實習結束後直接轉正職工作,此制度的設計利於學生與職場接軌。

國貿系 VS 國企系 VS 企管系 VS 外文系

柏昇認為國貿系與國企系同樣善於溝通策劃,前者注重貿易與策展,後者則更重視企業管理。逢甲大學裡除了逢甲國貿系之外,也有國際企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差別是後者在大四時需要到國外讀一年。企管系注重管理學當中的「產、銷、人、發、財」,分別代表「生產、行銷、人力、研發、財務管理」,是部長和總經理的培訓之路。外文系則是注重文學辭藻,培養許多文學家和翻譯官。

逢甲國貿系課程規劃

柏昇將逢甲國貿系的課程比喻成練功,先從扎馬步開始,打通了任督二脈之後,再選擇自己想專精的功法。大一包含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以及語文等基礎課程,「經濟學」是將高中學過的貨幣、匯率等概念加深加廣,為大二大三的國際行銷管理、財務金融等課程奠定基礎,「會計學」則與之後的國際財務管理、國際金融等有關。

大二的系上專業課程有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國際金融、行銷及財務管理 ,其中,「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是逢甲國貿系的核心課程,課程強調跨國企業整體的進出口流程和網路貿易。到了大四有畢業專題和專業實習,「畢業專題」是讓學生能整合前幾年所學的基礎能力,選擇自己想要的老師和想做的主題,像是柏昇自己選擇與 VR 相關的領域。

培養國際觀從閱讀開始

「從現在開始培養閱讀習慣,以自己的觀點詮釋國際新聞,而且要習慣紙本閱讀,印象會比較深刻。」柏昇認為國際觀與英文能力並無直接相關,而是一套自己的思維邏輯,因此透過大量的閱讀和思考,就能逐漸建構自己的想法,若是閱讀喜歡的書籍更是能夠事半功倍,像是《蘋果橘子經濟學》正是啟蒙柏昇的一本書,引發他對經濟學的興趣。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逢甲國貿系?

「做任何事都有挫折,如果遇到挫折就不想做,那就沒辦法做任何事。」柏昇表示,只要是善與人接觸、團隊精神強,富有責任感的人就適合就讀逢甲國貿系。在逢甲國貿系的生存法則是多方參與、 聚焦目標全力實行以及不要修太多課。他勉勵學弟妹經過評估後就盡力而為,但在大一大二時也別急著把每天的課表填滿,因為如此一來會沒有多餘的時間享受生活,「大學是人生最精彩的四年,應該 Work hard, play harder!」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國際貿易實務」是逢甲國貿系的核心課程,舉凡 FOB、CIF、T/T、L/C 等報關專業術語都是課程的學習重點,另外也會學習貿易流程圖,分析進出口商和銀行之間的流動。柏昇也提到期末報告是小組自行規劃策展,需要高度的自學力,像是展覽規劃圖雖然在課堂上不會學到,但是必須靠自己自學相關軟體製作出成品以完成策展。

「國際企業個案分析」的課堂會以碩士班的教學方式,分成小組討論哈佛專業個案。「企業社會責任」這門課的老師會帶領同學們討論企業道德個案,由於道德並不是用對與錯的二分法就能夠區分的,柏昇在這門課體悟到不是每件事都能用選擇題的方式思考,打破這種狹隘的想法也許會發現更多可能。

實地考察才能體悟維基百科不是全世界

「世界是一本書,我們只活在其中一頁。」柏昇向通識中心申請國際體驗計畫到了菲律賓,希望用自己的企劃為當地帶來改變。在菲律賓,他看見當地治安問題以及小孩獨立思考的差異,這趟旅程奠定了柏昇未來要持續出國拓展視野的想法。

柏昇第二次的海外之旅選擇來到印度進行青年創業研究,過程中他學到了如何自己找資源,像是他曾透過台灣家扶得到與印度家扶的聯繫。另外,柏昇在當地的共同工作空間認識了許多同儕,並發現現場有許多創業者年僅 18、19 歲,使他相當佩服當地年輕人的勇氣與創見。透過親身經驗,翻轉了柏昇過往對於印度的印象,新聞總是以聳動的標題形容印度當地治安的惡劣,卻從來不曾描繪印度人其實很熱情好客,也有許多有想法的年輕人,柏昇期許自己未來能夠親身走遍世界各地,親眼看見當地的風貌,而非一昧仰賴網路所塑造的世界。

信義房屋實習經驗

「壓力能迫使進步。」為了磨練自己和增加經驗,柏昇到信義房屋實習,在實習的過程中甚至曾慘遭客戶丟名片的下場,面對每日的高壓高工時,他學會了危機處理的能力以及面對拒絕的泰然,並利用「目標目視化」的技巧,將自己的目標貼在明顯的地方,時時提醒自己的初衷。當他使用真心與人交流,對方也願意對自己展開笑容時,是柏昇的成就感來源之一。同時,他也學到了國際市場的變動、國內外政策的實施對不動產的產業連結,應證自己在逢甲國貿系所學的知識。

失而復得的戲劇夢

「如果沒有天分,就拿努力去抵;如果你覺得你做不到,那只是你不夠努力而已。」柏昇在國中與劇團有過短暫接觸後,在心中種下了戲劇的種子,曾夢想在大學時就讀戲劇系,但最後還是決定隨波逐流,就讀普通的高中和大學。他原以為就此斷送心中的夢想,但來到逢甲後,他參與了主持達人訓練營,學習與觀眾互動的技巧,大三時參加了學生自主專題課程「歌舞劇實作:歌舞青春」重新獲得表演的機會,並成為課程的負責人,在沒有老師的情況下,場地、道具、劇本、音樂、設備等一切都必須靠自己想辦法解決。過程中,柏昇發現「喜歡」和「能做」是兩回事,身為領導人的他,不僅親身領略團隊合作中待人處事的哲學,更是全程參與了從無到有的過程,並且想繼續傳承這樣的熱情。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勇於突破吧!不要妄想在衣櫥發現機會。」深信吸引力法則的柏昇認為既然懷有夢想,就得勇敢的去嘗試,而不是待在日復一日的舒適圈內,每天做一點點改變,長期下來就能夠看見驚人的成長和改變。從國貿轉往戲劇的興趣發展確實是段艱難的路,但是柏昇認為「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帶著在逢甲國貿系養成的國際觀和軟實力,以及大學期間前往海外的所見所聞,將會使他心中的戲劇之夢更加茁壯,也會在這條路上走得更加堅定。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