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劉學梅、陳彥妏、潘怡格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 那凱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航太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無論年紀,我擁有的是一顆赤子之心

那凱捷畢業於台中明道中學,父親和哥哥都是飛行員,從小的耳濡目染之下,他進入逢甲航太系就讀。他自認是個靜不下來的孩子,喜歡與人互動,體驗各種新奇事物,在一個人的自助旅行中與自己對話。凱捷從國小開始學音樂,曾在國家音樂廳表演高胡,並擔任首席,在音樂的路上培養出自信和抗壓性,他也著迷於手機攝影,記錄每個美好的瞬間。無論是在求學階段,還是將來出社會,在生活上難免有不如意,他說:「可以對生活失望,但不要對自己失望。」期許自己未來不要成為現在所討厭的那種大人,而是要保有對於生活的熱忱。

逢甲大學——我的夜市人生

逢甲大學校風活潑,社團活動興盛,位置鄰近夜市,還有價格親民的便當街讓同學不愁吃飯,逢甲附近的交通十分便利,走路 20 分鐘就能到新光三越,台中市的公車更是 10 公里內免費。在企業最愛大學生前十名中,逢甲榜上有名,學校提供學生豐富的軟硬體資源,從基本的 Office 文書處理軟體到高級的 CATIA 繪圖軟體都有,人言大樓裡更有許多設備高級的討論室,學校還與 100 多所姊妹校簽署了交流機會。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逢甲航太系?

航太系未來就是當飛行員嗎?還是只是造飛機?在逢甲航太系,飛行員其實不是授課重點,但仍不失為一個跳板;學生是從實作中學習造出更好的飛機。相較於電子系、自控系與機電系,逢甲航太系對於上述三個科系的專業都有學到一些,但是更專注在航太領域。如果你熱愛航太並且有決心能克服沉重的課業壓力,凱捷建議充實好自己的英文能力,甚至自學一些基本的繪圖軟體(如 AutoCAD)。逢甲航太系擁有獨立的系館,更設有風洞實驗室、結構實驗室、控制與機電系統實驗室和電腦輔助工程實驗室等等,航模社則有許多模擬飛行和飛機模型的資源,是直屬於逢甲航太系的社團。

逢甲航太系四年課程規劃

在開學前,新生會先經歷 "Freshman Project",由學長姊輔助學弟妹自己打造一架小飛機,進入大一後,首先會有「航太工程概論」是新生認識航太的第一門課,會讓大家製作水火箭、手擲機,此外還有基礎課程如微積分、程式語言、普通物理、工程圖學等等;大二課程多是延伸大一的基礎觀念,如電子電路學、工程數學、線性控制等;大三則開始需要將理論應用到航太領域,並且有許多實驗課,例如流體力學的應用為空氣動力學,熱力學則是熱傳實驗,材料力學轉變為飛具結構學,也開始要準備畢業專題;到了大四,除了畢業專題以外,下學期便沒有必修學分,學生可以去參與實習或是海外遊學。

逢甲航太系的四大領域與產學合作

逢甲航太系所學分為四大領域,「航太材料與結構」透過材料與結構設計讓飛機在空中保持穩固,諸如材料力學、飛具結構學、應用力學皆屬之,「飛行控制與模擬」則著重在飛機的控制,並且用電腦模擬飛行狀況,「航太氣動力與熱傳」探究引擎的發動與效能,包含空氣動力學、熱力學、噴射推進和熱傳實驗等,「系統工程」學習儀表板、電子電路相關。逢甲航太系和許多企業有產學合作,例如必修課會到漢翔航空工業實習;以及華航 7+1 讓同學在大四下學期可以進入華航開始實習,並綁約三年;長榮7+1類似華航實習,但無簽下工作約,若是實習結束後想進入長榮,仍要重新申請。

逢甲航太系畢業出路

逢甲航太系與運輸與物流學系合作開設「民航學程」,分為機務專技組與機務維修組,並有華航業師授課。從逢甲航太系畢業後,學生可以進入研發領域或是傳統產業,凱捷建議學弟妹不要只是為了逃避就業或是兵役而進入研究所,要確立自己的方向再進修。

印象深刻的課程

「線控實驗」是凱捷第一次進入實驗室的課程,需要以全英文完成報告,訓練自己寫研究論文的能力;「歐洲舞台」在期末以舞台劇呈現,凱捷與同學們穿上戲服,演出歐洲名著《費加洛的婚禮》;「台灣傳統音樂」以全英文授課,讓同學有足夠的外語能力向外國人介紹台灣文化;最後,在上海交換期間,凱捷修了「溝通藝術」課,在與人有效溝通前,首要便是把話說清楚,因此曾有一堂課宛如正音班,全班一起抑揚頓挫地唸著「風、聲、水、起」,讓凱捷留下深刻印象。

就算課業再忙,還是要跑活動

儘管逢甲航太系的課業繁重,凱捷仍是積極參與許多課外活動,他曾參與返鄉服務隊,也曾在「河岸留言」和朋友汪定中同台表演,此外,他也是系學會的副美宣,協助舉辦宿營。在各式活動中,他發現臨機應變是十分重要的能力,遇到突發狀況時,保持冷靜並觀察環境,才能順利解決問題,除此之外,與人溝通首重「真誠」,計較利害關係,只會讓溝通更難成功。

交換、打工與服務隊

常聽人說中國正在快速發展,但是中國究竟有多厲害,凱捷決定親身見識,他到上海同濟大學當交換生,在課堂上看見對岸學生的自信、好勝心與表現慾。此外,許多人在大學期間都會打工,凱捷認為打工會佔據許多時間,建議學弟妹們如果要打工,要做好時間管理。最後,擔任服務隊副召的經驗讓他反思領導的核心莫過於「帶人,要帶心」。

大學四年很短,想過三遍就去做吧!

在大學,僅僅上課所學,在實務上其實不夠用,對於逢甲航太系來說,繪圖軟體尤其重要,可以多花時間自學。短短四年大學生活,凱捷認為時間過得很快,「想到什麼,就去做,如果想了超過三次,就代表你真的很想做這件事情。」他用「想不過三」的哲學告訴學弟妹,別再猶豫了,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