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潘怡格、林立麗、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銘傳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 許田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這世上不會有讓你 100 % 滿意的科系

「討厭一成不變、樂於挑戰」是許田欣對自己個性的形容,在高中升大學之際,她因為考量自身的學習能力與興趣,選擇就讀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田欣認為選科系的動機不會是突如其來出現的,而是過去生命經歷的累積所演變而成,因此,她建議學弟妹不要一味欽羨他人的表現,而是要用心體悟生活裡的大小事件,自然能找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不過,田欣也申明這世上不存在著會讓你 100 % 滿意的科系,即使起初覺得自己做了最適合的選擇,實際上去讀了以後,多少都會遇到不符合預期的狀況,儘管如此,並不是代表自己不適合唸該科系。她建議學弟妹與其執著於好惡,還不如多思考自己如何將本科系專長與其他領域結合,加強個人競爭力,因為大學本來就是給學生自由探索、認識自我的階段,在此,不會有人限制你什麼,盡情學習就對了!

銘傳大學生活機能

銘傳大學桃園校區是位於山腰上,距離火車站約有 40 分鐘公車車程,校外附近的店家以雞排店、飲料店居多,同學若偏好清淡的飲食,田欣建議最好騎機車到后街,后街上除了有果菜市場讓同學買菜之外,也有不少的宵夜選擇。學校宿舍分為校內、校外兩種,校內宿舍通常是優先給來自中南部的同學與外籍生入住,所以北部同學較難抽到;而校外宿舍雖然住宿費稍高,但設備新穎,住宿品質相當良好,抽中的機率也相對較高。在學校資源上,圖書館每個月都會新進不少圖書,大大節省同學在學習上的開銷,銘傳大學更與多間外國大學締結交換學生計畫。此外,銘傳大學還有兩項特別規定,第一是各系學生都須接受四年的英文必修學習(若多益成績達一定標準者可以部份免修);第二是學生在畢業前都須考到三張 TQC 證照、達到多益檢定 550 分門檻。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介紹

田欣認為對政治、社會議題感興趣的同學較適合讀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在課堂上,老師常會帶領同學討論新聞時事,非常包容不同觀點的意見陳述。若將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的課程與法律系相比,兩者雖然都有憲法、行政法等法律相關課程,但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還是偏重在政治學理論、政府行政體系的探討,故開設有行政學、比較政府,許多同學常誤以為讀一類組科系,應該就不用再修習數學相關課程,但事實上,應用統計也是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的必修之一。在選修方面,則有民意調查理論與實務、網路與多媒體民調、人事行政學、電影與公共事務等課程。系上同學的未來發展比較多是從政、考取公職,田欣認為比起工學院是訓練學生的硬實力專業,隸屬於社會科學院的公共事務學系則是養成學生邏輯思維的軟實力,像是要如何冷靜地分析議題,再構思解決方案,進而幫助他人。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不管你是哪間學校、哪個科系,在選課之前都先問自己:你想學到什麼?」田欣指出不少同學會抱持著混學分的心態修課,但這實在是浪費大學的寶貴時光。根據過去的修課經驗,她特別推薦系上選修「溝通與談判」,該課透過探討重大歷史事件中各國的因應手段來學習談判技巧;通識課「國家與市場」則是由時事案例去省思資本主義對世界的影響。

生活不該侷限於校園內

「去做你覺得過了大學階段就很難實現的事!」田欣秉持著多方嘗試的心態,在大學期間曾加入茶藝社、登山社,更參與多場社會議題運動,並擔任了台大黑客松活動志工,其中她最記憶猶新的是爬雪山和英文辯論比賽的經驗,她笑稱:「無論上山還是下海都擋不住我追尋衝擊既有價值觀的心!」起初因為沒有完整經歷體能訓練便衝上山的確讓身體吃不消,但是當田欣爬上主峰的那刻,她內心是滿滿的成就感:「原來我也有能力完成我曾經許下的願望!」這份經驗進一步強化了她挑戰未知的勇氣,而在英文辯論比賽中,她面對眾多外語相關科系參賽者的圍繞下,依舊處變不驚地發表想法,縱使表現並非特別突出,卻是對自我極大的突破。

別人的建議不一定適合你

「不要因為羨慕他人,為改變而改變!」田欣認為大學是認識自我的重要階段,要透過修課、參與各式活動中,去找出自己終生追尋的信念。對於旁人提出的建議,她覺得不該盡信,而是只當作參考之一。最後,她以「每天都有新事物,只是看你有沒有認真去發現,沒有人可以阻擋你成為什麼人」鼓勵大家都能用心去體會人生。

 

分享此講座